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祥符“拆迁坚冰”被温婉化解 拆迁户排队等签约

2011-07-19 08:14:33 来源: 青年时报

  社会管理创新之精髓,就在于政府应改变以往居高临下、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模式,遵循社会自身运行规律,发动政府、社会、公民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管理社会

  

  说到拆迁乱相,可谓罄竹难书,已成为时下中国一道抹不去的伤疤。一方说是暴力拆迁,另一方则认为是暴力抗法。不过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政府总是站在开发商的一方,且在具体的决策上很少会让老百姓参与,哪怕此事关系到公共利益、百姓福祉。

  在上述大背景下,杭州祥符镇却出现了拆迁户排队等“双签”的情景,欣喜之余,不妨来看一下是什么造就了这一奇迹?事实上,与别的地方并无二致的是,在风闻要拆迁的初期,当地村民的集体反应是抱怨和质疑。但随着拆迁工作的层层深入,村民们的疑虑与排斥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与动迁组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的积极对话与协商,并最终签下拆迁协议。

  据悉,相关工作人员在动迁工作中遵循了如下三条原则:聊到拆迁户的心坎里、一碗水端平、让百姓看到“实打实”的东西。工作人员的这些原则是朴实的、贴近百姓的,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些原则正符合了时下所提倡的社会管理创新之精髓。该理论的根本点就在于政府应改变以往居高临下、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模式,遵循社会自身运行规律,发动政府、社会、公民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管理社会。

  以祥符拆迁为例,祥符镇贴近杭州城市核心区域,但该城乡接合部的治安治理一直以来相对较弱。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该地区的规划与改造也就自然地提到了议事日程。村民对原有生活方式的留恋,不能掩盖该地区因人口流动频繁而带来的治安困扰,也抵挡不住对都市生活的美好向往。然而,他们也是疑虑重重的。其的疑虑就在于政府究竟能不能保障他们的利益,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保障他们的利益。

  祥符动迁工作组的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村民的上述心理,并有效地将“情绪管理”落实到了整个拆迁过程。事实上,发生暴力拆迁或暴力抗法的地方,并非没有意识到拆迁户的利益诉求,关键在于政府、开发商、动迁工作组皆不愿俯下身子与拆迁户做真诚的沟通。机械、简单地运用“物质利诱”或无原则、无底线地哄骗,可能在某一地某一时奏效,但从长远看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拆迁动员工作中,应力避公众利益、百姓福祉之类的空洞说教,要有勇气坦陈政府在此项工作中的利益所在,要让百姓知道此举是多方共赢。只有在多方共赢的前提下,才可阻滞百姓攀比成风、漫天要价,顺利推进拆迁工作。

  祥符化解拆迁难题可谓是实际运用社会管理创新的个案,从目前看类似的个案还是太少。下一步亟须吁请各级地方政府逐步剪除管制思维,调动现有资源和经验,循着社会运行的自身纹理,充分发挥公民社会的潜能,最终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社会管理创新运用得好坏,或关系转型中的中国何去何从。

  

  当新房子已经一路造到郊区的良渚、勾庄之后,贴近杭州城市核心区的祥符,已经没有理由不“蜕变”:按照杭州的城市规划,再过几年,作为杭州北大门的祥符,将从人们印象中的“城中村”、“工业区”,变成杭州城北的都市商圈CBD中心,高端商务楼宇密集、商业繁荣、环境宜居。

  于是,拆迁,成了摆在人们面前,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

  说起拆迁,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钉子户”、强拆这样的暴力字眼,然而,在过去三年,凭着“一线工作,一份真情,一把尺子”这“三个一”,拱墅区祥符街道完成了2445户农居户的拆迁,面积计110余万平方米。三年里没有发生一起强拆,也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祥符街道的吉如社区在拆迁人防大厦、十字港河、萍水路吉如段,还创造了一个奇迹:拆迁户排着队等“双签”;连约谈也都要抽签摇号。

  被称为“天下排名前列难”的拆迁坚冰,在祥符,被“温婉”地融化了。

  

  大背景

  优惠的安置房政策吸引了拆迁户

  质量过硬的安置房最有说服力

  这背后,吸引拆迁户的,到底是什么?

