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延续调控政策释放楼市“维稳”信号

2012-12-26 08:13:12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江德斌

  我国经济增长幅度已经下了一个台阶,投资与需求均有所下滑,再依靠房地产实现增长的话,就会再次造成经济过热、诱发通货膨胀的后果。

  住建部25日表示,明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据12月25日新华网)

  仅从字面上看,住建部不过是在重审楼市调控政策,并无新意,也没有调控加码的意图,但若放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看,则就能体会到背后的良苦用心。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在这样的基调下,就不难理解住建部的表态,亦是在遵循会议精神,延续楼市调控从紧的政策原则。时值年末,住建部的这番表态,也彻底打破了业内放松调控政策的预期幻想,并保持了调控政策的稳定性,避免楼市出现过大幅度的震荡,释放出楼市“维稳”的强烈信号。

  在此轮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打压下,全国楼市整体销售不旺,房价走势亦开始分化,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不大,而部分地区如温州、鄂尔多斯等,则出现泡沫破灭、房价大幅下跌的崩盘迹象。明年延续楼市调控政策,则会进一步导致楼市分化,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概率增大,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或窄幅下跌,其他地方则会受制于需求不振而破灭。至于开发商则亦冰亦火两重天,行业并购加剧、强盛弱汰格局明显,大批实力弱小的企业从此退出市场竞争。

  由于限贷、限购政策过于严厉,符合购买资格的比例很小,导致商品房销量低迷,影响到开发商的业绩,呼吁放松或取消“双限令”的声音很大,因为住建部并未松口,部分地区试图突破调控政策底线,却均被叫停。但也有部分地方采取曲线规避的策略,通过调整公积金贷款、人才奖励等刺激政策,扩大商品房的购买力。

  “双限令”虽然是行政手段,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但在时下房地产业尚未完全市场化的阶段,仍然发挥出一定效力。继续执行“双限令”政策,实际上就是在购买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房价的总体稳定性,避免大幅震荡引发市场危机。事实上,如果没有“双限令”,特别是限购令的话,楼市已经全面崩盘了。住宅亦是一种商品,必然要遵循市场规律,长期维持高房价,且永远上涨的格局,注定只是一个幻想。

  楼市“维稳”政策的延续,也是在争取经济结构调整的时间。我国经济增长幅度已经下了一个台阶,投资与需求均有所下滑,再依靠房地产实现增长的话,就会再次造成经济过热、诱发通货膨胀的后果。因此,延续楼市调控政策不变的做法,也是告诫地方政府不要有放松调控的思想,避免重走土地财政的老路,致使经济结构调整付之流水。

  当然,由于楼市调控属于非常态行政手段,扭曲了市场发展规律,无法长期延续下去,必须要在适当的时机退出,让楼市回归市场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