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你家的地下车库足够安全吗

2012-07-05 08:05:4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贝楚楚 詹丽华

你家的地下车库足够安全吗

某小区业主说,车从这里开下去很危险
 
你家的地下车库足够安全吗

某小区车库口,被撞裂的大理石

  近日地下车库车祸频发。6月26日下午,杭州三墩颐景园小区地下车库发生一起车祸,一家三口,一死两伤。

  三墩颐景园的车祸事发后,小区居民对事故原因的解读基本归结为两点:新手+车库路陡。的确,出入小区地下车库的斜坡约5米宽,30米长,坡度较陡,中段还有一个大转弯——这或许是事故的客观原因。

  其实,很多出入地下车库的业主都有“遇险”经验,不是擦了墙和闸门,就是溜了坡,甚至在转弯处和对向驶来的车撞了。对开车的新手来说,地下车库是个高危词,哪怕开了很多年车的老手,地下车库仍是个易发生刮擦的地方。

  而这, 究竟和设计有没有关系?

  “我们的地下车库进出口坡道也很陡,拐弯处经常碰撞。”一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抱怨说,他们小区的地下车库,车祸也出了好几起,只是没有酿成大祸。

  一个地下车库,隐患那么多

  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城东某小区的地下车库。上班时间,地下车库的车子并不多。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篓先生开车带着记者走了两回小区车库的西入口,曲线式的下坡道,让记者感觉就像是小小地坐了回“过山车”。

  从现场看,这个地下车库不少转弯处都被撞出了口子,即使小区业委会已经在车库转角容易出事故的位置涂上了明显的红黄警示标识,用处仍然不大,小擦小碰时有发生。去年,小区一业主,一个有十几年驾龄的老驾驶员,因为转弯来不急,一辆斯巴鲁生生被撞凹了半边。“我方向都打死了,就是拐不过来。”这位业主说,虽然保险公司赔了3万元,但想想真心疼。

  记者从小区物管了解到,该小区交付使用以来,已经发生了十多起类似事件。

  为什么会拐不过来呢?那位老驾驶员业主估计,是因为拐弯半径不够大。

  在城东的这个小区,记者与业主拿着标尺,大致估量了该小区地下车库的拐弯半径,最窄的部分,仅有5米左右,难怪车辆进出很困难。

  而在滨江某小区的地下车库,李女士也非常郁闷,她的车比较大,但车库的转弯半径比较小,每次要左拐出车库,常拐不过弯来,总是要左倒右倒好几次以后才能出车库,一不小心就要发生擦碰。

  豪华车和SUV多了,设计规范需要调整

  对车库的验收,按照杭州市的相关规定,一直以来由交警部门负责。

  按照建设部发布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地下机动车道直线坡道坡度不大于15%(相当于8.6°),曲线坡道坡度不大于12%(相当于6.8°),规定轻型车辆的拐弯半径在6~8.5米。

  中国联合工程排名前列设计院院长徐磊说,由于过去车辆不多,交警部门对地下车库的验收审批比较松,设计单位也不够重视。但2008年以来,杭州市的车辆越来越多,由于地下车库设计不规范出现了大量的事故,造成了不少财产损失和人事纠纷。交警部门对此十分重视,至此,一切验收审批严格按照规范执行。

  事实上,车库设计的两个关键点就是坡度和转弯半径。“就车库的坡道来说,坡度若接近10°,那就非常危险了,很容易溜坡出事故。”徐磊说。

  相对于坡道问题,拐弯半径的设计更有调整的需求。这几年,由于家庭用车不断增多,特别是一些豪华车、SUV的车身较宽,地下车库的转弯半径需要越来越大。“我们在设计中不得不从最初的5米多,放宽到6米、8米,甚至10米。”徐磊说。然而有些设计可能还是在尽可能地节省场地。

  “一旦车库设计出现问题,譬如坡道过陡、汽车转弯半径不够,竣工后很难修缮。若真要整改,那就不得不放弃部分车位面积。”这对于如今越来越“金贵”的车位来说,是多数开发商并不乐意的。

  交付后,可用小窍门降低车库风险

  坡道陡和转弯半径小,这些“硬伤”,除了推倒重来没有更好的办法,但有的通过“软装”可以改善。比如,有些新建小区在地下车库出入口会设置一个植物小景,种植攀爬植物,夏天阳光刺眼,植物可以遮挡光线,进出车库时有一个视觉过度,就不容易因为光线明暗变化太快造成短时间的视觉模糊。

  比如,在地下车库的车道拐弯处设置广角镜,在容易发生擦碰的地方设置警示标识,都可以减少因为视线阻碍或死角,造成事故。

  比如有的小区,虽然实现人车分流,但地下车库的出入口就在小区人行入口附近,当车辆快速驶出车库时,如果车库门前有人或车,司机就可能来不及采取措施。这时,可以在地下车库出入口设置止滑坡道,以防止因车速过慢而溜坡;也可以在地下车库出入口一定距离处设置道闸、减速带,防止因车速过快而碰撞行人或车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