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业绩利好助力配股融资 融创估值被指偏低?

2013-01-24 10:34:25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曹萍

  2013年1月,房企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融资,在富力、恒大、雅居乐、龙湖等之后,融创中国也加入到这个队列。

  配股融资 估值偏低

  1月22日,融创中国公布配股融资计划,将以每股6.7港元配售3亿股股份。

  融创中国称,此番配股最多融资20.1亿港元,除去相关佣金、税费等费用后,所得款项净额为19.99亿港元,将用作公司发展及一般运营资金。

  每股6.70港元的配售价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每股7.19港元折让约6.82%,较1月18日(即公告刊发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日)报收盘价每股7.05港元折让约4.96%,较最后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每股6.98港元折让了约4.01%。

  根据公告所示,这3亿股股份将配售予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并有90天的禁售期,花旗集团为此次配售代理机构。

  公告还指,即将被配售的3亿股股份占融创中国现有已发行股本约9.94%,认购完成后则占已发行股本的9.04%。配股完成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所持股份的比例也将由之前的51.78%稀释至41.84%。

  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配股融资旨在增加公司资本金,优化资本结构,拓展公司股东及资本基础。

  实际上,这也是融创中国上市以来排名前列次配股融资,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融创股价增长较快。

  2012年初,融创中国股价为1.8港元,远低于其3.48港元的发行价,此后,其股价一路上行,直至2013年1月21日的收盘价7.19亿港元,上升了约3倍。

  比较发现,融创中国的配股价甚至高于此前配股的恒大。在1月17日,恒大以每股4.35港元配股融资43.5亿港元,配股价在前一日的基础上折让了6.5%;融创中国6.70港元的配售价则在前一日的基础上折让了6.82%。

  有分析对此指,融创已成功跻身300-500亿销售规模的开发商行列,但其估值在同类高增长型公司中仍然是的。基于融创稳定的资产负债表所带来的可能收购机会以及强劲的销售表现,预计其股价仍将继续增长。

  净负债率 销售目标

  本次融资可以改善融创的资本结构,但同时也可以降低负债率。

  2012年以来,针对业内普遍质疑的93%负债率,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多次解释,这个数字并不能代表融创的现金流,融创的现金流很安全。

  似乎是因为不认可将负债率作为判断财务风险的标准,孙宏斌一直在推广“销售除以总负债”的标准,从目前来看,颇有成效。

  “我们是市场上被接受的高负债公司。”孙宏斌今年1月1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排名前列,我们的销售很好,且2012年回款率可以达到90%;第二,我们公司的项目和所在城市数目比较小,投资者很容易看明白。”

  老孙举例称,融创中国2012年到期债务是25亿,但实际上还款有100多亿,其中包括很大部分未到期的债务;2013年到期债务也有50多亿,但最后融创可能也要还款100多亿。截止去年底,融创中国账面还有100多亿。

  有分析也指出:“预测融创中国2012年年底净负债率低于90%,且在完成配售后,净负债率会进一步下降到60%的水平。而且融创超过100亿的现金,将会给后续的项目收购提供有力支持”。

  当然,市场对融创中国的认可源于其业绩的快速增长及强劲的销售力。

  2012年全年,融创中国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56.4亿元,在上年同期193.1亿元的基础上增长了86%,远超过其中期提高后的300亿销售目标。

  国元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同时指出:“由于2012年有300亿元未售出可售物业将带入2013年,加上2013年550-600亿元的新供应量,融创中国2013年的总可售物业规模将达到850亿元。假设公司2013年的去化率为50%,合同销售将超过400亿元。”

  孙宏斌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态,融创中国2013年销售目标为450亿元,这一目标被业内普遍认为相对保守。

  花旗集团则认为:“得益于布局的五个核心区域,融创中国2013年销售表现,很可能会超过450亿元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