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06至09年出让的宅地约1/3仍未上市 多为热门地块

2011-12-29 08:35:3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邵奕颖 詹丽华

  闲置土地是个“老大难”,国土资源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申一次。

  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网站上挂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闲置土地不再仅局限于“未动工”项目,其第二条明确:“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也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如果这份“草案”通过,按照此认定标准,或许杭州很多已出让土地要被重新定义为“闲置土地”。

  多少热门地块,如今仍在“磨洋工”

  以今年12月为界,2009年11月之前成交的土地都已经满足出让满两年的条件。我们不往前追溯,仅2006年1月1日~2009年11月30日,杭州土地市场上有详细记录可查的宅地至少有150宗,但据本报记者调查,其中1/3左右目前仍未上市。

  2006年12月18日,一宗总建筑面积仅2.7万平方米的袖珍宅地吸引了17家开发商到场竞价,最后被浙江华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拿下,楼面地价达10997元/平方米。那是2006年杭州楼面地价的一宗宅地,即位于复兴路上的杭政储出(2006)37号地块,亦被称为“白塔地块”。

  而后,“白塔地块”迟迟不见动工,2009年年底该项目曾传出“最近已经动工了”的消息,但上周末记者去现场却发现,其地下室混凝土浇捣作业才完成不久。如果以工程竣工的标准来衡量,这个已经拿地近5年的项目,其实际工程进度仅完成10%左右。

  杭政储出(2009)18号地块,2009年7月23日被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楼面地价20650元/平方米。今年9月底施工单位进场,目前仍在打桩基。

  2009年11月底被九龙仓收入囊中的杭一棉C、D地块,其工程概况表显示,该工程在今年4月13日开始动工,但似乎进展不快,半年多时间才开始做地下室工程。

  曾经的土地“黑马”,有的还在“长草”

  无论进展多么缓慢,但能开工的已经算“快”了,有的项目拿地两年多,还在长草。

  2009年两匹的土地“黑马”:祥符东单元R21-12地块,被浙江舟山远邦置业拿下,溢价约67%;祥符东单元R21-13地块,被浙江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溢价约70%。当时,2008年那波调控刚刚过去,土地市场正在回暖,这两家初次亮相的房企,一出手就成了当时祥符东板块的“价”。

  这两宗地紧挨着,地块经过了基本的平整,但看起来仍没有动工的迹象。都是2009年6月中下旬拿的地,又都是外地房企初涉杭州楼市,项目还紧挨着,有很多业内人士等着看,他们会做出怎样的产品。此后拿地的阅城丽晶湾都已开盘,离这两个地块更近、去年10月底拿地的德信·北海公园也定了案名,但这两宗地目前看来还要继续等下去。

  还有一宗藏在闹市区的原东南面粉厂地块,这是2007年的地王之一,今年2月中旬曾闹出“退地”风波,结果不是退地,而是因为规划调整,原定建筑面积减少,从而被“退款”。

  当时这宗原计划去年年底动工的项目,因为规划调整等原因,最晚开工期限被推迟到今年9月15日前。本周二记者再去现场,结果发现情况与年初时几乎没有变化。

  “连大门朝哪儿开都还没定下来呢!”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笑说。大门都不知道朝哪儿开,或许是一句玩笑,现场的简易工棚倒是搭起来了,但是除此之外空荡荡的工地,没有任何显示它已经正式开工的标志。

  别太高估自己

  说实在的,在梳理地块的时候,已出让、未上市项目之多出乎意料,有近60宗地是被打了问号的,其中还不包括已处于破产或停工状态的项目,我们只能选择其中比较具有关注度的地块去实地探访,并且避开了那些今年以来已经屡次被报道迟迟无法开工的项目。

  不是区别对待、厚此薄彼,而是,说来说去工程还是没有进展,真有点说腻了。

  无论现场情况如何,那些项目之所以迟迟难开工、难上市,归纳起来:一是缺钱,开发启动资金不足;二是拿地价格高了,现在上市保本有难度;三是开发条件变更,地块实际情况与拿地时有落差。基本上跳不出这三种原因,而后两种已经超出开发商自身所能控制的范畴,绿城、嘉里、滨江、广宇……有多少房企都因此被勒住了喉咙。

  为什么会这样呢?要么是高估了自己,要么是低估了别人。

  有些地块的出让条件相当苛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值那个价,但偏偏有公司就拿了,因为他们觉得拿地以后通过更改容积率、更改规划之类方式能够把成本降下来,而且之前也有成功的案例,结果真到自己手上这条路偏偏走不通了。

  有些地块,地段真是不错,但实际上掣肘很多,搁在前几年,可能走走关系,赔点小钱也就过去了。但现在没那么容易了,说得坦率点,一来老百姓也学聪明了,他们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二来政策、法规也比以前完善,舆论监督比以前严格。

  有些地块出让的时候市场正好,开发商都抢着要,价格多高都不嫌贵,结果等到要动工了,却发现形势逆转,市场风云突变。

  2006~2009年,同期拿地、上市的项目里,或许真有脑袋一热拍板拿地就赚了大钱的,但深思熟虑拿的项目至少都不亏。眼看着,《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不说这政策是一年比一年严厉,至少也是一年比一年严谨了,脑袋啊真是热不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