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余杭创新基地定位杭州未来科技城

2011-06-29 08:24:41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周锋 记者 周涛 制图 高薇

  首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首届五常创意文化节,这一个月来,人们的目光频频投向西溪和西溪以西。

  西溪向西看,先看到西溪·洪园,随后是五常街道,再往西,则是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余杭创新基地。

  6月18日,致力于打造成中国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商的熙浪公司,与恒生科技园正式签署协议,将办公大楼选址在余杭创新基地。

  按计划,熙浪公司于2012年完成搬迁,届时将与已入驻余杭创新基地的国内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淘宝城比邻而居。

  而在这之前,杭州大学城、恒生科技园、浙富科技园、华东勘测设计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意产业企业和院校,已经落户这里。去年成立的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将与北京未来科技城、天津滨海科技城、武汉科技城一起,打造中央企业集中建设的人才基地。

  现在,你驱车到文一西路西段,你就能感到这里“成长”的速度,不出几年,这里会是一个独特的“微城市”,杭州未来科技城

  余杭创新基地

  城区的高新产业

  发展连片区块

  从文一西路向西,过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在建的阿里巴巴淘宝城,余杭创新基地就到了。

  2008年12月,余杭区成立余杭组团管委会,统筹余杭镇、五常街道、仓前镇、闲林镇、中泰乡5个镇乡街道的发展。余杭创新基地就在余杭组团内临近杭州主城的区块。

  创新基地总规划面积98.9平方公里,是杭州城区目前的高新产业发展连片区块。

  这里水网密布、湿地连片、风光秀美,可以说处于杭州城市核心景观区和远郊景区的接合部。

  余杭创新基地具有四大优势:

  空间优势。紧邻杭州主城,距主城商业中心和西湖仅15公里,多条城市快速道路贯穿园区,实现与主城无缝连接。未来,4条高速公路与外界相连,还有规划地铁。

  教育优势。这里东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靠小和山高教园区;园区内,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浙江省委党校先后建成,占地3000亩的杭州大学城正在建设中。

  生态优势。这里有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0.08平方公里,腹地更保存了较西溪湿地更为广袤、更具原生态的和睦水乡,西侧还有“新西湖”之称的南湖。

  这里还有人居优势。随着1000万平方米楼盘的成功开发,“杭州城西高尚居住区”的概念渐渐成形。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当下,人才资本对于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性正日趋明显,处于全球化时代,抢占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的排名前列资源。

  2009年,中央开始实施“千人计划”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根据中央的精神,浙江省决定在杭州余杭区集中建设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简称“海创园”)。

  去年7月,海创园在余杭创新基地正式挂牌。

  海创园作为一个为海外学子搭建的归国平台,以引进创新型研发机构和高含金量的信息服务企业为对象,要成为汇聚全国乃至全球的科学家、高端研发人才,成为服务浙江、面向全国的一流人才基地窗口。

  按照“属地政府建园区、企业投资办平台、条块政策做支撑”的开发模式,海创园规划了电子信息研发、生物医药研发、新材料新能源研发、装备制造研发、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六大重点产业门类。

  他们集中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管理、政府等各种资源,制订研发机构补助、科技孵化器补助、产业化项目补助、投融资支持和人才服务等全方位政策体系,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引进10名左右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内地位的科学家,集聚100名左右掌握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的高端研发人才,1000名左右熟悉掌握研发技能的科研骨干。

  园区建成后与浙大科技园、临安科创基地连成一线,将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耀眼的高科技走廊。

  今年4月,浙江海创园已与天津滨海科技城、武汉东湖科技城和北京未来科技城一起,列为中央企业集中建设的四大人才基地。

  “海创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打造人才基地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浙江应用细胞技术工程中心”授牌仪式,近日在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举行,它标志着杭州易文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强强联合,以干细胞为载体,共同抵御医学界顽疾。

  杭州易文赛是致力于宫内膜干细胞储存的研发型企业。干细胞是一类能反复复制和分化成各类次生细胞的细胞,能治疗多种人类目前尚难治愈的疾病,类似的企业中国还是排名前列家。

  除了易文赛生物技术,目前还有尚越光电等32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落户园区,涉及太阳能开发、生物技术、绿色低碳产品研究、功率半导体模块等领域。

  高层次人才如何引进,引进以后如何安置?另外,海归在外生活多年已经根深蒂固,家属应该如何安置到位?方方面面的问题,海创园都考虑到了。

  海创园边筹建边抓人才项目引进,由省市区各级带队,先后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宣传推介。

  另外,人才合作交流大会、人才科技周是浙江引智的常态化动作。

  于细微之处见真情,为求贤从三顾茅庐直至人才落户,急人所需,为人解忧。浙江省政府在日本、德国、法国巴黎等地设立的国外人才联络点,发挥了很大作用,海归回国创业、海归太太工作、子女读书等问题,逐步落实,体现人性关怀。

  初步统计,至今,海创园已接待来考察的海外高层次人才358批近600余人次,接洽项目180余个,已经引进或签订意向落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67名。

  余杭创新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海创园服务中心主任沈友忠说,海创园积极助推海外人才创业项目与民营资本结合,目前在浙江海创园引进的项目中,海归与民营资本嫁接成功的企业已占50%,如果加上海归与风投机构嫁接的企业,项目100%都引入了资本。

  “出海”揽才 日本德国巴黎都设了人才联络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