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晒”出年度成绩单 营业收入首破千亿

2013-03-01 00:25: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高愉

  万科,中国排名前列房企。2月28日,终于“晒”出了年度成绩单。

  据万科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66%,为1993年以来较高水平。形象点说,万科去年1天就能赚3亿,毋庸置疑,这些数据足以捍卫房企龙头的地位。

  除了拥有漂亮的营收成绩外,从2012年底,万科所持有的522.9亿元资金以及仅23.5%的净负债率来看,万科仍是行业内资金最充裕、财务结构最稳健的企业之一。

  此外,万科在绿色建筑领域依旧是行业的领头羊。2012年,万科绿色三星住宅面积占全国的比例达到44%。2012年万科交付房屋中装修房比例已经超过80%。从2013年开始,万科住宅产业化的重点将转向工厂化,同时也迈出了国际化业务的排名前列步。

  告别房价快速上涨 产品定位务实、创新

  2012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仅为2.0%,增速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三年下行。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去年一年,各地成交走势出现分化,一二线主要城市回升,而中西部地级以下的成交情况则不容乐观。

  2012年,万科的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

  “房价快速上涨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谭华杰表示,无论政策环境或者市场景气如何变化,自住需求总是最稳定的。所以,万科始终坚持主流产品定位,在去年售出的房屋中,90%为144平米以下的中小套。

  之于杭州,万科的良渚文化村以及西溪蝶园项目都是以刚需或改善的主流产品为主。杭州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蓓蕾曾表示:“我们的产品打造主要针对主流群体,符合大众需求。”而良渚文化村屡开盘屡几近售罄的成交“神话”也正验证了万科的产品定位准确性。

  除了在产品定位上面向普通购房者,万科也开始将提高生活配套服务作为工作重点。2012年,第五食堂、万物仓、幸福驿站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内容的推出,使万科的服务领域延伸到餐饮、仓储、综合便利等业主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杭州,最典型的要数万科良渚文化村的“小镇化”社区,如《村民公约》升华邻里情,小镇社团活跃社区文化以及社区内部商业配套等。

  郁亮认为,在以自住需求为主导的行业下半场,丰富的生活配套将成为公司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把握时机合理购地 资金游刃有余

  2012年中期时,万科曾提出,下半年随着各地土地供应的力度加大,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当然,事实也正是如此,去年万科拿地魄力十足豪迈。

  万科去年下半年积极把握机会,补充项目。2012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589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90元/平方米。

  截至12年底,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中项目的建筑面积合计3947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在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开发需要的水平。

  就杭州而言,万科是去年土地市场上较大的赢家。近509亩的土地储备,分别位于良渚、城东、西溪、滨江。除了滨江地块溢价率达36%以外,其他地块都以底价直接成交。精准的市场判断,让众人为之惊叹。至此,万科成功布局杭州的东南西北。

  而从资金状况来看,万科在投资上还留有余力。截至12年底,万科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增至522.9亿元,大大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355.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仍然保持着安全稳健的财务结构,净负债率仅23.5%,继续处在行业中较低水平。

  产业化优势渐显 迈向国际化

  如今,万科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已经前行13年。目前,万科的住宅产业化战略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装修房,工厂化,绿色建筑。郁亮表示,从2013年开始,万科住宅产业化的重点将转向工厂化。

  据了解,近年来万科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钢模、铝模技术,此外,机械喷浆、机械腻子打磨等一系列机械化工艺也开始在万科的项目中获得推广。

  对于产业化前景,郁亮充满信心。他表示,万科的工厂化,已经探索了十余年时间,工厂化带来的先发优势,将比装修房更加显著。

  成功布局全国后,万科扩张的脚步仍在继续,这一次,万科将眼光投向海外。2012年7月17日,万科完成对香港75%的股权收购,已并将其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至此,万科在国际化业务上迈出了深刻的排名前列步。

  今年1月,万科联合香港新世界,竞得香港荃湾西站项目;2月,万科再度出手,联合美国铁狮门,投资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接着,万科将会继续业务拓展的步伐,满足“野心”的膨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