  对拆迁户来说,地理位置好、造得漂亮、质量过硬的安置房,最有说服力。

  所以,考虑到村民们不愿走远的思想,祥符的拆迁安置房,都本着就近安置的原则。比如吉如社区的安置房有三块,都在老吉如村附近:一块在通益路杭印路交叉口附近,叫吉如家园;一块在登云路南,叫和睦南苑;还有一块在通益路东,文澜中学对面,叫文澜阁。

  这三块安置房的地理位置好不好,看看周边的商品房就知道。比如德信臻园、银树湾……

  走进吉如家园,小区正门口,就是大型的花园。一眼望去,宽敞的小区道路、地下车库,大片的绿地,路边大棵的香樟、桂花树。一幢幢棕色的住宅楼之间,间距很大,一点也没有拥挤的感觉。

  阮家居,这个小区里住的都是阮家桥的拆迁户。阮家居的旁边,就是城西银泰。这一带的商品房,已经卖到两万五六每平方米。

  而且,祥符镇的拆迁安置房,有130多平方米、110多平方米、90多平方米、70多平方米四种户型,便于拆迁户们选择。

  

  曾经“村民”的幸福生活

  沈坚萍,是2009年12月阮家居小区交付后,首批回迁的拆迁户之一。现在,从他家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里,透过北面敞开式厨房的窗户望出去,城西银泰、万家花城等尽在眼底。

  沈坚萍说,本来,他家有1幢三层楼,再加一小平房,是典型的农居房。虽然房子造得多,但像很多农民房一样,住起来并不舒服:一楼基本上是空着的。而且,房子租出去后,房客都要从一楼厅堂的楼梯上楼,有的卫生间也是公用的,很不方便。

  另外,因为都是自建房,楼与楼之间间隔小,房内的采光也不好,“我们家还算好。有些邻居家,白天在一楼吃饭,也要开灯。”

  2008年,阮家桥拆迁。在外过渡不到两年,他们全家就搬进了阮家居小区。

  现在,沈坚萍有三套房子在阮家居,自住的130多平方米,隔壁楼里两套房一套100多平方米,另一套90多平方米。而且,他妹妹拆迁后也安置在这里,平常走动很方便。

  交付后的阮家居,绿化面积大,停车等配套设施齐全,还引入了物业。眼看房子不断升值,沈坚萍心里美滋滋的。

  

  政策解读

  什么叫“三个一”

  一线工作:每个拆迁项目都成立现场拆迁指挥部,联系拆迁项目的街道班子成员,做到一线指挥、前沿推进,带动全体拆迁工作人员“白+黑”、“五+二”埋头驻扎在拆迁地块,踏破脚,磨破嘴皮子,最终换来拆迁顺利推进。

  

  一份情意:带着一份对拆迁户关怀的情意去动迁,坚持以理动迁、以情动迁。工作过程中,做到换位思考,优化补偿、赔偿方案,全面保障拆迁户合法、合情、合理的利益,以真心拉近距离,用真情换来支持。

  

  一把尺子:“一把尺子量到底”是体现高效拆迁的核心理念,在拆迁过程中,坚持做到依法拆迁,公开、公平、公正操作拆迁程序,严肃拆迁风气,严肃拆迁政策刚性,对试图谋取不正当或非合法、合情、合理利益,甚至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坚决予以抵制和惩治。

  

  拆迁故事1

  “一线工作”说服了拆迁户

  100多户有100多个要求

  但是,光凭优惠回迁政策的大背景,要化解拆迁矛盾,还远远不够。这时候,祥符街道创造性地制定了“一线工作,一份真情,一把尺子”这“三个一”的工作对策。

  张林,祥符街道郭家厍社区干部。去年郭家厍拆迁时,他和社区书记、主任,都成了拆迁项目的责任人。

  在祥符,郭家厍不算大,有110多户。它南边的吉如社区,有农居户1300多户。根据祥符的城市规划,郭家厍以及它南边的吉如社区,完成城中村改造后,将建成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这里将集时尚购物、名品街等为一体的商业区,成为城北时尚消费的“新地标”。

