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破译丁桥成长基因 丁桥城市中央生活区的未来5年

2011-08-18 07:56:23 来源: 杭州日报

  如果说,我们对它如此陌生,那么,是因为我们了解得不够深。

  杭州城东北,北望临平,西接半山、石桥,南下九堡直通钱江新城,东接长睦、田园,与天都城相连通,这些耳熟能详的区位概念,成就了丁桥的地理坐标。

  丁桥板块属于“养在深闺”的板块,是一个最容易被买房者错过的板块。丁桥距离武林广场直线距离10公里左右,相比较市中心更远的滨江、三墩等板块,丁桥长期未被人识,多少有点不公平,很多人都是在转身以后,才发现有这么一个板块,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

  很多年以来,丁桥都以“价格洼地”的优势示人,从最早的商品房广宇·上东城每平方米7000多均价起步,到如今新近开盘的昆仑·天籁每平方米9999元的起价,丁桥板块的房价一直徘徊在低位。除此之外,人们对其知之甚少。

  走近后,我们才会发觉,原来早在两年前丁桥就已经完成了大量的住宅开发,也跟进了大量的社区商业、环境、公共建筑等配套。

  这个杭州未来中央生活区,与华丰、田园、长睦等新兴板块共同承担了杭州未来40万人口的居住,如今已是一片新天地。它不仅有“菜篮子”,还有文体中心、商业、教育等等。公共交通、城市绿化、知名学校、大型超市、商业广场等生活基础的全面投入使用,丁桥板块,正在逐渐向设施齐全、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区迈进。

  但这是又一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板块。杭州东北方向的城市传统影响力相对较小,公众对东北方向的传统关注度较低,导致了最终的价格落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丁桥不是一个商业运营模式的板块,而是行政、经济适用房、民生居住主导的板块,在区域运作的前期,没有什么大规模的板块炒作,开发商们也各自为政,默默地耕耘着自己那份小天地。

  有人说,丁桥有滨江式的全新规划,有大城西、三墩式的基础生活配套与人气基础,有下沙式的价格空间优势、有九堡式的城市发展的枢纽功能,所以,丁桥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杭州的下一个“三墩”或“德胜、大关”升级版大型住区。但是,丁桥还欠缺火候。

  自然,对刚需人士来说,在杭州主城区范围之内,花上100万出头,就可以在这里买到一处三居室,这就是丁桥的诱惑力所在。

  幸运的是,丁桥尚未没有名满天下,要不然就是错失买房机会的时候。

  丁桥城市中央生活区的未来5年

  上世纪50年代的丁桥,是一个贫困的小镇;上世纪70年代的丁桥,是一个杭州郊区的农业小镇;上世纪90年代的丁桥,是杭州的郊区;现在的丁桥,是杭州的大型居住区。

  短短五年多一点时间,从征地、拆迁到建设到老百姓入住,城市人口的导入,丁桥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期建设渐成规模,创建了一个杭州城市化推进的“丁桥速度”。

  如今,丁桥区域有居住人口4万多人,根据规划,近两年那里的居住人口可达8万多人,今后则是一个积聚40万人口的城北新城。

  “十二五”期间,丁桥新城还将全面提升功能,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达700多亩的“丁桥二期”,除100亩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外,其他均用于商品房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其中5大公建配套尤为抢眼。

  在新建区域上重新规划,又结合老的居住氛围,丁桥向外界展现的是更新、更宽、更全的配套。

  城北新城核心区,一座“五乐和城”

  2009年,杭州市把丁桥镇规划为杭州城北新城核心区,杭州城东北掀开了新的一页。丁桥新城,承接着杭州主城区与郊区半山、副城临平的发展要道,与田园板块、华丰板块相互呼应。

  自从被予以CLD中央生活区的重任之后,丁桥,就逐渐融入杭州主城区,承担起了中央居住区的重要功能。

  CLD,是指位于城市居住中心地带,可满足城市主流人群集中居住、教育、消费、娱乐、健身的区域,又有城市一流的生活和高尚人文、生态环境的居住区域。它60%以上的区域为居住区,它是城市中心的外延,也是CBD必要的补充。从这几点来看,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丁桥板块,完全也足够有能力成为城市中心居住区。

  据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介绍,丁桥板块今后总开发将达到约240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居住大概在一半左右。对丁桥板块的未来定位,汤海孺形容是“一个非常有活力,而且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城市新空间。”

  天阳置业的营销总监石焱在谈到对丁桥的初次印象时这样概括,基本上没有工业,完全是原住居民为主。改造以后的丁桥整个就是一个新区的概念居住的感觉会更加明显一点。他认为,作为政府投入打造的一个城区,相比其他板块,丁桥未来的配套会更全面。

