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打分”分配保障房更公平

2012-09-13 13:54:1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青岛市出台新规,申购保障房不再采用摇号的办法,而是改为打分,按分数高低确定申购顺序。在新规中,申请家庭的住房面积、收入、夫妻双方年龄、人口以及取得登记资格的时间都被考虑进去,计分公式也同时公之于众。(本报今日A12版)

  过去使用的摇号法简单易行,在形式上保证了公平,那些摇号失败的家庭,也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但实际上,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情况,对于住房的需求程度也是千差万别,摇号是把有限的保障房的分配建立在“运气”之上,忽略了不同家庭需求上的差异,很容易出现最需要的家庭却得不到保障房的情况,这就带来了实质上的不公平。而新规的计分法综合考虑了申购者的家庭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如果能严格执行的话,在分配公平上确实是很大的进步。

  按照新规中的排序方法,政府部门无疑会增添很大的工作量,表面看,这是政府在给自己“找麻烦”,却更贴近民生,更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这一意义上讲,政府“自找麻烦”是有价值也是有必要的。

  现有的保障房资源无法同时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如何在分配过程中实现程序与实质的双重公平,就成了政府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老百姓的期待面前,政府别怕“自找麻烦”。(娄士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