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之经济:房价促归

2012-03-06 16:03:43 来源: 京华时报

  今年目标

  2012年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今年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同时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成就

  2011年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中央财政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中央完善财政投入、土地供应、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

  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孙雪梅 张然 赵鹏 张艳

  □报告解读

  保障房是政府资产

  报告中提到,今年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此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保障房是政府的资产而不是开支。要从过去认为建保障房政府要为这个花钱,转变为保障房是政府为未来的财政收入营造坚实基础的投资行为。

  “就好像大家去买一个商铺,买一只股票一样,保障房应该成为政府的宝贵资产。”李稻葵说,如果这两件事认识提高了,那么保障房就会变成打开房地产死结的金钥匙。如此就可以逐步地断掉靠土地出让而获得收入的病根。从现在的卖一块地挣一块钱,到未来长期持有一些物业,“好处无穷”。

  “十二五”期间预期开工3600万套,保障房占比将超过20%。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2012年的保障房供应将分流商品房8%-10%的购买需求。

  投机需求受到抑制

  在“两会”之前的半年内,多地政府调控政策出现微调,针对释放刚需的政策至今仍延续,而其中几个城市放松调控“踩红线”的政策则被中央叫停。

  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共18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在政策微调的城市中,马鞍山对自住性住房需求者与高层次人才购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常州、南京、吉林、合肥、沈阳等城市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上调可贷款额度;重庆与杭州对购房者进行补贴;长春与从化对购房落户适当放宽条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等城市放宽普通住宅标准;中山调高住房限价价格等。这些有释放投机投资性需求嫌疑的政策,则通通被叫停。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从中央的态度看,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态度很坚决,有上海、芜湖和佛山的教训在,半年内应该不会再有城市尝试放松调控。

  房贷风险尚属可控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现在房贷问题不大,房地产爆发系统性的风险是可控的。阎庆民说,我国正大力调控房地产行业,房屋销售量和价格均不比往年,在此情形下,房地产商钱“紧”,全球评级机构标普已下调多个中国房企的评级。

  阎庆民解释,一方面因为去年房贷增幅比正常贷款增幅低2.3个百分点,同时,房贷仅占整个贷款比例10%左右。房贷占比不大是否意味着风险不大呢?阎庆民解释,之所以说风险不大,还因为在房贷结构中,约60%是按揭贷款,开发商贷款只占30%左右。众所周知,按揭贷款多是老百姓房屋的贷款,有房屋作为抵押,风险不大。

  □委员建议

  限购政策可再细化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向记者表示,他了解到在新西兰的城市,占地2英亩的精装房屋只要人民币400多万,而这样的资金只够在北京繁华地段买个三居室。同为发展中国家,显然,我国的房价还不够合理。

  他认为,我国的房产调控政策还有改进空间。如限购政策主要针对消费者的资格。他建议今后政府限购应对价格也给出限制。如定出理性消费的价格区间、高房价的价格区间、暴利房价的价格区间。

  限购政策应有所调整,对在理性消费价格区间购买首套房者,应给与税费减免、贷款利率下调、首付降低等优惠;购买高房价区间房屋者,可维持现有房贷等政策;而购买暴利房价区间房屋者,则应严禁给其贷款。

  □专家预测

  房产税试点或扩大

  “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据此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今年我国房产税试点应该会有扩大试点城市名单的举措。今年增加的试点城市,很可能出现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这些城市商品房投资价值高,房价涨幅依然较快,需要房产税配合限购政策同步施行。一旦房产税扩面征收的试点大范围推开,房产限购的政策又同步淡出,或者是将高、中档商品房购买放开,那么房产税扩面征收的成效将会迅速体现出来。而对于北京市,刘桓认为由于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其政策的执行会牵一发而动全国,因此北京市推行房产税政策的速度,可能会稍慢。

  开发商将展开促销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呼吁调控政策放松,很多开发商预期政策出现调整,“一直死扛不降价,这个情形将会改变”。胡景晖说,3月份很多开发商贷款到期,资金链面临断裂,而“两会”上调控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预计开发商在“两会”后将进行新一轮的降价促销。

  在政策从紧的背景下,北京房价会大降吗?胡景晖表示,“稳中有降”是一个趋势,但大跌不太可能,因为北京有需求支撑,满五年社保或纳税的刚需会逐步入市。此外,此前房价高也包含土地价格上升、物价上涨等因素,长远来看,住房仍属于稀缺资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萃栖云庐

萃栖云庐

3432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璟畔和院

璟畔和院

14600元/㎡

富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