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戚金兴:房地产市场还未到深冬未来四月定生死

2011-12-06 07:25:40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李坤军

  今年7月26日,杭州普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两天后,滨江控股董事长戚金兴召集媒体,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交流会。会上,戚金兴描绘了滨江控股的未来蓝图,即用三足鼎立的方式,打造出大规模跨行业的“百年老店”。三足鼎立是种形象的说法,表述的是滨江未来发展的三大块核心业务,即房地产开发、生物制药以及以滨江创投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普特投资作为滨江创投下设的控股子公司,主要采用股权投资方式,参与不动产开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自成立以来,普特投资进展神速,如果不出意外,近期,首期资本金为6亿的普特一号即将面世,公司方面已基本锁定了投资对象。

  这些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业调控的常态化,房地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博弈期,外界普遍的观点是,中国的房地产业已告别黄金年代。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前景,戚金兴仍抱乐观心态,在他看来,即便是相对富裕的东部沿海,房地产业至少还拥有5年左右的快速发展期。但纵然如此,他还是较早开始了更多产业的谋篇布局,“房地产一定是个阶段性的产业,随着城市化进展的推进,它总有一天趋于衰弱。”

  放长眼光的戚金兴,于是想到了创投,而从自己最为熟悉的房地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入手,则成了最为理想的。“这段时间,很多企业来跟我们基金借债,许诺很高的回报率,都被我们拒绝了,我们做股权投资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放高利贷,而是想实实在在地在金融方面创出投资品牌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戚金兴认定这会是一个常青的行业。

  滨江过往在拿地和推盘上节奏奇准,让人称道,这次发行地产类基金,也被外界解读成节奏准确。“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房子越来越难卖,尤其像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而年底显然又是各家房企用钱最为紧张之时,土地款要结清,工程款要支付,短期债务要偿还,员工福利要支出,用钱的地方很多,对于滨江来说,是个好机会。”有金融业人士如此分析。

  这样的分析与戚金兴的判断不谋而合,他用一种更为形象的说法来描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在我看来,11月份还只是深秋,等到进入12月份,可能才刚入冬,至于深冬,那还更远着,可能在春节前后,也可能在明年三四月份。”因此,在他看来,未来四个月才是生死存亡的考验期,“现在看到的还不算惨相。”

  就像一名有耐心的猎人,戚金兴在等待大猎物的出现。因此,他把曙光之城的开盘定在了12月中旬左右,那时候市场更为哀鸿,滨江的高性价比反差更能显示威力;与此同时,他还计划把普特一号基金优先级的发行时间锁定在春节前,因为那时候可能会听到庞然大物倒地声的传来。普特一号的有先进规模为不超过15亿,算上放大效应,足以捕捉到大猎物。

  持币静候的戚金兴,似乎让人有种“落井下石”之感,干着一种趁火打劫的营生。对此,戚金兴有着自己的理解:“无论何如,这是件好事,不但对别的房企,还是我们,他们获得生存,我们获得发展,是双赢。而且对国家和社会也是大有裨益,地方政府可以少承受房价下跌带来的收益不畅以及社会问题丛生,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则有机会参与分享房地产业的利润,避免了过度炒房。”

  中国现在大约有60000家房企,并且在此之前,几乎都活得欢快,戚金兴说这不正常,一个行业不应该随便进入一家企业都有饭吃,并且吃得很香,优胜劣汰倒成了摆设,中国房地产业就算退出90%的企业,戚金兴说也不为过。“任何行业,总要留下那些品牌硬的,口碑好的,经营业绩突出的企业,这才公平。”而这也是戚金兴的底气所在,“基金公司的品牌就是安全地获取高回报率,这点过去滨江做得不错。”

  戚金兴说,在不远的将来,政府有可能松动调控,一是春节前后;二是明年三四月份的人代会;三是明年六七月份硬着陆之时。不过对他来说,时间或许已不是重要之事,不景气的市场会连累滨江的销售,但不景气的市场,同样会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投资机会,已经架上“双保险”的滨江,有着更为从容的应对之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