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戚金兴:市场调控时关键是生存

2010-10-18 08:32:38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吴彩萍

  戚金兴,1962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政工师、高级经济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浙商 (论坛 新闻)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经营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杭州 (论坛 新闻)市第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2003年至今任杭州滨江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过戚金兴的人,相信都会被他永远充沛的精力所感染。他坐在你的对面,神采奕奕,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而跳跃,一些平实但非常贴切的词汇不时从他口中蹦出,让人顿有茅舍顿开之感。通过他的谈话,你仿佛可以看到,接下来滨江房产要走的每一步,都已经在他的脑海中盘旋了无数回,只缺时间去实施。

  “说话像山东人、喝酒像东北人,精明实际,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浙江人。”曾有人这样评价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贴切至极。

  豪爽、真性情,擅长跟自己的员工、合作伙伴、政府、客户和这座城市等各个方面分享成果,实现共赢;理性、清醒,低谷时不气馁,高峰时不骄躁,善于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战术,任何时候,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从杭州城东的城市运营,到浙江房产界仅次于绿城 (论坛 新闻)的领军房企,戚金兴带着滨江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地壮大着。

  在许多人看来,戚金兴无疑是保守的。公司成立10多年,但开发足迹依旧集中在浙江。一句“长三角就够滨江开发一辈子”,让人看到了他相当务实的一面。“保持清醒,规避急进,不夺地王,理性地适度增加土地储备”,则足见其做企业的谨慎。

  但戚金兴显然并不只是保守。“不动如山,动如雷震”,他说做企业要像打仗。所以他敢在浙江开启高档精装修公寓的先河,能够在众多全国一流企业遭遇滑铁卢的时候成功上市,事实证明,只要有机会,戚金兴就能找到腾飞之路。

  [现状]

  “市场调整时,关键是生存”

  记者:9月底,国家又出台了房贷、税费等一系列调控政策。但滨江旗下两个楼盘万家星城 (论坛 新闻)和城市之星 (论坛 新闻 视频),却都销售火爆,“滨江现象”再一次上演。滨江为什么总是能够在市场风浪中屹立不倒?

  戚金兴:到9月底,滨江已经完成近80亿元的销售额,预计达到年初的销售计划100亿元是没有问题的。

  我一向认为,只有价格不合适的房价,没有卖不掉的房子,只有性价比不高的房子。城市之星首期开盘的时候,董事会开会讨论定价。我的价格是的,40600元/平方米,最后开出的价格,就是这个价。楼市调控,市场遭遇冬天,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要先生存下来。

  打个比方,一个人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就要讲究饮食,等到病入膏肓再来谈养生,就来不及了。对于企业来说,行情好的时候,固然要地发挥好,把优势变为胜势;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企业更要学会自救,先不要“断流”,才能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过去10年]

  “楼市发展的黄金10年”

  记者:2010年,《今日早报》创刊10周年。而这10年里,也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黄金10年,对这个10年,你怎么评价?

  戚金兴:过去的10年,是中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城市发展较快的10年;是中国土地制度、土地政策从行政划拨到招拍挂重大变迁的10年;是这个行业发展较快速的10年,在这段时间里,形成了中央、地方等诸多龙头企业;产品品质也巨大提升,起步于广州、深圳,辐射到整个东部地区,并在局部超过世界很多发达国家。

  这个10年,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从1亿到100亿”

  记者:那么,在这10年里,滨江都做了些什么?

  戚金兴:在这10年里,滨江房产的发展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一是2000年—2001年,企业转制,是公司上至老总下到员工,从管理体制到思想转型的时候;二是2002年—2004年,是企业打基础的阶段;三是2005年至今,产品上有大的飞跃,企业上市品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的阶段。

  2000年,滨江的年销售额是1个亿,到2009年实现年销售额67.6亿元,再到2010年的销售额目标是100亿元。目前,企业的总资产已达220多亿元,净资产35亿多元,公司的规模出现了飞跃,当然,与此同时,做企业的压力也更大了。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记者:您认为,滨江在这10年里实现质的飞跃,主要有哪些原因?

  戚金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很多人认为,金色海岸项目是一炮而红,横空出世的,当然没那么简单。做航母之前还要先做个大板船,做企业也不可能一步登天。2004年之前,我们是在为崛起打基础。所以,万家花园虽然是个经济适用房小区,但是我们引进的是香港景观设计公司,光设计费就花了500多万元,总投入2000多万元,多花了1500多万元。有做好产品的心和能力,才能最终做出好产品。

  任何时候,企业都要有一个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目标无所谓大小,关键是适合自己。如果你拥有一个营长的素质,下一个目标该是团长,而不是直接想做军长,当然,也不该妄自菲薄,只以连长的能力来要求自己。如果过高评价自己,就会失去方向。如果过低评判自己,便会失去机会。

  所以,企业有发展机会的时候,就要牢牢抓住,同时把目标进行分解,一步步地去实现。做企业一定要把握好那个度。一脚油门下去,你要能提得起速,一脚刹车下去,也要马上能够停车。

  [未来10年]

  “未来5年销售额要达200亿”

  记者:经过10多年的发展,滨江房产已经成长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企业,也从杭州东部的区域运营者,变成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上市公司。未来10年,滨江房产有没有新的发展目标?

  戚金兴:1992年到1999年是滨江“走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1999年转制以后到2008年上市是“走小步,不停步,抓住机会走大步”;现在应该是“走稳步,不停步,抓住机会就跑步”。跑的步子无所谓大小,只要不原地踏步就行了。

  未来3-5年,滨江的销售额目标将达到200亿元,发展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全国房地产的地位来看,滨江房产目前应该处于“中将”中间位置,未来10年的目标是“中将”头,并争取做上“将军”。

  “未来10年,杭州东部机遇大于西部”

  记者:滨江的开发大本营,应该说是在杭州东部。先是景芳、南肖埠一带,之后再扩展到城南、城西、城北等整个杭州区域。滨江曾经进驻过这么多区域,那么您认为,未来10年,杭州的哪些区域是最有发展潜力的?

  戚金兴:杭州过去10年的发展,主要还是集中在西部。这跟许多因素有关,比如西湖西进,旅游西进,西溪湿地开发,行政区划变化,余杭区划入大杭州,又如城西的拆迁速度快于城东,土地价格远远比城东便宜等等。

  但我觉得,随着杭州城市东扩,未来10年,城东可开发的空间更大,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应该都集中在城东。

  评价

  “说话像山东人、喝酒像东北人,精明实际,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浙江人。”曾有人这样评价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事实证明,只要有机会,戚金兴就能找到腾飞之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