  杭州市政府批复的《杭州城北新城田园、丁桥综合体城市设计》,“丁桥新城”是城北新城的核心区、服务完善的公共活动区、舒适便捷的品质生活区。是构建以生态居住、绿色消费理念为引导,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中心、文化教育服务业为依托、休闲旅游业为特色、现代创意产业为提升的城市新城核心区,打造乐活、乐业、乐山、乐水、乐游的“五乐和城”,是杭州实现“东方休闲之都”和“生活品质之城”的创新典范区。

  丁桥目前规划的四大综合体,其中除皋亭山生态旅游区区块外,镇内以上塘河为界,上塘河南岸约10.5平方公里被规划为三大城市综合体,即丁桥一期、丁桥二期和长睦综合体,规划入住人口25万。目前,已建成的丁桥一期,包括保障性住房小区、大量商品房以及农居安置房在内,入住人口就已达4万余人。

  “十二五”期间,丁桥新城的另一核心区块——丁桥二期的规划也应市出炉,其中有打造整个城北新城服务的“五大建筑”,包括一个中央水景公园、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市民中心,以及引进一所重点高中和一家三甲医院,总占地面积达700余亩。

  水景公园是规划中的一个亮点,在丁桥赵家路以南,大农港路以北,为居民腾出一个约300余亩的散步好去处。未来,中央水景公园将通过一条人工河渠与上塘河相连,引入水系。规划位于临丁路以北,上塘河以南,占地80余亩的文体中心,除了游泳馆为主的综合体育中心外,还将配套文化娱乐设施。此外,还有占地20余亩的市民中心,规划1000多张床位的杭州市中医院丁桥分院,和一所占地100余亩的市级重点高中。

  东西南北都有高架直通,交通最为便利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公众对于丁桥板块的陌生,造成了心理上的距离。

  事实上,丁桥距离武林广场不过10公里,相比较距离武林广场更远的滨江、三墩等板块,丁桥有着这样的优越地理区位,却长期未被人识,多少有点不公平。很多人都是在转身以后,才发现有这么一个板块,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从市中心沿德胜高架——留石高架直到笕丁路口,基本用时20余分钟,整个丁桥大型居住区就豁然开朗了。

  丁桥位于上塘、留下和德胜这一井字高架的北面,绕城高速、秋石快速路、笕丁路、同协路、临丁路等组成了丁桥的立体交通路网。在公共交通方面,除了已经开通的快速公交3号线(B3)方便又快捷,还有K99路、345路、335路、K812路等公交路线,规划中的地铁3号线也将经过丁桥。

  在人气很高的“丁桥人”网站上,有网友晒出了丁桥未来交通路网的规划方案。根据秋石高架二期即将实施,和丁桥地区关系的秋石高架三期也列入了“十二五”规划,进入施工准备。我们知道,现在的秋石高架到机场路就断头了,但是建成后秋石高架将一直延伸到钱江三桥。今后丁桥的居民,只要从半山上高架可以一直高速驶往萧山、滨江和机场。过江前的行程缩短为10分钟左右。

  与此同时,德胜快速路的东段建设也已经列入规划,开始准备实施。目前德胜快速路的西延伸段已经在施工中,从现在的绍兴路断头处延伸到保俶路。未来德胜路的西段还将向西延伸,一直到文一西路底的紫金港路,然后转向北方,到达环城高速的出口,和已经在施工的杭长高速公路对接。

  将来从丁桥出发,上石大路,转入秋石快速可以一路向南到萧山;转入德胜快速路后向东可以一路到下沙,向西可以一路到城西。另外,这些路段的地面交通通行能力也将增强,公交车辆的行驶速度也会大大提高。

  一位名叫“辰秀人家”的网友评价说:“将来,丁桥的确是杭城交通最为便利的一个地区,尤其对于自驾来说,向北,向东,向南,向西都有高架直通。还有丁桥东路,同协路等重量级城市快速路供你选择。”丁桥的未来,很美好。

  5大公建配套,全面提升居住氛围

  丁桥,是介于杭州城中心到余杭区星桥的一个承接板块,从这个角度上看,它的功能设施配套原来基础就相对较好,在一个新建区域上面重新规划,又结合了老的居住氛围,所以,丁桥向外界展现的是更新更宽更全的配套。

  短短两年时间,丁桥入住人口剧增,居住配套也在完善起来。如果说,前两年去丁桥,日常生活需求主要还是依靠原丁桥镇的配套,以及部分已交付小区的社区底商来进行满足,那么,现在物美大卖场、苏宁电器等知名品牌卖场的扎堆入驻并开始营业,以及肯德基、知味观、九月生活等知名品牌连锁店的进入,让丁桥的生活气息变得愈加浓厚。

