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规划建设"杭州浦东"大江东新城 考调结构之功

2009-12-25 09:22:3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王夏斐

  2009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堪称出色。这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结构、调整区域结构一起抓,增强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回头看,杭州打的是“保增长”之战,考的却是“调结构”之功。

  鼓励扶持服务业发展

  危机来临时成效巨大

  今年以来,围绕建立现代服务业体系,杭州召开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 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意见,建立服务业月度协调例会制度、加快发展十大门类现代服务业,努力把服务业经济打造成杭州的“首位经济”。

  鼓励扶持服务业发展,这个杭州多年一贯的政策,在危机来临之时经受了检验,并收到巨大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78.06亿元,增长13.8%,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5.3个百分点,对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超过第二产业。

  这意味着,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在杭州历史上超过第二产业,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业大市,“三二一”产业结构初步形成。

  今年接待国内游客5000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800亿元

  对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来说,感受最明显的莫过于旅游业。以旅游国际化为突破口,加快发展大旅游产业,是杭州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今年,杭州除发放旅游消费券加大旅游促销,推进西湖、西溪、运河、中山路综合保护工程外,还加大打击“野导”、“黑车”整治力度,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行社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旅行社做大做强。

  预计今年杭州接待境外游客230万人次,增长3.5%;接待国内旅游者5000万人次,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800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收入700亿元,分别增长13%和13.5%。

  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发达城市,必定是一个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

  一座“生活品质之城”,首先应该是一座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一座能满足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服务需求的城市。而杭州服务业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为杭州市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江东新城 2009杭州热词

  日前,杭州空港经济区(空港新城 (论坛 新闻))正式收到文件,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将杭州保税物流中心选址变更至杭州空港经济区。

  这标志着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易址项目申报工作获得成功,对杭州打造大江东新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经济外向型水平,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意义重大。

  “大江东新城”,是2009年杭州热词。

  围绕调整区域结构,去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15次会议,专题研究大江东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大江东新城概念性规划和钱江大道、江东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大江东新城开发建设的基本思路,提出加快规划建设500平方公里的“大江东新城”。

  建设“大江东新城”,是杭州市和萧山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的关键之举,是落实“保老城、建新城”方针和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关键之举; 是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实现“一高一”目标的关键之举,是萧山区担当起“排头兵、领头雁、先行者”重任、实现“二次创业”和“二次腾飞”的关键之举,是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关键之举。

  大江东新城是“杭州的浦东”,是杭州和萧山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希望所在。

  出台工业新政 建立现代工业体系

  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是调结构的应有之意。今年以来,围绕建立现代农业体系、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围绕做强大企业、做优中小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颇具吸引力的政策举措。

  拿建立现代工业体系来说——

  一是出台“工业新政”。3月5日,下发《关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10条政策;5月1日,下发《关于支持帮助工业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开拓市场的实施意见》,在工业扶持资金中专门安排1.5亿元支持工业企业拓市场。

  二是开展“七个一”专项行动。5月8日,召开全市工业兴市大会,对主攻工业、决战工业、稳定工业进行动员部署,决定开展领导干部服务企业“七个一”专项行动。

  三是建立三大例会制度。6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建立了工业经济、服务业、外向型经济3个专题例会制度,解决了一大批重大问题。

  四是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8月12日,市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 推动杭州工业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

  五是出台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三年行动计划。8月以来,杭州相继出台纺织服装业、轻工业、装备制造业、船舶工业、有色金属、石化、物流、钢铁、汽车和电子信息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文创产业 低碳经济

  今年都有长足发展

  此外,围绕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下发《关于利用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文创企业创业板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工作会议,对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一步作出部署。

  围绕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下发《杭州市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五年行动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围绕发展低碳经济,召开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暨迎接“创模”复检动员大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让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花更艳、老百姓寿命更长,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编辑:荏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