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被误读的土地财政

2012-03-13 08:27:06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刘德科

  土地财政推低而不是抬高了房价

  薛兆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他在搜狐财经2012年两会特别策划“十年十人谈”上指出):过去十年,在房地产制度或政策调整方面,我认为做得最对的就是2004年出台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有的人认为,中国的财政收入大部分来自房地产市场,由于政府大量卖地赚钱,所以推高了房价,并制造了楼市泡沫。这种观点是错的。恰恰相反,假如政府不向市场推出土地,房价反而会进一步剧增;政府推出土地的做法本身,其实直接推低而不是抬高了房价。政府通过拍卖的方式来推出土地,则是增加了透明度,大大减少了腐败的机会。政府在房地产市场取得的巨额财政收入,常常被误解为居民住房成本增高的根源。其实不然。道理很简单。你意外捡了颗钻石,假如市场上出价是100万,那么它就能卖100万。即使你把钻石赠送给中介商,它最终也还是卖100万。也就是说,即使政府把土地送出去,按身份证号码摇奖,随机送给国民,最终购房者支付的房价也不会因此下跌。供地越多,房价越低。不管这供地是通过行政分配、公开拍卖、私相授受、免费赠送来实现,此理不变。所以,认为政府因为卖地多而增加了楼市平均价格,是方向性的错误。恰恰相反,政府不卖地,不供地,不鼓励民用土地用途的自由转变,或不允许其他人供地,才会促进房价高涨。无论如何,只有不断增加土地供给,放宽土地用途转换的限制,允许其他土地供给源进入市场,才能根本解决住房困难,并减慢实际房价的增长速度。

  土地财政快成鸡肋了

  叶檀(政经史博士,她日前撰文指出):土地收入成本如此之高,已经让土地财政难以为继。根据财政部披露的预算报告,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为27010.66亿元,同比可能下降18.6%,扣除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净收入约为7595亿元,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占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比重约占72%。从2011年开始,土地收入成本直线上升。一方面是征地拆迁补偿成本提高,另一方面是刚性支出上升,目前土地出让收入须支付四项法定支出:自2004年起,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不低于15%要用于农业土地开发;自2008年起,土地出让收益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保障房;自2011年起,土地出让收益还要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按10%的比例计提教育资金。四项加总,土地纯收益的45%必须用于公益性公共产品性质的刚性支出。如果房地产溢价下降,实体经济下行,土地财政将成为鸡肋。

  创立土地一级市场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3月3日他在广发银行2012年系列财富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存在,就是在于城镇化进程。但是,如果还是一味的迷信政府的行政权力,中国将会进入一个增长乏力,同时也是滞胀的经济局面。因此,今后两年政府要有所改变,最重要的是要改革土地制度,要创立土地一级市场,在房价高举不下的情况下,有新的土地进入市场以后,平抑地价和房价,只有房价下来以后,城镇化进程才能真正提高。

  土地问题是城镇化的阻碍之一

  党国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3月7日他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的阻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共服务体制的不完善,我国的基本公共服务没有实现城乡覆盖,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在体制建立上存在理念弊端;二是要素场流动的问题,核心是土地问题,土地的要素市场化程度低,作为财产权,政府赋予土地的功能不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