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贷款额度收紧 首套房贷利率或上浮

2012-11-06 15:38:25 来源: 南方日报

  进入11月,继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后,国内多个城市的部分银行也“跟风”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优惠,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到30%不等。

  那么,惠州的情况又是如何?对此,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惠州多数银行总体上仍执行个人住房贷款5年以上6.55%的基准贷款利率,但也有少数银行表示,最近确实有贷款浮动,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提高。

  行情▶▶普遍执行基准少数略有上浮

  记者昨日从惠州地区的几家建行营业网点了解到,目前惠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上保持在了基准利率,只是少数客户因与银行方面的贷款约定不同而出现了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致电建行的客服热线电话进行了确认,工作人员表示,在广东省内,建行目前总体仍执行个人住房贷款,5年以上6.55%的基准贷款利率,但也不排除一些地市支行网点的执行利率有上浮。

  对此,记者昨日咨询了惠州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他们均普遍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且首套房贷利率均保持在了基准利率,同时,各银行方面也基本都实行根据客户情况实施差异化贷款利率政策,如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对于少数优质客户仍可执行利率下浮10%的优惠。

  不过,多家银行方面也表示,鉴于国内其他一些城市银行网点上调个人贷款利率的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参照同业定价水平来确定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并考虑是否要上浮以及上浮的幅度;另外,少数银行方面也声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惠州首套房贷利率短期内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应该会维持到明年春节。

  影响▶▶楼市或受制还贷压力陡增

  “去年下半年我买房的时候,首套房贷利率一度还要上浮10%。”去年年底在惠州市区购房的叶先生说,就在他办理完银行按揭手续后,今年年初银行却普遍下调了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之后又一度降至9折,让他觉得申请贷款时机不对。

  那么,如果各家银行都跟风建行上调首套贷款利率的话,将直接导致普通购房者的贷款成本增加。

  “虽然上浮10%与执行基准相比,每个月的月供相差不到200块,但日积月累就多了。”家住市区河南岸片区的杨先生说,如果惠州的购房利率也跟着全国提升,这对他的购房计划会产生很大影响,“真要上调的话,今年就不买了,等等再说,不过,如果开发商能给多点折扣,优惠多一些,我还是会考虑年内出手的。”

  “近期银行上调利率的举动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是的,可能会让今年本来就不怎么景气的楼市受制。”位于市区花边岭广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分行的职业顾问告诉记者,房贷紧缩行情对楼市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估计影响有限,因为从其从业经验来看,惠州消费者更多的是在关注房价,而非利率的浮动。

  对此,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在售楼盘时也了解到,多数刚需盘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上调的反应并不强烈。

  “银行的利率年年变,有时还月月变,经常起起落落,如果大家都根据这个来决定是否买房就有些不靠谱了。”在市区南部新城片区,一位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业主要是真的看中了某套房,多数情况下是不会因为没有拿到银行贷款的优惠就不买房的,而这样的例子经常出现。

  此外,还有惠州房产协会的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惠州的房价有下跌的趋势,银行房贷的风险也随之增高,银行根据风险上浮房贷利率也是在情理之中;至于惠州的利率什么时候开始全面调整以及上调的幅度,要根据本次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后的市场反应及政策延续性来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溪映听庐

溪映听庐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