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西溪谷建国际科技名园 西溪路拓宽成城市主干道

2011-03-30 07:40:57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要把西溪路及其两侧的大片区域,建设成一个景色优美、产业繁荣、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给这个区域取了个名字:西溪谷。

  黄书记说,这个“谷”,是指科技之谷、文化之谷、生态之谷。

  昨天,杭州召开西溪谷建设工作动员大会。西湖区将按“两年打基础,五年见实效,七年成名谷”的计划推进西溪谷建设。

  最终,把这里建设成高新技术航母、生态文化长廊、创新创意高地,成为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楼宇总部、创意设计和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

  为什么要建西溪谷

  西溪谷主要围绕西溪路展开,南至老和山麓,北到天目山路,东至浙大玉泉校区,西到留下绕城西线。整个区域范围10.38平方公里。

  西溪路,杭州人都不陌生,东西走向的这条路,与天目山路平行。道路南侧依靠着大片山林,西溪湿地就在不远处。

  随着城市建设推进,西溪路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惟独这条小路,还保持着旧时模样,路边林立着餐饮、旅馆、修车铺等。

  有人说,每次走在西溪路上,很有点在城乡接合部的味道。

  这次杭州计划通过“西溪谷”建设,让杭城的西大门,西溪湿地的“近邻”大变模样。

  昨天会上,黄书记说,建好西溪谷,是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保护生态环境、彰显环境优势的需要,是传承历史文脉、建设文化名城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的需要,事关西湖区和杭州市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富民强市、社会和谐的全局。

  建什么样的西溪谷

  西溪谷区域内,有“古荡-老和山”历代古墓葬重点保护区,有千年古刹永兴寺,有郁达夫、徐志摩等居住过的慕禅精舍……

  悠久历史,赋予这块地方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而现在,西溪谷因为紧靠文教区,智力密集。区域东侧有浙大玉泉校区,西有小和山高教园区,区域内还有各类职业技术学院。

  2001年,西溪路上还建起了浙大科技园。现在,科技园一期里,已经汇聚了500多家高科技企业。阿里巴巴支付宝项目也落户园区,计划要在这里建设全球进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依托现有的一切,西溪谷要建成高新技术航母、生态文化长廊、创新创意高地。

  根据规划,到2017年,区域内楼宇要超200万平方米,入驻高新企业将超过1000家,成为一个创新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环境清幽秀美、文化氛围浓郁的“国际科技名园”。

  怎样建好西溪谷

  黄书记说,要坚持规划先行,品质至上、以民为本、形成合力等原则。

  “之前,杭州开过两次规划论证会,但那些规划还没有让人‘一见钟情’的感觉,所以,还要不断深化完善。”

  他说,通过西溪谷建设,今后,不管是从西溪湿地、从西面群山顶、从各处看过来,西溪谷都是美丽的。

  在西溪谷建设中,要充分尊重西溪谷现有生态景观格局,努力保护好西溪谷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断提高西溪谷的生态质量、环境品质;

  要坚持文化为魂,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利用;

  要坚持以民为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推进和谐征迁,用好村级留用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和有关单位的实际问题和关切,切实加强区域公共设施建设,形成多赢格局。

  西溪路拓宽成城市主干道

  沿老和山等打造慢行系统

  西溪谷的具体规划设计方案,预计6月前后能敲定。

  今后的西溪路,计划拓宽成城市主干道,承担分流天目山路车辆的功能。

  另外,区域内,沿老和山等山体,将在山脚下修建起沿山慢行系统。这些慢行道可以步行,可以通自行车,还会与西湖区的西山游步道全部贯通。

  今年西湖区将重点开展各种规划、方案的深化完善,完成基础道路项目立项和农居整治、企业拆迁等具体方案制订等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