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余杭获联合国"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区大奖

2009-12-23 08:44:4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费云江 张媚

  在12月22日举行的亚洲博鳌·中国标杆城市与品牌区县年度表彰盛典上,余杭区荣获了该盛典的奖项——联合国“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区奖。这是余杭区在今年被评为达沃斯人文魅力区和投资价值区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大奖。这些奖项的获得,从一个侧面反映余杭综合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早在7年前,余杭就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区的发展战略,把环境保护、生态优先放到了重要的位置。这几年,随着余杭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生态建设的迫切性和压力进一步增强,该区于去年确立了环境立区战略,把“打造生态环境”统筹于该区综合环境建设的一个方面,进行更高层次的定位。“水清、山绿、天蓝,触目是景,天人合一”这就是余杭区对未来城区生态面貌的坚定表述。从2003到2008年,余杭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上,仅财政专项资金就达到了30亿元,从软硬两个方面进行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生态补偿机制,是余杭在政府工作考核中的一个新机制,西部山区乡镇的经济目标考核的老大位置,开始让位于生态保护工作。在产业的调整布局上,生态也成为“门神”,影响环境的企业,即使经济效益再好,也会被拒之门外,7年间余杭共否决项目240余个,同时,关停了140余个污染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上,特别是污水处理系统的投入上,余杭也不惜工本,目前已建成临平、塘栖、崇贤、良渚、余杭五大污水处理系统,敷设污水管网45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9.60万吨/日,实际污水处理量11.35万吨/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1.2%。污水管网覆盖范围之外新建了22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进行了大量行业性、地区性的环境专项整治,从2008年初以来,开始了深入持久、覆盖到城乡每一个角落的“清洁绿化余杭行动”。另外,余杭还探索建立一批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机制体制,如偷排企业定期曝光、环保义工、排污交易权试点等。

  今年1-10月份,余杭的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91.6%,苕溪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飞行监测”达标率86.4%,比去年同期上升13.4个百分点,污染最严重的崇贤地区的主要河道基本消灭了劣五类。生态环境的改进,增强了区域发展活力,余杭区今年又被评为了达沃斯人文魅力区和投资价值区,中国休闲度假旅游名区。这次,由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研究会、亚洲城市品牌研究会、中国城市投资发展协会、中国区县发展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研究协会、今日财富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标杆城市、品牌区县的评选中,余杭区和昆明市荣获了这次活动的奖项:联合国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区、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