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房产税收入增速与上年持平

2013-01-24 10:37:0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昨日,国家财政部公布2012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报告指出, 2012年房产税实现收入1372.49亿元,同比增长24.5%,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而直接反映交易情况的契税增速则出现明显下滑。

  出租价涨“推高”房产税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

  据财政部报告显示,房产税增速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

  财政部在报告中分析称,房产税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二是翘尾因素带来的增收。2011年下半年各地开始将地价计入房产计税原值,使得2012年上半年房产税翘尾增收。

  交易偏淡契税增速回落

  而直接反映交易火爆与否的契税收入虽然也有所增长,但是增速较上年出现了明显回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契税实现收入2873.92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年增速回落8.3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9%。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的交易额主要受新建住房、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报告称,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12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比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开发商购置土地的意愿下降。去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6.9%,增速回落10.4个百分点。 (记者 潘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