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政策再严厉 许多杭州人也不得不"改"

2010-08-26 08:34:56 来源: 每日商报

相关新闻:

压抑四个月购房需求爆发 开发商称观望低谷已过
小夫妻被指骗购限价房 状告住建委首案昨开庭
北京楼市供应翻倍 “金九”有望形成降价潮
2011年穿越市区的秋石快速路南段将有望开建
银行和开发商要认真考虑 房价下跌多少的问题了

  从去年底开始,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比一个严厉,现在干脆连第三套房的贷款都停止发放了。可是杭州的购房者不过观望了三个月,就纷纷熬不住,又开始摇号排队抢房子了;尤其是均价每平方米2万-3万元、总价300万-600万元的大户型楼盘,火爆得让人吃惊。

  细想想,这样的场面也不完全意外。从杭州排名前列次全民购房热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有10年时间了。排名前列批购买的商品房,装修基本已经开始大面积破损了,小区规划设计也全面落伍了,套型也跟不上家庭人口的增长了。换一套更大的新房子,几乎成为普遍的选择。

  2000年前后

  杭州的排名前列次全民购房高潮

  今年40岁的李先生,还清晰地记得11年前排名前列次买房的情景。那时候,国家明确停止福利分房政策已经第二年了,李先生身边一些先知先觉的朋友,在政策宣布的当年就买了城西或凤起路的商品房。但李先生总觉得买房是有钱人的事,离自己还很远。

  就是在1999年底,李先生偶尔去参加了一次杭州的房交会,突然发现:市中心可以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再不买以后就买不到了。当然,那时候李先生心目中的“市中心”,是严格地局限在武林门、西湖边和庆春路一带,人们称之为“一类地段”——也就是现在每年杭州无车日那天不准私家车通行的区域。

  虽然单位承诺的96000元货币分房款还不知什么时候到位,但李先生毫不犹豫地行动了。他在武林广场附近的三个楼盘反复比较之后,最后选定朝晖路上一套90方的商品房。房子是准现房,单价已经比上半年涨了近1000元/平方米。李先生咬着牙向亲戚朋友借钱,凑足了12万元首付,终于在第二年幸福地成为“有产者”。

  一开始,许多同事还在感叹李先生胆子太大了,一口气欠了20年的债。可是,没过多久,眼看着房涨噌噌地往上涨,李先生的大多数同事都坐不住了,纷纷跟着买房。流水苑、德胜、大关、柳营花园、德加公寓、星洲花园……基本上,从2000年起到2003年左右,李先生身边一起进单位的同事,全部都买了商品房。

  倒是有些更老资历的同事,因为住着单位的房改房,一直没出手。不过,据李先生了解,这些老同志在2004到2005年左右的时候,很多也熬不住出手,买了闲林一带的排屋或是钱塘江边的江景房。

  装修坏了,房子小了

  都是换房的理由

  曾经,李先生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会住在朝晖路这套房子里。这么好的地段,这么宽敞明亮的两房两厅户型,花了那么多心思的北欧风格装修,而且按揭要还整整20年啊!

  出人意料的是,三年之后,李先生就攒够了还清所有贷款的钱。李先生从没有想过人生还有必要同时拥有两套房子,他立刻到银行把按揭一次性还清,享受起无债一身轻的生活。每年春秋两季开房交会,李先生偶尔也会去凑凑热闹;看着攒动的人头,李先生总觉得不解:难道那么多衣着体面的人还没买过商品房?

  后来,李先生楼上楼下又陆续有邻居开始搬走,听说是搬到了更时髦的南都·江滨花园 (论坛 新闻)和绿城 (论坛 新闻)·春江花月去了。2006年,李先生一度引以为傲的装修开始出问题了:先是墙上的涂料开始泛黄,还有许多手印;接着厨房的移门坏了,一盏壁灯不亮了;更糟的是家里的杂物已经彻底找不到地方堆了。爱美的李先生鼓足干劲,请来工人将墙壁全部重新粉刷,加装了吊柜,所有灯具全部更换,还买了一个进口的新沙发。这个家又焕然一新了。

  大约2008年起,李先生到同事家做客,听到的都是同样的抱怨声:孩子要长大了,老家的爸妈也要来同住了,房子太小了!可是,市面上同地段的新房已经贵得惊人,或者完全断档。这些同事大多经历了一两年的挣扎,最后终于买下了比原来的小区更远几公里的楼盘。比如,有的从新金都城市花园 (论坛 新闻)的144方换成了和家园 (论坛 新闻 视频)的180方,有的从星洲花园的90方换成了亲亲家园 (论坛 新闻)三期的110方带地下室(二手房)。他们选房的标准几乎都是一样的:有四个房间,卖掉的老房够付首付。

  时间似乎是最无情的东西。去年以来,李先生更新过的装修又开始大面积出故障:水龙头漏了,马桶坏了,三台空调两台不制冷了……加上小区越来越拥挤,物管也不怎么样,李先生终于忍受不了,在江对岸买下一个170方的精装修大户型,下定决心告别“永远的武林广场核心圈”。

  放眼看看周围,李先生发现:只要是这几年发展还顺利的同龄人,几乎都已经换了房或正在换房。卖掉正在住的老房子,加上近几年的积蓄,再按揭一部分,那些三、五百万元一套的次市中心大房子,似乎也并非承受不起。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这几年薪水没怎么涨的工薪族,在股票和楼市也没有过斩获,那首付5成、利率1.1倍的成本可有点要命。调控对这群“刚性改善需求”来说,基本上就是“垂直空中精确打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