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出齐 政府默认温和上涨

2011-03-30 08:00: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上海版房价调控目标,可能成为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复制样本。3月29日公布的深圳房价调控目标与上海几乎完全相同,均提出房价涨幅要低于本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截至3月29日,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均已出台或者确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业内人士指出,从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方案可看出,地方政府的态度发生了从“遏制”到“默认”的转变。

  深圳的房价控制目标制定得较为宽松,即低于今年深圳10%的GDP计划增幅,而去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两个参数差不多。但业内人士认为,若两者发生冲突,政府应该会以低的作为标准,以体现执行力。

  广州市已经原则上通过了新建住房2011年度价格控制目标的意见,广州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3月31日之前公布。业界专家预测,标准和上海、深圳会差不多,即采用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标准。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3月29日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节目时透露,北京2010年房价调控目标是“将增长的速度压下来”,将参考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程度,具体方案将在3月最后两日内公开。根据公开信息,北京市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目标为7%。

  根据此前数据统计发现,在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深圳实现GDP平均增长12.9%,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9.06%,而新建住房价格平均上涨24.82%。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海斌认为,从过去几年深圳的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来看,每年的数据基本上都在1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的这个调控目标就是默认了今年深圳房价将有10%左右的涨幅。“甚至可以理解为政府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已经从去年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变成了今年的默认房价温和上涨。”

  深圳社科院地产与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则在微博中表示:“深圳方式给了市场各方比较大的解读空间,这将直接导致市场预期分化,并将在‘国八条’出台后本来已经形成的下降预期市场导入了不确定性。”

  政府提出的房价调控目标让开发商也感到比较纠结。深圳某上市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认为,政府对房价涨幅提出调控目标,会导致定价高于政府限定标准的开发商很难拿到预售许可证,“但现在开发商的精装修房子比例越来越高,这价格肯定比以前的毛坯房价格高,如果政府要达到调控的目标,那市场上的别墅、高端楼盘、精装修房的供应会急剧减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萃栖云庐

萃栖云庐

3432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璟畔和院

璟畔和院

14600元/㎡

富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