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小区游泳池调查:不是点缀就是累赘

2010-07-19 09:07:21 来源: 今日早报

  露天平价泳场:全杭州只剩两家

  小区游泳池:不是点缀就是累赘

  杭州人在游泳这个问题上有点纠结

  终于出梅了,杭州的气温一下子飙到了35℃以上。放假在家的女儿,开始缠着金先生要去游泳玩水。可是去哪儿好呢?金先生皱起了眉头。

  金先生家住西湖春天小区,可入住多年,小区配套的泳池至今仍只是一个摆设。听说九溪玫瑰园 (论坛 新闻)的游泳池倒是全年开放,金先生一家人兴冲冲地赶了过去。

  “大人80元,小孩40元。”泳池门口的票价说明让金先生大呼吃不消。“想当年,夏天傍晚全家人去游泳玩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除了平价的游泳池,还有江边的游泳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游泳却越来越游不起了。”

  平价游泳池只剩城东公园和玉泉

  背景:

  杭州曾有许多平价泳场

  家住钱塘江边的老张,一到夏天,有事没事就坐在江边,劝阻那些下水游泳的年轻人。

  “看看很安全,其实很危险的。底下地势复杂,你们不要下去。”老张每天都要对着江里喊。

  “老师傅,就让我们游会吧,不跑远。我们找不到便宜的游泳池。”来游泳的大多是外地务工者,钱塘江成为他们夏日里最主要的消暑娱乐地点。

  老张听了心里酸酸的,一边可怜这些年轻的打工小伙,一边又想起了当年的六和塔泳场。

  “六和塔泳场”就在六和塔脚下,于上世纪50年代始建,曾经是杭州最火爆的游泳池,几乎每个老杭州的家里都有一张泳池旁拍的老照片。最早时票价只要几分钱,到后来最贵也只要1元钱左右。

  1985年,六和塔游泳场装修后,分浅水区和深水区,差不多有10个标准游泳池大小,最多可容纳1万多人。1993年,泳场被关闭。

  和钱塘江一样,贴沙河和西湖也成为外来务工者偷偷游泳的胜地,不少杭州人也经不住诱惑下水嬉戏。

  “什么?去游泳池游泳?不去。”江西人黄鲁勇认为,游泳池的票价太贵了,而且听说都是人,游都游不开。

  调查:

  老牌平价泳场只剩下两家

  不仅仅是外地人这么想,就连不少杭州本地人,特别是一些80后也在网上高喊杭州缺乏平价泳池。

  “周末想带儿子去玩水,可找不到一家便宜的。想我们小时候,5块钱就可以在泳池里泡上一下午了。”网友“混在天堂”说,“只好让儿子在家里玩玩水枪,太可怜了。”

  杭州曾经有不少平价游泳池,比如向阳、定安路、卖鱼桥、城东公园、玉泉、解百、包玉刚游泳池等等。

  而如今,因省府改建,向阳游泳池已关闭;卖鱼桥游泳池在小区改造中消失了;定安路游泳池和包玉刚游泳池,在重新装修后,价格提升。如今的定安路游泳池每人每场次35元,包玉刚游泳池早场15元,晚场30元。

  老牌的露天游泳池只剩下城东公园和玉泉游泳池,依然维持着每人8至10元的价格。

  小区游泳池不开有意见,开了基本亏损

  背景:

  不是变成污水池

  就是票价贵得吓人

  进入7月以来,可以发现在杭城不少小区的业主论坛上,都冒出呼唤开放小区游泳池的帖子。

  家住南岸晶都的业主“毛毛”十分不满。“入住两三年了,小区游泳池从来没有开放过。”

  “毛毛”说,当初选这里的房子,也是看中有泳池这些配套,没想到这完全就是个摆设。

  “今年如果还不开,干脆拿来养荷花养金鱼好了。”春江时代小区业主孙丽也有满肚子的意见。

  春江时代的室外泳池,约有200多平米。前几天下雨,地势低的那一侧积满了雨水,还漂着垃圾,很是碍眼。

  入住率超过70%的星洲翠谷 (论坛 新闻)也被泳池问题困扰着。“由于泳池设计不合理,至今还未从开发商那里移交过来。”物业孙经理说,其实很多小区游泳池都有如“鸡肋”。没开放的时候很多业主呼吁赶紧开放,一旦真正开放了,来游泳的人又不多。

