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袁钢明:调控仍有加码空间 建议重新设计房

2013-03-04 15:3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多地房价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开始看涨。2月20日,国务院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的新国五条,该调控措施一出,立即引起多方关注。中新网房产频道也特邀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教授做客视频访谈,分析解读楼市新“国五条”。袁钢明表示,新“国五条”的出台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升,而且是一个收紧的措施。此外,袁钢明还对限购政策、房产税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国五条有所收紧 调控仍有加码空间

 

  中央出台新“国五条”楼市调控措施,立刻引发市场剧烈反应。有评论称,这是“史上最温柔”的房地产调控,因为“老调重弹”的内容居多,几乎对房价的走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楼市调控不是从松从轻,而是从紧从严”。对于这一问题,袁钢明表示,新“国五条”的出台显然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升,而且是一个收紧的措施。

 

  此外,有分析认为新政在房屋限购、房产税试点、保障房建设、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方面都暗含了加码空间,而袁钢明也直言“调控加码的空间非常大”。

 

  袁钢明认为,要想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调控政策就必须要加码。“房价上涨空间有多高,加码空间就有多大。”他说,调控措施不仅是加码的问题,甚至还应该出台一些的新措施,这样才可以加强调控整体效果。

 

  限购是楼市调控政策中威力的措施

 

  在日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新“国五条”中,中央继续强调完善限购措施,并要求未限购城市一旦房价上涨过快,也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袁钢明评价说,“限购可能是近几年来各种楼市调控措施中威力的。”

 

  袁钢明表示,像北京这样的热点城市,很多购房需求是来自投机性需求。这部分炒房者希望通过房价上涨达到资产保值、升值的目的,而不是为了居住。“这种需求一旦过度就会推动房价不断上涨,所以说限购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而对于房价自去年以来出现了新一轮上涨行情,袁钢明分析说,2012年限购措施并没有加码,但是有的地方实际上放松了限购政策。“限购政策强烈地阻挡住了投机性的行为,所以有的地方就开始放松限购,这恰恰说明限购措施是有作用的。

 

  土地政策应对土地交易使用规则进行调整

 

  新国五条出台后,有媒体分析,有关楼市调控的细化政策可能近期出台,将对原有的的不少条款予以强化。国土部目前的工作汇报会上回应称要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同时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土地市场相关政策还有哪些可以施展的空间?袁钢明表示,要抑制土地暴涨的趋势,不仅要增加土地供给,还要控制投机性需求,此外,要对土地买卖的交易规则、使用规则进行调整。

 

  袁钢明表示,土地的问题非常敏感,土地问题一直是支配或影响、决定房价上涨重要的因素。增加土地供给,可能影响土地价格的上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土地价格,包括房价并完全是供给关系决定的,实际上跟价格的调控,或者需求的调控有很大的关系。即使土地供给再多,如果对投机性的需求不控制的话,价格还会暴涨。所以还要对土地买卖的交易规则、使用规则等等进行一些调整,或者是加强,才可能控制住土地价格的暴涨这种趋势。

 

  袁钢明:调控应着眼热点城市 北京早该征房产税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后,哪个城市将成为下一个“吃螃蟹的人”,受到各方关注。而对于北京会不会入选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名单,袁钢明说,“我觉得早就应该列入。”

 

  他说,从世界范围来看,观察或者调控房价泡沫的时候主要是以上涨较快的城市为目标。“楼市的资金流动很厉害,哪个地方的房价上涨快,资金就会流到哪个城市去,所以对于中心城市或者热点城市房价的控制,采取措施是最关键的。”

 

  袁钢明认为,对边缘城市进行调控意义不大,关键应对热点城市进行调控。“现在北京是全国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应该是观察全国房价泡沫上涨厉害不厉害,或者是调控措施能不能起到作用的最关键的城市,所以重要的调控措施应该放在北京”。

 

  建议重新设计房产税:投机性购房应多征

 

  访谈中,袁钢明认为,新的房产税应该重新设计,全面征收、广征收、税率要合理;保证一般基本住房需求的人不征房产税,但是像过多炒作的人不仅要征,而且还要高。

 

  同时,袁钢明还表示,房产税实际上应该面对广大老百姓,要为广大老百姓和工薪阶层考虑;很多国家征收房产税就是控制过多的占有房子。“超过标准水平、买房多的人,税率就要高,美国人负担大的时候就是房子多。”

 

  投资性需求是支配房价暴涨的主要因素

 

  袁钢明表示,最近这些年来房价的上涨不是因为供给不足,而是因为需求过度,过滥,过于疯狂。房地产已经不是居住性需求了;投机性、投资性需求很厉害,这种需求才是支配我们国家房价暴涨的主要因素。目前,中国不是供给不足,而是太旺了,很多企业转向房地产。“比如,我们郊区看到新楼盘出台的都是中铁,中国通讯,什么中化各种各样国有非房地产公司都来投入房地产了。”

 

  同时,袁钢明还表示,土地市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空置性或者过多投机性的市场不发生改变的话,土地供应的再多也没有用,也都变成了空置房,或者变成了投资房。“所以说单从土地供给来比较跟上一年比较是否上升了,还是下降了,那是不真实的;首先要看房地产的需求是否健康,是否正常,是否合理,而不应该把这个撇掉,光看供给。”

 

  袁钢明:房地产发展要适当合理

 

  纵观我们国家经济形势,房地产行业拉动了几十个的相关行业,如何看待房地产调控和经济“稳增长”的关系也是众人关注的话题。对此,袁钢明表示,房地产的确是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不能过头,过高的情况下当机立断马上把它控制住才行。

 

  袁钢明表示,过去我们房地产比例太低,人民居住面积,平均面积很小,整个比重占得很低,起不到作用。那么现在无论是投资还是贷款,各个方面它都已经超过了合理的程度了,光是房地产的贷款和房地产的投资占了20%以上。房地产在不足的时候应该推动它快速发展,但是它过头的时候应该要控制它,这甚至是所有产业都有基本的规律,就是要适当合理。

 

  保障房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作用非常明显

 

  2月20日,国务院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的所谓国五条,其中在保障房建设方面也是在加快步伐。而保障房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袁钢明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他表示,这种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个趋势还要坚持下去。

 

  袁钢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障房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前年的下半年到去年的年初时候,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下落了,其原因就是保障房的建设大规模的推进,政府高度重视,买不起商品房的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所以民众就观望了。如果这种保障房的建设能够拉低商品房价格,通过限价房的供给能够影响商品房的价格下落,那它是起到了作用。

 

  对刚需人群在政策上应该给予重视

 

  袁钢明表示,健康的房地产需求会对经济有很大支持,建议对刚需人群在政策上应该给予重视。“支撑房地产的就是基本居住需求,但是咱们大部分的需求已经不是居住需求了,如果我们对基本居住需求不支持的话,反过来也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调控房地产的同时,我们对居住需求有更大的支持。”

 

  同时,袁钢明强调,在调控的时候对于自住需求的人应该鼓励和支持。比如说房产税对他们就应该免除,并对排名前列套房是贷款给予优惠,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买不起房,所以我们应该对基本居住需求的人在政策上应该给予重视。(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