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主城区土地成交量完成计划的14%

2011-07-07 08:19:16 来源: 都市快报

  城东新城、蒋村、之江或成下半年土地市场供应重地

  2011年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加上10%保障房用地政策(单宗宅地至少配建10%保障房,建成后无偿交付政府)的姗姗来迟,致使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前低后高”的态势。整个上半年,仅在5月、6月成交5宗宅地。整体成交量、成交金额,更是双双创下5年来水平。

  下半年,主城区土地市场将出现好转迹象。据快房网(kfw001.com)K指数研究室统计,7月主城区将推6宗宅地(1宗已于本周二成交),出让总面积约225.13亩,接近整个上半年宅地出让总额。快房网对《2011年杭州市区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下称《读地手册》)进行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主城区尚有约3421.13亩住宅类用地可供出让。其中,城东新城、蒋村、之江待出让宅地最多。

  

  地市场遭遇5年来最强寒流

  

  上半年仅完成计划出让量的14%

  今年初,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土地市场急转直下。1-4月,主城区土地市场以商用地为主,未成交1宗宅地;直到5-6月,主城区才有宅地成交。

  据统计,上半年主城区共成交土地15宗,成交总面积约612.91亩,土地出让金77.55亿元。其中,住宅用地成交5宗,成交总面积约246.91亩。与历史同期数据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土地成交金额、宅地成交量均是5年以来的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分别下跌69%和75%。

  如果与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相比,更是凸显上半年土地市场的低迷。《读地手册》显示,2011年杭州主城区计划推出土地88宗4511.32亩,其中住宅用地(含商住)55宗3668.04亩。也就是说,1-6月主城区仅完成年度出让计划的13.59%,宅地出让量仅完成出让目标的6.73%。

  业内人士分析,土地市场的低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杭八条”出台后,要求商品住房供应总量中安排10%土地用于配建保障房,在今年5月配建规则确定前,主城区没有推出1宗宅地,同时,自去年12月以来,主城区宅地出让便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二是10%保障房用地政策出台后,具体建设、管理等规范仍未明确,加上楼市调控使开发商拿地热情急剧下降,多数开发商采取观望审慎态度。

  下半年3421亩宅地待出让

  城东新城、蒋村、之江最多

  随着时间的深入,开发商对楼市调控渐渐适应,这在土地市场上率先有了表现。

  据统计,7月主城区将迎来一轮推地小高潮,推出10宗土地,出让总面积约264亩。其中,住宅用地6宗,出让总面积约225亩,接近上半年宅地成交量之和。

  除去上半年已经成交的5宗宅地,《读地手册》中还有50宗住宅类用地可供出让,出让总面积约3421.13亩。其中,城东新城、蒋村、之江待出让宅地最多。

  城东新城是今年的宅地供应大户。今年下半年,该板块计划推地5宗716.44亩。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七堡车辆段牛田单元U/R-01地块。该地块出让面积高达495亩,为地铁建华站上盖综合体,总建筑面积高达56万平方米。

  蒋村今年下半年推出5宗宅地,共计492.42亩。这5宗宅地加在一起,建筑面积达72.5万平方米。地块全部西临绕城高速,靠近万科·西溪蝶园和坤和·西溪里。

  如果加上上半年已经成交的2宗宅地,之江板块今年总共计划出让的宅地有467.6亩,是有史以来之江板块推出宅地最多的一年。

  除以上几个宅地比较集中的板块外,《读地手册》中还有不少优质地块推介。譬如,滨江、市中心、申花、九堡,以及田园等板块的土地。

  当然,鉴于下半年楼市转好的可能性较小,加上10%保障房用地政策的束缚,今年下半年,杭州主城区土地大卖的概率比较低,但至少不会像上半年那么清淡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