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地铁,报到

2012-07-11 08:16:30 来源: 都市快报

  目前地铁运营人员已达2100名人才需求仍很大,高端人才还得全国范围“挖角”

  昨天是2012届应届毕业生到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报到的日子。截至目前,地铁运营分公司已经有2100人的规模。

  试用期起薪并不高

  大专2000元,本科2335元

  报到头一天上午,这些年轻人面对的头一件事就是各种表格。运营分公司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如何填写。合同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6年7月,4年起签,包含了试用期7个月。

  薪水是新人们和送行的家长心里暗暗最关心的问题。拿到手的合同里,薪酬这一栏还是少有。

  工作人员说,根据学历的不同,试用期间月薪也不同。大专学历起薪是2000元,本科及以上学历起薪2335元。

  这些岗位基本实行按岗定酬。已经进杭州地铁工作一年的小郭是陪着西南交大的师弟来报到的。相比会议室里的新人,他这个入职一年的师兄显得老道多了。小郭被分配在调度部,还没有最终定岗位,他说自己的工作好比是地铁运营的“中枢大脑”,平时的线路调度安排电脑系统会自动运行维持,但一旦发生故障,就需要人力介入。

  小郭目前的月薪已经有3000多元。他说,薪酬不完全看工作年限,如果在其他的工作领域有工作经验,哪怕年限长,进了地铁收入不一定高,倒是在其他城市从事过地铁工作的,一跳槽过来薪水就比较高。

  主要来自于各地交通大学

  专业和轨道交通相关

  穿着一件黑T恤、显得很精神的小孙是慈溪人,在兰州交大读的是信号专业,他说,同专业的同学就来了5个。

  像兰州交通大学这样的交通专业院校毕业生占了这次报到的大头。根据名单,这一批次有119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交通系”毕业生。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119人其中兰州交通大学有19位,西南交通大学18位,华东交通大学17位,北京交通大学12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10位,中南大学交通铁道学院8位,像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仅有一两名。

  男生70名,女生49名。专业名称听上去就都和地铁息息相关: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铁道交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

  这次招聘的岗位里从事站务员的最多,有52人,站务员未来会负责站点的票务、秩序维护等工作,是和乘客直接打交道的一线工作人员。

  电客车司机有24位,别看地铁现在都是全自动驾驶,司机不需要把握方向盘,实际上长期穿行在黑暗的隧道里,视线集中在前方,随时准备遇到特殊状况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还要注意监控信息,这个岗位的精神压力不小。

  其余信号工、车辆维修师等岗位也都有一定的技术含量。

  运营分公司要招副总

  高端人才全国都缺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目前拥有的2100名员工大部分都属于基础性岗位。其实,这几天杭州地铁的运营分公司还在低调地招人。成立于2010年的运营分公司从初期只有2个部门、1个办公室发展到现在拥有客运部、调度部、车辆部、技术部等12个部室,组织架构逐渐完善,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这次在智联招聘网上登出的招聘除了安全部、客运部、企业发展部、设施保障部四个部的副部长这几个管理岗位外,还面向全国招聘运营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这一高级管理岗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轨道交通运输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中共党员;还要从事轨道交通行业相关专业工作8年以上,有地铁运营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经验。这个级别的人才更多地需要从已经有成熟运营经验的地铁公司“挖角”。

  粗略估计,全国开通地铁的城市已经有15个,正在建设或者准备上马的城市更多。随着中国二线城市地铁项目纷纷上马,很多高校都开辟了与地铁相关的专业,但地铁运营中的一些高端人才还是没有办法从院校里速成,必须要经过时间和经验的累积。高级管理、技术人才就成了你争我抢的“金饽饽”,某些城市甚至开出了50万年薪抢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萃栖云庐

萃栖云庐

3432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璟畔和院

璟畔和院

14600元/㎡

富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