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托高杭州财政收入

2013-03-04 18:22: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关将至,在房地产交易的拉动下,此前饱受经济周期冲击的地方财政收入出现冲刺迹象。

  12月13日,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省会杭州市的财政收入终于出现了转机并企稳。今年1-11月,杭州市共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481.63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年初预算的89.5%。

  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外需内需疲软以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杭州市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这一局面直到9月才得以扭转。

  杭州市财税部门分析称,收入增幅回升除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现代服务业保持持续快速的支撑,还得益于房地产交易活跃带动营业税增长明显。

  以杭州市1-10月的数据为例,今年前十个月,杭州市的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同比增长11.1%、4.4%和1.3%,个人所得税下降4.9%,其中,营业税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率高达100.7%。

  “而这个营业税,相当大一块就是由于下半年以来,房地产的交易回暖而带来的。”杭州市政府系统一位人士透露,今年杭州的地方财政曾经出现过连续多个月的负增长局面。而杭州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由降转升主要都由于房地产交易活跃推动。

  9月之后,杭州地方财政收入继续回升,房地产交易活跃带动营业税和契税增长明显,尤其是契税,9月单月实现今年以来的首度增长。

  不过,从政府的角度看,并未看到房地产调控有放松的迹象,调控措施并没有阻挡住购房者对于房产的刚需、开发商对于土地的刚需。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在12月刚过去的排名前列周,杭州全市总成交1594套,总成交环比涨12.9%。而12月杭州共有45个楼盘推出新房源,其中首开楼盘多达24个。更多的开发商准备冲刺年关。

  土地方面,杭州在10月迎来了成交21宗地块的土地出让高峰之后,在12月4日的一场土地出让会上,又斩获了58.96亿元。

  而今年1-8月,浙江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曾大幅下降56.9%。土地增值税、房地产营业税等相关税收合计下降21.8%,拉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5.5个百分点。

  财政冲刺的转机同样出现在浙江南部的温州,11月份,温州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25.7%。温州市政府分析,房地产交易逐步回暖是重要原因,11月份,温州市契税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59.4%。

  全国的情况也类似,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1月份我国营业税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财政部表示,这个增幅,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等因素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