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省将率先建立房子“身份证明”系统

2011-11-18 08:13:26 来源: 浙江日报

  日前,由住房建设、发改委、财政、国土、统计等15个部门组成的全省房地产监管分析平台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我省房地产“一库三系统”监管分析平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作为这个平台的组成部分,金华市的网络搭建、数据入库和联网工作正在进行中,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已基本完成。

  住房信息系统给房子建“身份证明”

  建立城市住房信息系统是国务院提出的要求。我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一直积极推动建设城市住房信息系统。据介绍,这一信息系统主要包含着“一库三系统”。“一库”是指个人住房信息库;“三系统”是指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

  系统建成后,将为每个家庭、每个人和每套房子建起房产“身份证明”,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建立基本的数据和信息支持。一方面方便公众了解房地产信息;另一方面也便于监管部门开展工作,同时能为楼市调控提供依据。

  金华市区房地产信息已实现共享

  金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系统的基本概念就是各个县(市)先将本地区的所有房地产信息数据建立数据库,然后各县(市)和金华市本级的数据库联网,可以互相查询其他城市的房产数据信息,相当于全市共享的局域网。这个网再和省建设厅及其他地市的数据库相连,最终与住建部数据库相连,达到全国城市住房信息均可异地联网查询。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本级和金东区、婺城区的数据库已经联网,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比如购买首套房要开无房证明的市民,就免去了以前奔波市、区三个房地产交易所的麻烦,只要在市房地产交易办证中心一个地方就能搞定。东阳和义乌两地的本地数据库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他县(市)的相关主管部门也在做采购硬件、软件等基础工作,不久后也将完成这一数据平台的搭建。在不远的将来,大金华地区的住房信息将首先联网共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