  因此,郭家厍、吉如这两个“城中村”,几乎要举村拆迁。张林自己家也是拆迁户。

  拆迁还没启动,村民们的抱怨就铺天盖地而来:我家的房子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迁?如果搬迁了,每年那么多的房租,哪里去收?……

  更难的难题还在后头:全村100多户人家,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房子大小不一、结构不一、面积不一、人员不一;有些人家的非法搭建面积也要求赔偿;有的家庭是夫妻离异后重新组建的,双方都有孩子,安置时,两头的孩子都得“摆”平,不然家里闹矛盾,协议也签不成……

  一直谈到凌晨2点多

  张林记得,村里去年1月开始丈量房屋,3月核对审查资料,6月底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到9月初时,有一户家里房子少的人,谈成了满意条件,签了拆迁补偿协议和安置协议。随后,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动”了。

  到11月30日,签约的最后时间,有一户就是拖着不肯签。按照拆迁补偿规定,村里撤村建居翻牌那一年,如果家里女儿满20周岁、儿子满22周岁,就可以单独算一户。“这户家里有个女儿,翻牌时还不满20岁,但拆迁时结了婚,所以拆迁补偿,他们非要定成两户。”张林说,动迁组的人两天里上门十多次,仍没谈拢。后来干脆关起门,电话也不接。

  11月30日,张林在办公室里等了这户人一整天,都没等到。吃过晚饭,张林用手机拨了过去。看到是“自己人”,拆迁户接了。张林把他约到动迁组。

  但仍谈不成,他一抬脚,走了。张林只好跟着追到他家里。

  “一直谈到凌晨2点多,总算是把他说动了。”张林说,考虑到他家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在政策标准范围内给予了照顾。 

  

  拆迁故事2

  “一份情意一把尺子”

  打动了拆迁户

  聊到拆迁户的心坎里

  迁,还是不迁?如果换作我,我愿意吗?在祥符街道干了多年拆迁工作的沈副主任说,常常这样自己问自己。推进拆迁工作,他觉得,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

  和很多老的城中村一样,这里的农民,单靠房子的租金,一年也有近十万元收入。一旦拆迁,这部分收入肯定是收不到了。

  但另一方面,村民们也想住进城市化的小区,环境好一点。

  有些村民私下说:“村里路那么窄,院子也小,家里女儿、儿子结婚,宝马、奔驰的婚车都开不进,实在不太满意。”   

  把握住了村民们的这种心理,做思想工作时,他就有底了。

  “和他们拉拉家常,多替拆迁户们考虑。”沈副主任会说给拆迁户听:自建房一般都是单间的,卫生间公用,住着不舒服。安置房是套房,想要大些的,可以拿三套,自己住一套,出租两套;想要小的,能拿四套……而且小区地理位置好,环境也好,租出去的话,租金不好说嘞……

  

  一碗水端平才让人心服

  让拆迁户愿意迁,更重要的,是“一把尺子”,也就是公平公正。

  怎样才公平?“一碗水端平。不管是排名前列个签,还是最后一个签,政策都一样。做到早签不吃亏、迟签没好处。”沈副主任说,大的安置政策,不管怎么磨,怎么“拖”时间,都不能破例。

  为了公平,社区还组织了由拆迁户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的评估丈量小组,参与、监督评估丈量公司,谁家的面积也不能多量。

  “如果有拆迁户想和其他家比较,看看人家的协议是怎么签的。拆迁指挥部的电脑里,存得有和各家签约的文本,随时可以去看。” 而且,“每户的安置情况,村里都张榜贴出来。这样,大家之间是不是公平,一看就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