  丁桥东路的邻里中心是丁桥镇级综合配套,除了一层的农贸市场,二、三层是文体中心,设有健身中心、图书室、多功能厅、青少年培训部等场所。

  施工中的丁兰公园,是拥有室外舞台和广场的丁桥一期室外中心,就在大农港路边上,多数公交车线路都在此设有站点,交通相当方便。还有施工中的“丁兰广场”未来将成为丁桥区域一个重要的商业娱乐配套。据透露,丁兰广场的商业面积大概在68000平方米,计划引进超市、影院、品牌折扣店,以及一家四的宾馆等。目前在洽谈的商家有世纪联华、横店院线等。

  根据江干区的规划,“十二五”期间,丁桥新城将全面提升功能,完善各项配套设施。 “丁桥二期”,除100亩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外,其他均用于商品房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其中就有上文提及的5大公建配套。

  作为大型居住区,丁桥镇出台了一份产业规划,要建不少跟居民有关的各种生活配套,把那里建成一个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地方。除了已经建成的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的新城广场,接下来,在同协路与华丰路交界处,计划要引进一家4-5的宾馆,另外还要建一家超市,目前,丁桥镇正在和沃尔玛洽谈合作。

  在临丁路与勤丰路交叉口,计划建一个占地面积43.5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大塘时代广场,业态定位是一个集商贸、商务办公、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务大楼。大楼的1-2层计划引进的商场、餐饮连锁店等。

  另外,在临丁路以南,皋亭山风景区边上,还计划建一个总用地面积约230亩的大型商业中心。根据规划,中心里今后会有大型超市、购物广场、小型体育馆、影视中心及文化馆、图书馆、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

  预计5年内,这些商业设施都将逐步建设完成。

  生态建设,划出杭城“北游”新亮点

  丁桥的另外一个定位,就是要打造成长三角休闲旅游的一个新的中心。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批示杭州要发展“北游”,意味着以丁桥为核心的杭州“北游”的开发到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7月份,市委书记黄坤明前往江干区调研现代服务业,在开会时发言表示,“丁桥的旅游开发面向长三角。”

  刚刚出炉的《杭州北游·皋亭山景区一期项目统筹规划》是丁桥未来五年生态建设的重点工作,也是“北游”线的亮点。按照规划,西起广济桥,东至天泉苑,北至皋亭、黄鹤山脊线,南至上塘河南岸200米,一共有5.5平方公里,将定位为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为主功能,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

  整个工程从2010年一直延续到2015年,规划分为三期完成,预计今年国庆期间,一期工程将要初步呈现。“等到三四月,春意盎然,桃花盛开,市民就可以来丁桥,爬爬皋亭山,参观民俗展览馆,再到附近的农家乐尝尝丁桥特色的‘孝亲宴’,顺带还能到千亩桃源赏花赏景。”这是丁桥人发出的邀请。

  在丁桥,的皋亭山、龙山和虎山三个公园连成一片,绵延数里,形成了面积达996.60公顷的山地森林公园,荟萃了龙居寺、十里桃花坞、杜牧碑廊、丁兰古街、古运河、娘娘庙遗址、半山公园、虎山公园、龙山公园、珍珠泉、显宁寺遗址等景点,勤丰港绿化景观带、大农港绿化景观带、丁桥港绿化景观带、丁兰公园4大生态公园群,与皋亭山自然景观遥相呼应。

  大面积的城市公园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拥有的,而正是这种稀缺的都市山水资源,给了丁桥新城在城市区域竞争中胜出的底气。在杭州,像这样集面积、人文、景观三者结合如此的都市大园林,罕有第二处。

  丁桥板块的皋亭山,是杭州的“靠山”,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景观宜人。千百年前,宋高宗辇车辘辘前往皋亭山的桃花坞赏花,随即就被浑如锦障的桃花所吸引,留下诗句:“皋亭山下旧桃源,刘阮忘归我也然。循辇有香春草细,翩翩清兴若登仙。”从帝王宋高宗、康熙到文人雅士白居易、苏轼等,都在这里留下了无尽的历史足迹和文化宝藏。

  历史上,皋亭山还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宋立杭州为都城时,北面抗金,金军进入杭州的必经之路就是当时皋亭山脚下的古运河,也就是现在的上塘河,文天祥抗金就是在皋亭山脚下。皋亭山靠近天都城的东面,有一个龙居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皋亭观桃是古杭城的八景之一,素有“西湖赏月 皋亭观桃”这样的习俗。

  “今后的丁桥,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文化的地方;是一个有农村、有城市,可以触摸城市感受乡村的地方;是一个城北新城的核心区,为居住在这里的40万居民提供工作、生活、居住、旅游‘一站式’服务的地方。” 对丁桥的未来,丁桥镇镇长范国良做了这样一番描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