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党代会:建议新建小区配建社区托老所

2012-02-28 08:42:24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党代表第四代表团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他们认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尚处于初始阶段,在实践的过程中,居家养老服务场所、服务模式、服务项目急需完善,还需建立一支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

  《建议》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对老人的上门健康服务

  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建议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社区老人健康服务数字平台,对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人群,在签订家庭健康服务协议的基础上,能够按照门诊收费标准,把上门健康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提供移动刷卡机,使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人群能得到及时方便的健康服务。

  在新建住宅小区时

  参照建幼儿园模式建社区托老所和老年公寓

  要完善居家养老的功能,还需建立“半托制”的居家养老模式,这就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场地面积要达到一定的规模,设有老年人阅览室、活动室,具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功能,方便老人间交流增进邻里间友谊,实现相互间照料。

  建议在新建住宅小区时,将老人公寓和社区托老所,参照幼儿园的建设模式,纳入社区配套功能规划,按照杭州市老年人口比例(杭州市老年人比例为17.53%),提高居家养老配套比例至每百户30平方米,单独建设居家养老配套设施。

  针对老小区,建议以改建的方式来满足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如老小区的配套自来水泵站,用地面积也比较大,随着自来水一户一表的安装,目前基本失去原有的作用,可以改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真正普惠老人。

  将养老服务纳入职业教育培训

  工作在一线的助老员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但文化水平低,更缺乏专业技能,工作凭感觉、凭经验多,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缺失,工作视野狭隘,缺乏对现代老人实际需求的科学认识,不能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因此建议制定老年服务职业资质标准,将养老服务纳入职业教育培训,大力加强专业教育和培训力度,尽快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水平,逐步充实专业化、职业化人员参与社区养老管理,提高居家养老工作者队伍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建议对楼宇更新给予补助

  党代表第二代表团认为,推进老旧商务楼宇整体更新改造工作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首先,中心城区的老旧商务楼宇,一般都存在占地面积小,房间开间小,空间功能布局不合理,地下停车设施少等问题。要根本改善老旧商务楼宇的硬件配置和品质,楼宇整体改造需要拆除老楼并建造新楼宇,即实施楼宇拆复建。此类项目如由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因地块面积小、征收难、做地成本高等因素,一般难以实施。如由原楼宇的产权单位实施,因目前相关政策和制度一定程度上的制约,相关企业难以操作。

  其次,为提升楼宇形象和功能,部分老旧商务楼宇可实施外立面、公共空间、建筑智能化、停车设施等局部的更新改造。这些改造,产权企业一次性投入较大,而直接的经济收益较少,企业积极性不高。

  根据这些情况,他们提出《关于促进中心城区商务楼宇整体更新改造工作的提案》,提出如下建议:

  在符合规划等条件的基础上,政策上宜明确由楼宇原有的产权单位独立或联合成立相关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开发主体实施老旧商务楼宇的拆复建工作。为保障原有产权单位作为开发主体进行项目实施的利益,建议涉及划拨土地要转为出让土地的,可不通过土地的招拍挂,相应的出让金缴纳直接按现行土地市场评估价缴纳,并给予适当优惠。涉及已有出让土地上的房产,拆建后增加的建筑面积的土地出让金补缴,政策上给予适当扶持。

  加大楼宇局部更新改造的政策扶持力度,商务楼宇需要实施楼宇外立面、楼宇公共空间、建筑节能改造、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增加或改造电梯、商务楼宇周边环境更新等局部更新改造工程的,建议对项目实施企业按工程竣工结算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以提高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加快提升商务楼宇的品质。

  建议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驱动型空调

  党代表第十四代表团对杭州市的建筑能源消耗进行了调研,得出了三个结论:

  建筑用电占社会总用电24.2%,计及其他能源消耗,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30%,与全国平均水平同步,节能潜力巨大;(美国预计到2020年民用居住建筑总体实现零能耗、2030年民用公共建筑全部实现零能耗。)

  大量建筑采用了效率低下的分散式小型分体空调;大量建筑办公设备、照明等待机能耗被白白浪费;

  公共建筑节能潜力远大于居住建筑,建筑能源以电力、燃油和燃气为主,基本没有涉及新能源。

  第十四代表团在《关于重视建筑节能加快我市低碳城市建设的提案》中,对加强建筑节能工作、加快我市低碳城市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研究制订更加合理的能源消费价格政策,推行超标准消耗能源加价或低于标准消耗能源给予补贴;

  明确规定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的单体建筑其中央空调只能选择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驱动型空调、电动蓄能型空调或分布式能源冷热电多联供空调系统,如我市近三年公共建筑年均增长288万平方米,采用以上技术每年至少可减少10万KW的电力需求,占全市年电力增长的43%,节省电力投资10多亿元;

  制订政策法规鼓励单体建筑大于10万平方米或单个项目大于20万平方米的建筑综合体采用区域供冷或分布式能源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如未来科技城、钱江新城、大江东新城等应率先应用;

  制订政策法规鼓励钱塘江两岸沿江建筑采用江水源热泵为建筑物提供冷热源服务,可参照国家有关鼓励可再生能源政策给予投资补助;

  利用各类经济开发区建筑屋面规模成群优势,实现光伏发电集约化发展,建议政府租用园区建筑屋面引进新能源投资者,争取国家补助,大规模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如青山湖科技城、杭州未来科技城、钱江新城、大江东新城等应率先应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