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达百货更名背后 规模“称王“盈利能力仍待提升

2012-08-03 17:09:44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发力文化产业、旅游地产、高级酒店的同时,万达集团也没有忽略百货板块。7月25日,万达集团在京宣布,旗下万千百货正式更名为万达百货。此次更名曾引来业内的诸多遐想和质疑,一定程度上说,更名释放了万达整合品牌资源、重整百货板块的信号,不过,目前国内百货业集体呈现萎缩状态,此番调整是否能够达成目的,万达百货未来如何区别于几大传统百货并快速脱颖而出,对万达来说仍然是个挑战。

  百货借力“万达”品牌

  万达百货从今年6月启动正式的更名决定,目前,全国40家万千百货已经完成全部店名、店招及导示系统的更换。万达百货总经理丁遥表示,此次更名是万达集团的战略决策,既有助于借力万达的品牌优势,同时也便于整合万达旗下资源。

  “各个业态围绕‘万达’这一主品牌,更名有利于集团资源的统一性和集聚性”,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朱凌波对记者表示。兰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宋延庆也认为,依托万达的品牌优势,更名只是早晚的事。

  与万达广场一样,万达百货也同样具有惊人的“万达速度”。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更名前已经在全国开业40家店,今年底将拥有57家。在过去4年内,万达百货的开店速度连创同行业排名前列,未来仍将以每年新增20家新店的速度扩张,预计2015年将开业110家百货店,成为中国的连锁百货企业。

  据万达内部人士透露,未来新一代的万达广场,在规模上将相当于一个T3航站楼,里面的业态分布更是包罗万象,既有传统的百货、餐饮、影院等,也包括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各种体验功能。也许正是在这样的规划下,万达开始整合旗下资源,各个业态也正在全速迈进。

  万达集团一直看好大众消费领域,大而快的扩张与整个行业投资高增长、大众消费能力厚积薄发的趋势相一致,同时也符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需要,与大势相匹配。朱凌波说,“先占位置、求量,再做投资和收益,这是万达的商业模式”。

  盈利能力仍待提升

  不过,在规模高速扩张的同时,万达百货的盈利能力仍引来业界质疑。

  万达百货公布的数据显示,去掉去年底新开业的店面,万达百货的平均单店年销售金额约为3亿元,而行业上市企业的平均单店销售数据约为5亿元。丁遥表示,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店龄较低,开业时间不长,目前万达百货的门店店龄在1.8年,而参照上市企业的平均店龄在3.5年。

  在收入方面,截至2011年底,万达百货收入69亿元,由于部分门店刚刚开业,目前毛利率也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丁遥表示,未来两年内,万达百货的首要目标是增强单店盈利能力。

  为此,按照新的品牌战略,万达百货门店的定位将进行细分和调整,同时,万达百货还将从只卖商品的传统业态演变成既卖商品也卖服务的新模式,会根据当地市场情况推出时尚体验中心,万达百货也将从过去标准化快速开店模式,逐步实现精准定位、打造产品差异化的创新运营。

  百货业瓶颈难破

  近几年,国内百货业正遭遇越来越严重的同质化挑战,几乎集体呈现不温不火的尴尬状态。

  “商业地产是需要不断创新的,最怕的就是同质化饱和”,朱凌波认为,百货业也并不只针对中老年客群市场,还可以细分为青春百货、儿童百货、奢侈品店等,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具备的资源以及外部市场需要,进行准确的定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万达欲加重百货业的举措,并不乐观。

  对此,丁遥介绍称,万达百货已经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结合各地市场特色对万达百货进行了细分。目前,万达百货门店共分为四大类型,分别为高端奢华店、精致生活店、时尚流行店以及社区生活店。

  不过,对于万达来说,其一直以来的定位均是生活类、家庭型的中端主流消费市场,万达广场所选择的区位也通常是城市的区域商业中心,并非城市核心区,想要打造多元消费尤其是高端奢侈店,还需要公司内部的团队、管理以及外部客群、区域等系统性条件的匹配,这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培育和酝酿。

  宋延庆认为,作为万达广场几个核心业态之一,万达持有型物业的经营效益并不乐观,此次更名或许是万达对百货业进行重整的信号,但未来如何区别于几大传统百货并快速脱颖而出,对万达来说仍然是个挑战,也是提高盈利必须要解决的难题。(记者 潘秀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