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发布2012年年报 营业收入破千亿

2013-02-28 21:40: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万科今日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66%,为1993年以来较高水平。

  万科仍然是行业内资金最充裕、财务结构最稳健的企业之一。2012年年底,万科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达522.9亿元,远超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和;净负债率仅23.5%,继续处于行业低位。

  2012年,万科的整体税金支出达到211亿元,再次超出年度净利润接近一倍。

  在绿色建筑领域,万科继续领跑全国。2012年,万科绿色三星住宅面积占全国的比例达到44%。2012年万科交付房屋中装修房比例已经超过80%,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从2013年开始,万科住宅产业化的重点将转向工厂化。

  在第三个十年发展期即将收官之际,万科成功布局海外,迈出了国际化业务的排名前列步。

  面向自住需求,加强服务创新

  2012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仅为2.0%,增速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回落。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过去一年,各地走势出现分化,主要城市成交回升,中西部地级以下城市的成交状况则不乐观。他指出,即使是主要城市,回升很大程度也是建立在10、11年市场持续萎缩的基础上。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北京、天津、沈阳、成都、武汉这14个城市2012年的成交面积虽然比2011年上升了34.3%,但和2009年相比仍下降23.6%。

  2012年,万科的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

  谭华杰表示,无论政策环境或者市场景气如何变化,自住需求总是最稳定的,这已被2008年以来完整的行业周期所验证。因此,万科始终坚持主流产品定位,去年售出的房屋中,90%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

  除了在产品定位上面向普通购房者,万科也开始将提高生活配套服务作为工作重点。2012年,第五食堂、万物仓、幸福驿站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内容的推出,使万科的服务领域延伸到餐饮、仓储、综合便利等业主生活的各个方面。郁亮认为,在以自住需求为主导的行业下半场,丰富的生活配套将成为公司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营业收入过千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继住宅销规模在2010年突破千亿后,2012年,万科的营业收入也突破千亿。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31.2亿元,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0.4%。

  截止年底,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还有1354.9万平方米、对应合同金额为1436.5亿元的已售未结算资源,为未来业绩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万科持续提升经营质量的效果也有所体现。2012年,尽管公司结算净利率较2011年有所下降,但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却较2011年提高1.49个百分点,达到19.66%,为1993年以来新高。

  谭华杰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2011年市场低谷时售价、利润率下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装修房有关,因为装修业务的特点是利润率低于毛坯房,但收益率高于毛坯房。他预计,未来几年万科净资产收益率仍可能维持在高位。

  把握时机合理购地,财务状况安全稳健

  2012年中期时,万科曾提出,下半年随着各地土地供应的力度加大,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

  这一判断已得到验证。公开的土地供应数据显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北京、天津、沈阳、大连、成都、武汉、重庆这16个城市2012年下半年的土地供应占全年的比例达到68.9%。

  作为行业内资金最充裕的企业之一,万科也在去年下半年积极把握机会,补充了一批优质项目。2012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589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90元/平方米。此外,还参与了一个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

  截至12年底,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中项目的建筑面积合计3947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在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开发需要的水平。

  而从资金状况来看,万科在投资上还留有余力。截至12年底,万科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增至522.9亿元,大大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355.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仍然保持着安全稳健的财务结构,净负债率仅23.5%,继续处在行业中较低水平。

  产业化优势渐显

  自1999年成立建筑研究中心以来,万科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已经前行13年。郁亮相信,在产业化领域的专业优势将成为公司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目前,万科的住宅产业化战略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装修房,工厂化,绿色建筑。2012年,万科装修交付的比例已经超过80%,绿色三星住宅占全国的比例也达到44%。郁亮表示,从2013年开始,万科住宅产业化的重点将转向工厂化。

  据了解,近年来万科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钢模、铝模技术,一方面大量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木材消耗,实现了环保效益;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对人工作业的依赖,省去了抹灰找平工序,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墙面开裂或空鼓等问题。此外,机械喷浆、机械腻子打磨等一系列机械化工艺也开始在万科的项目中获得推广。

  郁亮表示,万科的工厂化将以“两提一减”为目标,即“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对人工的依赖”。他透露,2013年,万科将力争在主流产品中实现15%的项目内外墙无砌筑,15%的项目内外墙免抹灰,以及10%的项目采用PC外墙。

  对于产业化前景,郁亮充满信心。他表示,万科的工厂化,已经探索了十余年时间,工厂化带来的先发优势,将比装修房更加显著。

  国际化迈出排名前列步

  连续多年摘取全球销售冠军的桂冠后,万科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

  2012年,万科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控股有限公司75%的股权,目前已将其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2013年1月,万科公布了B转H股,这一被方案郁亮形容为万科历史上第二次股改,在股东大会上以超过99%的高票通过。

  在积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同时,万科对国际化业务的探索也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2012年9月,郁亮透露,公司已经成立了海外业务推进小组,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考察和调研。今年1月,万科联合香港新世界,竞得香港荃湾西站项目;2月,万科再度出手,联合美国铁狮门,投资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

  对于国际化业务,郁亮的态度依然谨慎。他表示,万科在国际化业务拓展方面还刚刚起步,目前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在进入新市场时,会通过和当地知名开发商合作的方式减少风险。未来一段时期,相关业务的规模仍然会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他同时表示,进行国际化尝试的目的,在于使万科获得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和国际优秀同行的合作交流,将强化公司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在产品设计、客户需求理解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在此过程中,万科也将逐步培养自身的海外业务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