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无证房产项目借道信托融资 银监会警示风险

2010-11-24 12:52: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没有“四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竟然动起了借道信托融资的主意。记者昨日通过采访了解到,新华信托发行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因“无证”被研究机构提示风险。而银监会刚刚在上周警示房地产信托风险,要求信托公司自查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

  无“四证”就通过信托融资

  据记者了解,新华信托上周发行“江西极地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虽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0%,但信托资金是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江西极地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专项用于缴纳九江“盛世名都”项目的剩余土地出让款和四证办理费用等。

  研究机构普益财富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目标项目尚未完全取得房地产开发“四证”,在房地产调控日益趋严的情况下,其能否顺利取得“四证”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的风险是信托计划能否按时成立。但由于该信托产品的投资领域为房地产,在房地产调控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还需慎重考虑。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3家信托公司发行26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从投资领域看,其中有10款投资于房地产领域。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信贷对房地产行业不断收紧的情况下,部分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而更依赖信托融资渠道。

  银监会警示房地产信托风险

  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银监会于上周向信托公司下发《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立即对房地产信托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进行自查,具体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要求等条件。

  另外,银监会还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张,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各地银监局将于12月下旬将对房地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上报银监会。

  记者手记

  “无证”岂能取信于投资者?

  尚未完全取得房地产开发“四证”的项目竟然大摇大摆地通过信托公司来融资,这在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对房地产融资收紧的要求三令五申,但信托公司似乎了无所知,不能不说是“神州之大,无奇不有”。

  亏得监管部门发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只是不知有多少无证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发行。对那些拼命发产品的信托公司,倒是要问一句:“无证”岂能取信于投资者?(来源:上海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