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在调控下,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收缩明显

2012-04-11 07:50:0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胡灵波

  年报、季报数据密集出炉

  在经历了近十年来最严厉的调控之后,今年一季度的中国房产市场仍然偏冷。无论是上市房企披露的上一年度和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报表数字,还是测评中心公布的“2012年度排名前列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榜单,都意味着行业销售业绩相对疲软。

  房企之间的洗牌在加速,在房价普遍打八折背景下的企业利润空间也在大幅压缩,积极促进销售,争取保持良好的销售速度,这几乎是每家上市房企都在追求的方向。

  数据公布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4月10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3月份销售情况简报,不论在销售面积还是在销售金额上,保利地产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并一举扭转了一季度下滑趋势,并由降反增。

  保利地产3月份销售同比“双增”,实现签约面积9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08%;实现签约金额97.38亿元,同比增长47.27%。今年一季度,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14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8%;实现签约金额148.66亿元,同比增长6.07%。

  几乎同时,另外一家房地产企业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3月销售情况。3月份,金地集团实现签约面积26万平方米,签约金额29.5亿元。在3月份强劲销售带动下,金地集团2012年1-3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1.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55.6%;累计签约金额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

  此前,房地产龙头上市公司万科于4月6日发布3月销售简报显示,一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0.7亿元。这也是6年来万科在一季度出现销售金额同比下滑。

  杭州本土房企广宇集团在日前发布公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901万元-98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210%。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结转项目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

  绿城中国也在3月底公布了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从2010年度的19.1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1.18亿元,增长114.9%。但是全年销售金额353亿元(包括22亿元协议销售),同比下降34.87%。

  格局大调整,房企表现普遍谨慎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对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这也成为房企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测评中心公布的“2012年度排名前列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榜单中,销售金额排名前十的房企门槛走低的现象非常明显,同比下降25%。同时,销售业绩在百亿以上的企业数量也较去年同期锐减。今年一季度仅万科、中海、绿地、保利保持了百亿优势,多数房企表现不及去年同期。

  百亿企业阵营锐减的房企格局调整,意味着很多龙头房企一季度业绩收缩明显。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日前表示,由于开发企业融资渠道严格受限,投资能力受到影响,市场后续新增供应能力可能持续下降。“万科今年的策略是积极过冬,坚持主流产品定位,积极促进销售,争取保持良好的销售速度。”

  同样持有谨慎态度的还有绿城中国,并将2012年作为转型之年,在战略上将不再通过高负债率追求规模扩张,尽快将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从去年开始就连续出让项目股权;在开发规模上,也采取放缓节奏、控制规模,“谨慎买地”的土地储备策略。

  逆市寻突破,实在促销活动成主流

  楼市继续波动调整,房企积极寻求突破。事实上,从年初开始,万科春节期间市场的促销,保利的“囍春行动”,中海的再度打折,龙湖的“十亿周末”,绿城的“经纪人卖房”等等,都说明企业面对逆市采取应对策略。

  今年三月份,杭州楼市呈现出高涨的销售势头,也证明了开发商实在的促销行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市场的需求。以销售增长明显的保利地产为例,它所采取的大手笔降价活动,覆盖了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共涉及100余个在售项目和2万套房源。在杭州,保利湾天地的下沙的降价潮;保利香槟国际,率先打破了申花板块的价格体系。

  可见,在销售和资金回笼速度趋缓、开发贷款总量同比大幅下降等因素综合影响下,房地产企业资金日趋紧张,降价成为房企实现资金快周转策略的主要法宝。谁能释放被积压的潜在刚性需求,谁也就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