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四季度或续演房企“拿地热”

2012-10-26 17:18: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迫于土地财政和供地计划的压力,年底往往是地方政府供地的高峰期。同时,在经过前三季度销售回暖和近期密集融资后,房企的现金流有所改善,拿地意愿仍然强烈。短期来看,房企拿地热潮或延续至四季度。

  

  十房企14%销售收入用来拿地

  “金九银十”期间,楼市销售显露疲态,但房企拿地步伐在加快,其中标杆房企的动作最为频繁。尽管如此,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万科、中海、保利等十家大型房企前9月拿地金额占同期销售额的比重仅为14%,创2009年以来。

  公开信息显示,10月9日到11日,保利地产及其联合体先后在佛山、长沙、上海三地拿下四宗土地,斥资超过110亿元。10月10日当天,保利分别拿下长沙的滨江新城地块和上海滨江商住办公地块,堪称区域总价“地王”,单日购地支出总价款接近80亿元。

  另一家上市房企中海地产,则在一周前出手,在大连、杭州等地拿下多宗地块,共耗资近百亿。其中,单是杭州江干区的地块,地价款就达到56亿元。

  龙湖地产上半年就开始拿地。今年以来,龙湖购地支出的金额已经超过180亿,占同期其销售金额的60%以上。

  相较于房屋交易市场,土地市场往往表现出滞后性,这与资金的回笼速度和供地节奏有关。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下半年以来,随着资金压力减轻和市场回暖,房企拿地进入高峰期。同时,政府推地力度加大,优质地块的推出也促成了高溢价率的出现。

  虽然房企在土地市场动作频频,但与其原定目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中海为例,该公司今年初制定了250亿元的拿地计划,至今只完成了一半。其他房企的拿地进程,同样多滞后于其原定的土地储备计划。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万科、中海、保利、恒大等十家大型房企在今年前9月新增的权益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541万平方米,但上述公司前9月的销售面积达4376万平方米,两者相差约1800万平方米。即使算上10月以来的新增土地,这一差距也在1500万平方米以上。十家房企前9月拿地金额占同期销售额的比重仅为14%,创2009年以来的。这也表明,大型房企的胃口仍未满足。

   积极“攒钱”应对竞争

  按照通常“前松后紧”的供地节奏,进入四季度的土地市场,往往会出现不少令人艳羡的优质地块,年底土地市场供给会相对充足。

  相比之下,房企是否拥有足够的拿地资金?据链家地产统计,截至10月23日,已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务报表,其中8家为上市房企排名前100的大型房企。按照财报,这29家房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合计551.83亿元,同比上涨5.7%;合计实现利润68.71亿元,同比下降4.92%。

  在楼市调控的重压下,虽然房企的盈利能力有所削弱,但当前房企的现金流已经比年初时大为改善。万科刚刚发布的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33.1亿元,剔除预收账款后,公司的净负债率仅为37.7%,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中原地产的分析认为,已经公布三季报的房企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虽然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亏损,但龙头房企的表现十分优秀。在有望提前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同时,龙头房企的资金压力也明显改善。

  资金的充裕还体现在融资的动作上。9月以来,房企融资动作不断,除金地收购港股星狮地产股份、龙湖配股并发行票据融资外,融创、方兴、华南城等多家房企也启动融资步伐。此外,一些优质房企的银行贷款额度尚有盈余。

  房企积极“攒钱”的举动,无疑是为拿地扩张、应对市场竞争做准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有望在四季度延续旺盛的交易局面,若地方政府持续推出优质地块,这种局面甚至可能延续到明年。然而,随着房企的拿地策略趋于保守,土地市场虽有高价地出现,但很难再现两年前的非理性购地热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