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推楼盘频现"零成交" 杭州楼市进入寻底阶段?

2010-06-24 08:26:06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余丽

  楼市行情寡淡,前赴后继推出新房源的楼盘,结局大多比较惨烈。

  前不久,某豪宅楼盘推出房源,开盘当天开发商宣称“预定过半”,但半个多月过去,实际成交只有5套。

  某城西大盘推出房源,开盘当天,开发商表示“预定接近60%”,而现在在透明售房网的铁证如山前,实际成交量却为零。

  成交为零的新盘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从4月中旬开始杭州推出的30个左右新盘中,目前成交为零的楼盘已达7个,除了个别楼盘位于三墩,其他都来自九堡和下沙区域。新开楼盘成交为零,在售楼盘零成交更是不计其数。

  “零成交”不仅出现在杭州。6月上旬,北京在售的235个普通商品住宅项目中,147个楼盘出现零成交。同期,上海有36个豪宅楼盘出现零成交。汉嘉地产总经理梅杰认为:零成交或将是房价调整的前兆。

  上旬30个楼盘“零成交”

  自从楼市新政出台以来,许多楼盘的开盘便开始充满神秘气息。

  首先是不断地推迟开盘时间。据某豪宅楼盘负责人透露,楼盘原定5月份左右开盘,因为政策出台,想要观望一阵,开盘时间推迟到了6月份,而现在打算推迟到七八月份。还有一些原定今年下半年推出房源的楼盘,已经打算“无限期”推迟到明年再说。一般情况下,接受采访的楼盘负责人对推迟开盘的解释都为:“推迟开盘主要是因为工期赶不上。”而业内不少同行彼此间则心知肚明:“主要是市场不好,马上推出来怕当炮灰了。”

  可以拖的就慢慢拖着,不能拖的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有远洋 (论坛 新闻 视频)公馆 (论坛 新闻 视频)、丽江公寓 (论坛 新闻 视频)、保利东湾 (论坛 新闻 视频) (论坛 新闻 视频)、蓝色钱江 (论坛 新闻)等30个左右新推楼盘有房源上市。而截止到6月23日中午12点,有7个楼盘的实际成交量都为零,绝大部分来自九堡下沙。其中上周末刚刚推出房源的相江公寓 (论坛 新闻)和罗兰春天 (论坛 新闻)等,因为推出时间不久,成交签约时间未到,或将再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实际的成交情况。

  在售楼盘零成交更为普遍。据合创行销机构统计,仅6月上旬,杭州主要在售楼盘中就有30多个“零”成交。其中九堡有4个、下沙6个、丁桥华丰4个、滨江5个,其余分布在城西之江转塘等。

  新政两月可售住宅翻倍

  一面是成交惨淡,一面则是新房源不断上市。

  根据合创机构统计,6月上旬杭州共有6个楼盘推出新房源,共推出1312套房源,面积155615平方米,主要分布于江干区、下城区、滨江区等,分布较为分散,本轮推盘住宅上市比重加大,六个楼盘中其中四个为住宅项目,下城区的华润翠庭 (论坛 新闻) (论坛 新闻)、钱江新城的蓝色钱江公寓 (论坛 新闻)、三墩的金地自在城 (论坛 新闻 视频) (论坛 新闻 视频)和下沙的保利东湾等。

  接下来,本月还将有不少房源上市。

  赞成 (论坛 新闻)美树 (论坛 新闻 视频)6号楼将于26日即本周六开盘,总计66套。新城北的锦昌年华将于6月26日推出二期的第二批房源15号楼和17号楼。位于滨江腹地长河街道的江南铭庭 (论坛 新闻)预计于6月27日(本周日)开盘,推出3、4号楼的400多套房源。

  预计6月上市房源2800套以上,且主要集中分布于西溪、九堡、下沙等板块,以住宅为主。

  零成交下,供求关系已现失衡。透明售房网上的可售住宅量增长速度不断加快。4月15日,网上可售住宅为4006套,到了5月16日,是4766套,而到了6月22日,住宅已经达到7372套,比新政出台前翻了近一倍。

  将开楼盘客户在哪里

  可售房源量不断增加,就意味着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而在目前的形势下,一些将要推出房源的开发商忧心忡忡。

  杭州某楼盘开发商现在几乎没什么房源在售,但预计下半年将有新房源上市。该楼盘负责人坦言:“现在闲着呢,都没事情做,每天就是来坐班,但心理压力真大。”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成交这么差,开出来的楼盘基本上都不太卖得动,没被剃光头真是幸运的了,这种形势下,真不敢指望接下来自己开盘会碰到啥好光景。“现在连客户在哪里都不知道。”这位负责人说,以前卖房子的时候去温州等地推销一下,还会有很多投资的或自住的买房者,但现在这些客户基本上都集体消失了,大家都在观望。

  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一般来说,只要是开发商能拖得起就尽量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往后拖,希望拖过观望期,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买方不敢轻易出手买,卖房的也不愿轻易出价卖。但即使成交行情这么差,很多开发商还是不愿意轻易降价。

  零成交是跌价前兆?

  胶着的行情下,很多开发商身陷两难境地,不降价没人买房,降价又怕客户退房,并引发更大规模的观望。现在杭州楼市大量投资、投机性购房撤离市场,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市场成交量直线下滑,甚至零成交。

  在网上搜索“零成交”,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月份,有近30个城市出现零成交。进入6月份,零成交的城市又增加了许多,零成交的楼盘更是铺天盖地,大面积的零成交预示着市场逼近开发商的容忍底线。

  汉嘉地产总经理梅杰认为:“这么多楼盘零成交,这是房价下跌的前兆,2个月内,杭州楼市将有降价潮。”现在购房者对房价继续下跌的预期明显,开发商只有真正降价,房子才能卖出去。

  而不少开发商也认为,市场观望情绪占主流。在政府持续调控的影响下,投机(投资)客离场、消费者观望,市场看空意愿强烈,在房价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谁都不愿进场。故此,“零成交”是必然结果。

  观望情绪下,零成交是供求失衡的表现,而如果调控政策不松动,零成交或将持续到市场大降价的那一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