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供应量和购房意愿 杭州楼市面临三大考验

2010-03-04 09:04:56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吴彩萍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受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曾经创造了诸多神话的2009年火爆行情,戛然而止。1月杭州主城区成交和预定数据均比去年12月份大幅下降70%以上,成交均价下跌,春节主城区更是出现了成交预定均被“剃光头”的罕见现象。一夜之间,楼市宛若从火炉跌入了冰窖,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已经到来的2010年,虽然未来前景还深陷迷雾之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开发商来说,2009年那种房价暴涨、销售火爆的诸多神话,已成为历史;对于购房者来说,在2010年如何慧眼识珠,找到真正值得购买的楼盘,也更显难度;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面临着几大考验。

  1

  考验 调控压力依旧

  经过10多年的迅猛发展,楼市是“政策市”的结论,已经无数次得到证明。2009年,房地产被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工具,得到扶持,税费减免、降息等利好政策频出,加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楼市在这一年得到了飞跃发展,成交量不断创下天量,成交价格超过历史位,土地市场也几近疯狂。

  而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有趋紧之势。央行在短短42天内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优惠,二套房首付提高,使得购房者支付能力下降;营业税免征期限从2年变为5年等政策,则是在流通环节增加了购房压力;而拿地首付不得低于5成等政策,更是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点评:政策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调控着房地产发展的方向。2010年的调控之风会向哪里吹?种种迹象表明,中央最希望的是房价保持平稳,并且几次三番在公开场合宣传这一观点。比如中央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房价平稳对于经济发展是最有利的,也是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因为中国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还需要保持这个势头,房地产作为拉动内需重要工具的功能还不能丢,所以中央不会愿意一下子把房地产打压下去,只要抑制住房价飞涨的势头,也就算达到了目的。所以,2010年的房价,保持平稳可能性比较大,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购房,是适合的。

  2

  考验 供应量激增

  与此同时,影响楼市房价走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供求关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据汉嘉地产顾问机构数据统计,根据去年和今年的土地出让情况,以及新盘的预告情况,粗略统计出2010年杭州住宅的新增供应量约613万平方米,约是楼市年均销售量的1.5倍。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好的去化率作为支撑,这些房源之间将形成非常激烈的竞争。

  一些品牌开发商将在2010年频繁推出新房源。比如光2009年在杭州拿地最多的绿城集团,2010年在售可售的楼盘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2个,其中在售项目10个,如西溪诚园 (论坛 新闻)、蓝色钱江 (论坛 新闻)、丽江公寓 (论坛 新闻 视频)、翡翠城 (论坛 新闻)、桃花源、丁香公馆 (论坛 新闻)等多个楼盘,都将新推房源,大多数楼盘则都安排在上半年开盘;将售的项目则包括滨江月明路项目、田园项目、杭州玉园 (论坛 新闻)、杭州丽园 (论坛 新闻)、杭州御园、杭州锦玉园等备受人们关注的地块,它们很多都将在今年下半年面市。

  又如滨江集团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预计可供销售的房源总会在5000套左右,这个量是比较大的。其中,新天地 (论坛 新闻)板块的万家星城 (论坛 新闻)二期预计7月份左右开盘,推900多套。三期预计8月份开盘,推1700多套;钱江新城的城市之星 (论坛 新闻 视频),预计在5月份将实现销售,推900多套;而城东新城的金色黎明 (论坛 新闻)一期预计在7月动工,年底具备销售的条件,也将推出1400多套房源。

  又比如金都房产旗下的夏宫 (论坛 新闻)、西溪海 (论坛 新闻)、高尔夫艺墅 (论坛 新闻)、阳光田园 (论坛 新闻)、城市芯宇 (论坛 新闻 视频)等众多楼盘也将在2010年新推房源;广宇的上东城 (论坛 新闻 视频)、宋都阳光国际 (论坛 新闻 视频) (论坛 新闻 视频)等都是大盘,后续还有不少房源要推;此外,万科、远洋、保利、中海等外来地产大鳄,也有不少项目要推,并且产品都值得一看。它们在给杭州楼市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相互之间也形成了激烈竞争。

  事实上,杭州楼市今年的排名前列拨供应高峰即将到来。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之后的3、4月份,杭州楼市将有近40个楼盘开盘,九堡、滨江、三墩、闲林、下沙、西溪、市中心等区域,都将有楼盘推出新房源。

  这些房源中,不少是亮相的全新楼盘,比如留下的西溪晴雪 (论坛 新闻)、市中心的大华领骏世界 (论坛 新闻)、丁桥板块的冠宇隽园 (论坛 新闻) (论坛 新闻)、城东新城的商博东城印象 (论坛 新闻)、大九堡的罗兰春天 (论坛 新闻)、华丰的泰地北上等。物业类型丰富,涉及酒店式公寓、院落洋房、排屋等多种产品,可挑选余地非常大。

  点评:2010年各开发商都有抓紧开工、加速开盘的感觉,比如绿城在2009年9月后拿的一些地块,如原喜得宝地块、田园地块、滨江月明路地块等,都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盘,从拿地到上市仅1年左右时间,速度实在是快;又如滨江的金色黎明项目,也给人同感。这可能基于开发商调整战略节奏,也有可能是判断接下来行情不会很差,但不管怎么样,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多了更多的选择。

  3

  考验 购房意愿趋于低位

  供应激增,而需求预期却有所下降。

  首先,高企不下的房价超过了不少刚性需求的购买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他们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大大超过预期:房价持续9个月走高,货币投放量比预计几乎翻一番,土地价格环比增幅持续上升,“地王”争抢和“面粉贵于面包”现象重现。2009年全国大城市房价涨幅超过40%,中小城市涨幅超过30%。

  在杭州楼市,2009年房价翻番楼盘也是遍地皆是。购房者小张,之前已经在闲林安家,不过最近刚刚调动了工作,每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变成了三四个小时。苦不堪言的她打算在单位附近买个50万元左右的小套,不料她在考察之后发现,周边的二手房的价格也已经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她只好放弃了购房念头。

  除了房价高企之外,现阶段的房价政府调控政策出台太多,还是等政策稳定下来再看局势、等待自己中意的房源推出等因素,也是让众多购房者暂时不买房的原因。

  点评:购房需求是一个奇怪的东西,行情差的时候,似乎大家都没有需求要买房了,可是一等到行情变暖,购房需求又从四面八方冒出来,弹性非常大。说明需求总是潜伏着的,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因素把它激发出来。

  这些因素包括政策上的利好、股市火爆、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开发商推出优惠措施等,接下来,市场又会从哪个渠道攻破购房需求的堡垒,让人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