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地铁二期有重大进展新上报发改委批4条线

2013-02-20 08:12:23 来源: 都市快报

 
 

 2号线二期(丰潭路-良渚组团)

  4号线一期(滨江东冠村-江干彭埠)

  5号线一期(萧山杭州火车南站-余杭组团)

  6号线一期(之江新城-钱江世纪城)

  如果今年上半年顺利批下来

  杭州打算先建4号线一期和5号线一期

  (上接A04版)

  报告原文

  全面推进地铁建设,加快1号线下沙延伸段工程,开工建设2号线西北段11座车站主体工程,加快地铁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记者 陈奕

  

  本报讯 地铁,成为杭州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交通工具,当然也是这次“两会”的焦点。

  到昨天,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已经87天。杭港公司统计,地铁1号线总共运送乘客1323.7万人次,客流量相当于杭州和嘉兴两地的常住人口之和。

  那么,接下来杭州地铁该如何“伸枝扩叶”呢?

  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昨天开幕,从政府工作报告和杭州市发改委的工作报告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要进一步“实施城市功能提升行动”时,首先点到的就是“要全面推进地铁建设”,具体包括——加快下沙延伸段工程;开工建设2号线西北段11座车站主体工程;加快地铁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而杭州市发改委的工作报告则更加明确;今年要新开工地铁4号线和5号线。

  地铁二期建设计划

  共包含4条线

  我们重点来说说杭州地铁的二期工程。

  现在刚开通的地铁1号线和正在建设的1号线下沙延伸段以及2号线东南段(萧山朝阳村站—钱江路站)、西北段(钱江路站(不含)—丰潭路站),都属于杭州地铁的一期工程。

  而二期工程,是接下来要做的,目前建设计划正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这个建设计划从前年开始上报,具体内容一直在调整,最近已取得重大进展,如果一切顺利,估计今年上半年就能审批下来。

  二期建设计划的上报内容包括:2号线二期工程(丰潭路—良渚组团)、4号线一期工程(滨江东冠村—江干彭埠)、5号线一期工程(萧山杭州火车南站—余杭组团)和6号线一期工程(之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之前一直在说的7号线,已经不包括在内。

  当然,这只是杭州目前上报的内容,最后能不能全部审批下来实施或者还会不会再调整,还要由国家来决定。

  但这4条线路,我们可以先简单了解一下。

  

  4号线一期工程

  连通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

  在杭州市地铁二期的建设计划中,4号线一期工程一旦审批下来,首当其冲要建。

  这是因为,明年2号线东南段(萧山朝阳村站—钱江路站)要建成,如果没有4号线,就无法和1号线连通。

  4号线一期可在4个地方,连通1号线和2号线。

  近江站,连通地铁1号线;钱江路站,连通2号线;彭埠站和火车东站站,又连通1号线。

  也就是说,今后人们通过这4个站点,可实现1、4、2号线之间的换乘。

  其中彭埠站和火车东站,其实是一组双向同台换乘,就和1号线的西湖文化广场站和武林广场站一样。

  当然,远期,地铁1号线和2号线,还可以在凤起路站直接换乘。但凤起路站属于地铁2号线的西北段,按照现在的建设进度,明年估计完不成。

  在杭州市的轨道线网中,地铁4号线和1号线形成一个“双C”,它可以说是城北最主要的一条地铁线路,地铁4号线全程走向为——

  从三墩出发,进入勾庄地区、运河新城,经桃源地区、创新创业新天地至笕桥地区、城东新城,横向穿过石祥路以北的杭州北部城区。

  这一路,它还可以在金渡北路站和地铁2号线形成换乘,在运河新城站和10号线换乘,在新天地站和3号线换乘,在钱江路站还能和9号线换乘,在市民中心站和7号线换乘,在凤凰城站和5号线换乘,在滨江的东信大道站和6号线换乘等。

  5号线的建设也特别迫切

  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说,地铁线哪条先建哪条后建,主要还是依据客流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

  在杭州上报的这4条线路上,除了4号线一期,相对于2号线二期和6号线一期,5号线显得更为迫切。这也是杭州市发改委在工作报告中把5号线列为今年开工目标的原因。

  5号线一路串联起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全为地下线。

  地铁5号线全程走向为——

  余杭科技岛出发,走余杭海曙路、余杭塘路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侧,穿越校区后,沿着萍水路向东,到拱墅区刀剪剑博物馆旁的桥弄街,在拱宸桥以南穿越运河到运河文化广场,沿着广场南侧的衢州街一直向东,穿越树人大学后,再沿着重工路走一小段,拐入东新路,再到建国路、江城路、飞云江路,过钱塘江后,沿着长河路向南,到滨康路,并经金城路进入萧山,到萧山火车站后,继续沿着站前东路向东,最后到绕城公路附近。

  目前布局来看,5号线的换乘站点大致有12个站点——

  1.萍水路和古墩路交叉口,和2号线换乘;

  2.萍水路和莫干山路交叉口,和10号线换乘;

  3.沈半路树人大学附近,和3号线换乘;

  4.打铁关站,和1号线换乘;

  5.建国路站,和2号线换乘;

  6.城站站,和1号线换乘;

  7.河坊街和江城路交叉口,和7号线换乘;

  8.飞云江路和钱江路交叉口,和4号线换乘;

  9.滨江江南大道和长河路交叉口,和6号线换乘;

  10.滨康路和风情大道交叉口附近,和1号线换乘;

  11.萧山金城路和市心路交叉口,和2号线换乘;

  12.萧山火车南站,和今后的11号线或是绍兴瓜沥线换乘,未确定。

  

  

  2号线二期

  从丰潭路站往北延伸

  从丰潭路站开始,沿着文二路拐入古墩路,一直往北到余杭良渚,长11-12公里,沿途设8-9个车站,其中有2个是换乘站,一个在萍水路上和5号线换乘,另一个在三墩一带,和远期的4号线换乘。

  

  

  6号线一期工程

  沿钱塘江南岸走

  地铁6号线和富阳轻轨线相接,穿过之江新城(怎么穿,具体线路未定),然后过江到东信大道,和4号线形成换乘,再走江南大道,一直往东,到钱江世纪城。

  到了钱江世纪城后,今后6号线是继续往东到红垦农场,还是折弯过江到市区,目前还没有定。

  6号线从功能上来说,是一条换乘线,它在江南,一路和4号线、5号线、1号线、2号线相交,方便之江、滨江甚至富阳一带过来的客流,换乘到四面八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溪映听庐

溪映听庐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