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彭埠1.8万拆迁户有了新娘家

2012-02-13 08:25:57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吴佳妮

  杭州这几年变化特别快,修地铁、建新火车站,许多原本脏、乱、差的城郊接合地带,也开始拆村建居,呈现出高楼林立、干净整洁的新面貌。

  不过,城市化进程中,必然伴随着阵痛,不少人需要暂时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等待故土建设完成后再次回归。就像彭埠镇,有12个社区涉及拆迁过渡,其中御道、普福、建华、彭埠、新风、章家坝6个社区,属于整村拆迁,总过渡人数达1.8万人。

  众多拆迁户在外租房,人户分离现象突出,无论是社区找居民,还是居民有事找社区,都挺麻烦。怎样为拆迁过渡居民服务?彭埠镇和各个社区想了很多办法,还成立了专门为拆迁户服务的工作点:“七彩驿站”。

  上周,早报记者走进“七彩驿站”,看一看拆迁居民都碰上了哪些麻烦事,而“七彩驿站”又是怎么为他们解决的。

  社区服务的延伸

  方便拆迁户

  “七彩驿站”的服务项目有七类,囊括了民政、残联,劳动保障,居家养老,民情联系,综合治理,计生、卫生,以及党建,社区能提供的服务,这里都有。

  俞士顺是服务点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建立服务点,让社区服务延伸到拆迁户聚居地,主要是为了方便老百姓,让他们不用再跑来跑去。住在哪里,就去小区找相对应的服务点,一样能享受到服务。

  “我们镇里的社区居民情况比较特殊,年轻人白天基本上都上班去了,留守的老人年纪都大了,而且文化程度不高。如果他们要回原来的社区办事,也太折腾他们了。”俞士顺说,“有些人连自行车也不会骑,更别说让他们自个坐公交车去了。”

  而要找社区办的事情,偏偏又是一些要紧的事情。“比方说办理、领取养老保险啦,还有医药费的报销啦,还有办理各类证件、领取各项补贴,都得找社区。”俞士顺说,“这些事情光靠打电话问还不行,有些老年人得我们当着他们的面解释给他听,他们才弄得明白。”

  记者了解到,彭埠镇将在近期内扩大服务半径,更好地为拆迁过渡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口彭埠话,打的就是感情牌

  七彩驿站服务点,在九堡新江花园小区内就有一家。整个小区居住着500多户租客,有361户是彭埠镇的拆迁户。走进小区,向路上居民打听“七彩驿站”,他们马上熟门熟路地指路:“9幢2单元一楼,绿色门面的就是。”

  服务点不大,50来个平方米,但是里面的工作人员配得倒有不少,五六个工作人员忙碌着,翻看手中大叠大叠的资料。

  这个服务点是去年10月开始筹备的,12月初开门迎客,他们做的排名前列项工作,就是摸清小区里拆迁过渡户的情况,并且上门拜访,“要尽快地和大家熟悉起来。”俞士顺说。

  圆桌会中,记者发现,服务点工作人员彼此交流,以及和居民交流,说的都是一口记者听不懂的当地土话。

  “这是我们彭埠话。”服务点工作人员张水洪笑着说,“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拆迁过渡户,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彭埠人。所以我们服务点的工作人员也都是本地人,方便交流和沟通。”

  张水洪也是彭埠人,在彭埠社区做了10年的社工,许多人都认识他,“一个村的嘛!本来就有点沾亲带故的。有的老人是看着我长大的,有的是从小一起玩大的,大家都认识。”张水洪说,“来到七彩驿站,一说我是阿洪,很多人就点头说,哦,原来住村头上的!”

