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年薪百万开宝马5系车 杭州房企团购"打工皇帝"

2009-12-23 09:32:37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屠雁飞

  你见过这样的打工者吗?年薪百万,座驾是同样价格不菲的宝马5系轿车。这样的待遇,也许不少所谓的老板也达不到。这样的打工者,称之为“打工皇帝” 也不为过。有哪个老板愿意为此埋单呢?

  答案是这样的老板不但有,而且有一批。杭州一些知名的猎头公司的案头,出现了一些高薪岗位人才的需求委托,除了令人炫目的年薪外,这些岗位性质更是出奇地趋同——来自于房地产开发企业。

  猎头播报

  年薪百万找财务总监

  房产公司需求趋同

  “熟悉上市公司财务规则,从事过兼并、重组、上市等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有企业上市全程运作经验;两年以上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工作经验,具有全面的财务专业知识、账务处理及财务管理经验;精通资本运作、税务筹划、资金融通和财务管理,熟悉国家财税政策;亲善、理性,具有统筹和商务谈判能力;3年以上大型企业同等职务工作经验,具有3年以上房地产行业工作经验优先;财经类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注册会计师优先,45岁以下,性别不限”这是求职网上,猎头公司受杭州一家准备国内上市的大型房地产集团公司委托,猎取集团财务总监的职位要求。

  眼下,像这样的猎人信息越来越多的出现猎头公司的案头。这两天,杭州猎人人力资源的顾问郎越时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最近的两个星期,已经有五六家房产企业找到他们,要求为房产公司招揽人才。对于这类客户主动找上门的频率,郎越时连用了两个“太火爆了”来形容。“房产公司主要招揽的是财务总监、投资经理、董(事长)秘(书)等职务。”

  一位猎头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这类人才的起步价就在30万—60万元。更有甚者,杭州一家颇有实力的房产公司开出了近百万的年薪配5系的宝马轿车这样诱人的招聘条件。

  高薪不是人人可拿

  有上市经验最值钱

  具有融资上市能力的人才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中华英才网的市场部周经理表示:现在杭州的房地产公司为了上市,会特别招聘一位有过帮助其他公司上市的职业经理人,比如像财务总监。之前,温州的房企也曾经这样操作过。

  也有一些猎头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此类人才大都聚集在银行系统、投资公司里,往往并不好招。而房产企业为了吸引人才,可谓是下足了血本,开出了十分优厚的条件。

  在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一场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杭州一家房地产企业开出80万-100万元年薪,委托“杭州猎头”公司寻找一名地产营销总监,这是该届招聘会上明码标价的薪水。同时,房产企业还愿意支付期权或者股份作为报酬。对于这些职业经理人来说,企业开出的高薪条件则成为了吸引他加盟的理由。“一般来说,等房产公司上市后,公司的股票价格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当然企业对于此类人才的挑选也非常严格。周经理介绍说:“对于这类人才,房产公司往往会采取‘挖人’的办法,因为招一个现成的人员比培养一个人才要更方便。”同时,比起房地产行业的专业背景来说,房产公司更看重他们推企业上市的运作能力。即使他的房地产行业的从业经验不太丰富也问题不大,只要他精通资本运作就行了。
  专家解析

  宏观调控带来资金渴求 房企上市潮暗流涌动

  郎越时告诉记者,房地产企业对这类人才的高度重视,这还得从国家政策讲起。房产行业是高度依赖国家政策的一个行业。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四大举措的提出,以及国家今年1月起对二手房转让所产生的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国家对房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加强了,房产行业为了保障足够的现金流,就必须依靠金融人才,打通资本市场,建立起自己的融资渠道。”

  其实,早在8月中旬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瑞银集团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就曾预言过,今年第四季度将迎来国内房企上市融资的高峰,下半年融资额度或超过 2007年全年。

  一位房产集团的高层也曾表示,企业上市后,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提升公司股价以促成自身增值,并为发展提供充足资金;而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也会迫使企业拿出更好楼盘,除惠及市民外,还能让有眼光的投资者从中分得一杯羹。

  据了解,近两个月来超过30家房企表明未来有上市计划,其中不乏浙江地产商的身影。

  房产公司“不差钱”? 有钱才有安全感

  在今年楼市持续火热的背景下,表面“不差钱”的房企为何仍为上市而辛苦奔走?事实上,越是有钱,越是需要钱。当很多人把房地产公司当成一座大金山的时候,房产公司对钱的渴求,却愈发强烈。

  一位猎头公司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杭州有不少房产企业借壳上市。房产行业为了保障足够的现金流。往往需要打通资本市场,建立起自己的融资渠道。一位房产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从长远看,想要在市场中站稳脚,上市融资已成必然。

  眼下,在杭的实力房企中,绿城、滨江、广宇、美都、众安等均已上市。在今年楼市持续火热的背景下,表面“不差钱”的房企为何仍为上市而辛苦奔走?

  杭州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指出,尽管今年销售回款明显,但与上市后“十亿能裂变百亿,百亿能裂变千亿”的财富磁场相比,上市仍是房企拓宽融资渠道的必经之路。

  一位房产业的业内人士分析,“上市房企不仅在资本市场上优势明显,未来土地、资金、人才等主要生产要素可能将越来越集中在上市房企手中。因此,对想‘做大做强’、长期发展的房企而言,目前的融资方式还是上市。

  在经历了前两年楼市调整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让不少房企更深刻意识到融资渠道单一的弊端。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上市之前,房企融资传统依赖银行借贷和民间游资,这些融资手段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较大,并且由于条件限制较多,已经无法支撑起产业和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寻求资本市场的融资之路已成为优势房企加速规模扩张的重要选择。”

  上市之后,房企便可以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获得大量低成本长期流动资金,打通直接融资渠道。一位杭州本土开发商更坦言,在今年的疯狂“抢地大战”中,能够最终将高价地块收入囊中的,除了央企外,就是上市公司。该人士明确指出,“如果没有上市后雄厚的资金做后盾,许多房企很难在未来的土地市场上有所斩获,这也是推动房企积极运作上市的最根本原因。”
  新闻回顾

  2009年让人想起2007年

  房价的涨跌依然是场博弈

  这段时间,对持币待购的买家来说,未来房价的涨跌依然是他们最关心的。此次房地产企业的上市潮,对未来房价有什么影响呢?

  今年年底的情况,让不少人想到了2007年。当时年中,国家也出台了一些包括针对第二套住房的按揭贷款提高首付与利息等在内的调控政策,这使得一些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在房价比较高的一些城市相对明显,观望情绪引起房地产销售速度降低,进而使房地产项目运营周期将可能拉长,进一步加大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选择上市,扩大融资渠道成为一些地产商应对政策调整的必然措施。

  随后的2008年,以“万科降价”为标志的房产价格震荡,给了很多购房者以房价“到顶”的感觉,不过,在2009年,房价再次拉出大阳线。

  这次,我们是拷贝历史,还是创造历史呢?
(编辑:荏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