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点项目 西湖大道十号为何迟迟不建

2011-05-26 09:03:0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听说那是一个高端公寓项目,我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的,停工肯定超过两年了。”读者陈先生来报料,说中山中路和清泰街交叉口有一个工地,2007年下半年就打好了围墙,如今3年多了,还不见动静。

  市中心,西湖边,背靠南宋御街,这样的,居然有一块土地“空置”?是开发商有意囤地待涨?还是“后继无钱”,工程烂尾?或者另有隐情?

  西湖大道10号地块,原是6年前市级重点项目

  陈先生说的那个项目就在中河高架边上,东临中河中路,西面靠着南宋御街,规模不大,大门上写着“西湖大道十号地块”项目部。

  项目现场的围墙上涂料已经有些斑驳,看起来的确不像一个新工程,工程规划告示牌上写着:合同竣工日期2009年7月23日。很明显已经过了合同竣工日期,但规划告示上的“7号楼”却未见踪影。

  工地不大,一眼望得到边,地基已经做好。“打好地基就停工了,停了一两年了。”工地现场只有两位管建材的大伯,他们指了指角落里一幢二层楼的临时建筑说,“现在项目部没人,你去了也没用。”

  别看这是一个连正式案名都没有的项目,但来头还不小。“西湖大道十号地块”曾经与地铁试验段、杭州市民中心一起,出现在“杭州市2005年重点项目”建议名单里,在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上公示。

  如今市民中心已经启用,地铁1号线各段正陆续完工,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却仍画在纸上。

  东家换人,停工皆因规划难定

  根据项目现场的规划告示,记者找到两个与该项目直接相关的单位,一个是开发建设单位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施工单位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是停了一段时间了,因为规划设计方案的原因,按照原计划今年会再动工的。”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设计方案修改的原因已经停工一年左右,但并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的问题,也没有烂尾。

  而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项目是我们的,但负责人不在,具体情况暂时没办法答复你。”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来自该公司的答复。

  就在这个时候,记者得到消息说,其实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已经从银嘉房产转手给了另一家开发商,而且是一家杭州知名品牌房企。“转手已经1年了,设计方案的二审也已经过了,可能政府部门还有意见,所以需要再修改。”这位知情人说得相当确定。

  “我们现有项目名单里并没有西湖大道十号地块这个项目。”当记者向传说中接手西湖大道十号地块的那家开发商求证时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西湖大道十号地块的开发商到底是谁,居然成了个谜。

  ,命运多舛

  说起来,西湖大道十号地块,这个小小的项目却是命运多舛。

  它在杭州市2005年重点项目建议名单榜上有名,到了2005年年末却出现在了杭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转让名单里。当时的公告显示,挂牌转让标的为: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2%国有股权,股权挂牌转让起始价为人民币351万元。

  根据当时的那份股权转让公告,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元福巷历史地段北段地块),土地使用权面积9313平方米,规划建设规模24986.4平方米,需拆迁居民约198户,非住宅单位8家。而且拆迁时禁止大拆大建,要求修旧如旧,基本保持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可见,这是一个建筑规模不大,但难度不低的项目,而且属于历史保护地段的一部分,对建筑立面有一定要求,意味着成本投入肯定要高于普通住宅工程。

  而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为开发杭州市西湖大道十号地块而组建的项目公司,200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时仅有6名员工。而2005年股权转让时,到底转给了谁,却没有公开资料可查。

  其间不知经过怎样的波折,直到2007年5月底,西湖大道10号地块才获得杭州市国土局发放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当时的开发商仍是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现场的工程规划告示上则显示,该项目的合同开工日期是2008年6月28日。

  这个位于,又相当有特色的项目,接下来命运如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咏溪云庐

绿城咏溪云庐

3300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