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社区特色工作室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11-08-22 07:01:3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赵海旭

  西湖区汇聚各方力量促进社区服务

  在越来越时尚的杭州,我们经常能够见到以“工作室”命名的组织——媒体人杨澜,就将自己的工作室安家在了杭州,画漫画的蔡志忠,将自己位于之江创意园的工作室以“巧克力”来命名。还有姚非拉、猪乐桃、于彦舒、夏达所在的夏天岛工作室,更是全国漫画迷心目中的“圣地”。

  如今在西湖区,还有一些更亲民、更有特色的工作室出现在居民身边,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以前麻将桌的常客,变成现在村里小有名气的“书画家”,谈起这样的转变,家住西湖区双浦镇灵山村的王宏源老人笑眯眯地把答案归功于村里的书画工作室上。“以前我打麻将输了不少钱,跟家里人和村里人关系都挺紧张。后来,书画工作室的创建人郑茂儒拉我参加了书画活动,我一下子就迷上了这个。”这两年,王宏源已经有7幅作品获得了市级以上奖励,村里人有事也会邀请他去写两笔。

  从以前的生活无着到现在至少一千多元的固定收入,家住留下街道金鱼井社区的残疾居民刘小民夫妇也十分感谢自己所在社区的“双超编织工作室”。编织达人朱文红不仅手把手地教夫妇二人学习编织,还把他们编制的饰物送到专卖店出售,“能靠自己的努力吃饭,我们累点也高兴!”刘小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还有面向孕妈咪的芬芳工作室、面向外来人员的新西湖人工作室、面向未成年人的青少年成长工作室、面向婴幼儿的小苗苗心语工作室……这些由专业人员坐镇,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充当骨干力量的社区工作室,已经以更加平易近人的姿态在西湖区遍地开花。

  “在新形势下,如何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西湖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秉承“创新社会管理的核心就是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的理念,西湖区利用社区的特色工作,以特色工作室为载体,开展针对居民群众的专业性、特色性服务,全面形成了“以社区为主导、以骨干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通过大力鼓励和扶持社区特色工作室创建,组建一批以社区专职工作者为主体、辅之以社区志愿者、社区五老队伍、社会团体或个人参与的社区服务特色工作室。

  目前,在该区的100多个特色工作室覆盖了全部的社区,有近200名社区工作者,5700多名志愿者,20多名人大代表,近3000名六老人员、30多名医生,700多名专职律师、13名外籍人士、200多名片警、105家社区辖区单位参与其中,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社区特色工作室 为民服务零距离

  目前,西湖区基本实现一村(社)一个以上特色工作室,部分社区已经有五个以上的各类工作室。实现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主体的全覆盖,向居民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使之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社区服务效率大幅提高,不断推进社区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社群之间、干群之间关系不断密切,社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