  有了感情这张牌,工作开展起来就方便多了。“拆迁过渡户来自不同的社区,许多津贴政策也不一样。哪怕问的是同一个问题,可是我们的回答却不一样。”张水洪说,“有的居民不理解,我们就慢慢解释。大家乡里乡亲的,总归是相信我,不会骗他们的。”

  咨询民生问题的最多,顺带调解矛盾

  “七彩驿站”一开门,前来咨询的人纷至沓来。“白天,大家聚一块儿晒太阳,一聊天,人人都知道小区里开了这个服务点。”居民王大姐说。

  王大姐告诉记者,幸亏有了这个服务站,她才买上了养老保险。

  “不是说社区里给我们办了养老保险么?还发了张银行卡。那天我一查,卡上多出来7万多元钱。”王大姐说,“我又惊又喜,赶紧把钱给取了出来,可心里挺担心,怎么凭空多出来这么多钱,也没人来说一声这是什么钱。”

  怀里揣着这么一笔来路不明的钱,王大姐这个年都没过好。正想找到社区问个明白时,七彩驿站的工作人员上门来了。

  “他们告诉我,这笔钱是社区补贴购买养老保险的,打进银行卡里。相关部门会通过银行进行扣除,如果扣款不成功,养老保险肯定也买不了了。”王大姐说,“我听了那个后怕,赶紧把钱给存了回去!”

  还有医药费该怎么报,养老保险金什么时候发,也是社区老人最关心的事。自从“七彩驿站”开门,住在5幢1单元的郑大爷天天往这里跑,“我身体不好,经常要上医院看病。原先在村子里,有人会定期来看我,还会帮我取药,报销医药费。现在搬到这边,没人管了,回社区太远,吃不消,连医药费怎么报都不知道。”郑大爷说,“现在有了这个服务点,早上出门遛弯的时候,就顺带过来问问。”

  “七彩驿站”的工作人员让郑大爷放心地去看病,所有可以报销的医药费都能按流程解决。郑大爷笑着连连点头,不过仍然坐着没走。

  张水洪告诉记者,现在小区老人把这儿当成一个聊天的点了,大家喝茶拉家常,说说烦心事,服务点也就知道了该为他们做些什么,还能顺带调解拆迁过渡户与小区其他业主之间的矛盾。

  “有时候老人抱怨说,早上起来喉咙响一点,就有人向物业投诉。”俞士顺说,“我们就会劝一句,让他放宽心,也为别人着想。我们都是熟人,好说话。”

  什么时候分安置房,居民们最想知道

  有了这个服务点,拆迁过渡户们就像有了个娘家一样,有什么牢骚,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娘家出面帮忙解决。

  马荣根是彭埠社区二组的居民,原本在一家羽绒厂里打工,干得时间蛮长,有十来年了。不过去年,羽绒厂搬到余杭去了,上下班不方便。而且马荣根年纪也大了,吃不消一天到晚在羽毛飞扬的环境下作业,他想换个工作。

  “和服务点一说,第二天,他们就给我联系了附近一家学校,当保安,一个月1500元钱。”马荣根说,“我去面试了,感觉不错。”

  除了就业、医保、养老问题,拆迁过渡户们最想了解的,还是什么时候能够搬回去,安置房建设得怎么样了。“在外面租房子住,总归不方便。”租住在新江花园的李大姐说,“每次来这里,就想打听打听,那边房子造得怎么样了,我家儿子还等着搬新房娶媳妇呢!”

  有不少人提议,既然娘家搬进来了,就要多搞点活动,让小区热闹起来。“以前村子里,每年都会唱几场大戏,搬到这里来后,太冷清了。”也有租住在其他地方的人来服务点打听:“什么时候,在我们住的小区里也开个服务点呢?”

  俞士顺告诉记者,“七彩驿站”除了是社区服务的延伸,也是连接拆迁过渡户与老社区之间的桥梁。“现在还在初期阶段,很多工作没来得及深入开展。接下去我们将会和镇里的各个社区形成对接,收集各方面信息,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让大家安安心心等待回迁。”

  对于多搞点活动的要求,俞士顺笑着说:“这是肯定的,等我们的工作上了轨道,就会与小区物业和社区商量,筹办活动。比方说大戏进小区,电影进社区等等。过段时间,服务面还会再扩大,我们的服务卡将发放至附近香槟湾、晨光绿苑、蓝桥名苑、红苹果、泊林公寓、九月庭院一带的拆迁过渡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