  像这类变成摆设甚至“垃圾坑”的小区游泳池有很多,倾城之恋、金基晓庐 (论坛 新闻 视频)、左岸花园 (论坛 新闻)、星洲翠谷、西湖春天……

  不过,也有小区常年开放游泳池,比如九溪玫瑰园、春江花月等等。

  九溪玫瑰园泳池的条件很好,更衣室整洁有序,池水清爽碧绿。“可是如果让我用一句歌词来形容,那就是:想说爱你不容易。”业主“不倒翁”说。

  原来是泳池的票价让人望而却步:成人80元一次,儿童半价。如果办一张30次的游泳卡,平均下来每次也要60元。

  比起九溪玫瑰园,春江花月小区的价格“平民”很多:30元一位。不过这里的泳池只对小区内部业主开放,但是很多业主也觉得这个价格有点吃不消。

  调查:

  小区游泳池亏本经营是常态

  说起游泳池不开的原因,小区物管也很无奈,游泳池开放“完全是吃力不讨好”,亏本经营是常态。

  “前年有个外面的公司承包了小区的泳池,一年做下来,亏了。之后就再也不肯承包下去了。”爵士风情 (论坛 新闻)业委会主任王先生说,去年小区物业另外找了一家公司来承包。

  “开放泳池要购买很多设备,循环泵、卫生洁具等等,一样都不能少。如今泳池已经开放快一个月了,可根本没人来游泳!”王主任说,承包公司的老板叫苦连天,整天找物业,说是不想干了。

  新金都城市花园 (论坛 新闻)在古墩路上,小区内游泳池200平方米左右,由物管自营,每年开放两个月,已经使用了10多年。

  小区物管主任姚立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泳池开放的一项支出是水费,平均两三天换一次水,一次就要六七百元;另外至少要请两个救生员,一个保洁员,一个卖票员,加上培训、服装、消毒药等物,每月需七八千元费用;再有,泳池里的循环泵、照明设备等一天需要几十元的电费。这样平均下来,一天成本大约500多元。

  姚主任说,游泳池票价5元,不对外开放,每次最多时也就三四十人。泳池开一天就亏一天,每年要亏两万元左右。

  记者调查了几家小区物管公司,所有负责人都称每年做下来肯定是亏钱的。少则千把元,多则上万,高档小区亏损更为严重,10多万元都有可能。

  春江花月的游泳池由康乐会所经营,分室内外两个泳池,会所主管曾玲介绍,近2000平方米的会所,每年非但不盈利,亏损还会达到30多万元,单单游泳池及相关配套设施每年就亏损 15万到20万元。

  ●难题求解

  六和塔泳场

  没法恢复了

  精明商家

  可投资双浦

  近年,一些城市开始尝试利用天然的水资源开辟游泳场。比如2007年,苏州利用太湖资源,开辟了夏威夷太湖水上乐园,可以亲密接触太湖水。宁波也在东钱湖建造了天然游泳场。

  很多杭州人都怀念80年代的六和塔游泳场,那杭州是否也可以重辟这类利用天然水资源的露天游泳池呢?

  记者从杭州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杭城已开设200余家的游泳场馆,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政府直接管理,即为公共体育设施,由体育部门负责管理;二类是宾馆、饭店、高校设立;三类是各小区配套游泳场所。

  现阶段根据不同地段、不同的运作方式,运营情况好坏不同,有许多场馆尚未发挥出真正作用而处于半运营状态。如下沙大学城有15所高校基本都配有游泳场馆,但因票价等因素只有个别对外开放。

  西湖作为风景名胜区,不适合建造露天泳场。贴沙河的水最深处有四五米,最浅也有两米多。再加上贴沙河的水是杭州饮用水备用水源,在此游泳势必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而曾经开辟过露天泳场的钱塘江,之所以关闭是有客观原因的。当年为实施“抗咸工程”,杭州市在六和塔游泳场的江面筑了堤,抵挡咸潮,使得游泳场江面面积受到影响。之江路的拓宽也影响了六和塔游泳场的陆地面积。再则,钱塘江北岸驳坎工作使游泳场临路处成了陡壁,最后只能关闭。

  这几年,杭州市林水局和体育局多次商讨钱塘江设立天然游泳场的可行性。可由于钱塘江江道变化多端,下江游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最终的结论是目前钱塘江不适合设立天然游泳场。

  不过,有关部门透露,在双浦一段有合适的场地,一些商家也比较有兴趣投资。将来,也许会在那里建造一个天然的露天泳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