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十年杭州城市进化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2009-12-22 09:24:17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鲍亚飞

  数年前,曾有一本周刊在点评全国城市时,给杭州冠以“最女性化的城市”之称。

  如果说,杭州是一个可以用女性来形容的城市,那么她一直在向高挑、丰满发展,而且面容姣好,气质高雅——

  通过10年的规划发展,她的城市地标高度变成了258米,身材也开始于某几个节点上横向突出,有计划增加的商务物流中心使得她的吸引力增强,文化底蕴也引得无数向往者动心。

  杭州,已成长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她是众多男人的梦中情人。

  杭州地图10年

  “杭州的变化太大、太快了,做图很难!”说话者是浙江省排名前列测绘院地图工程分院院长曹纯贫。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所有杭州地图都是从他这里出去的。

  做图难,难的是搜集数据。

  2000年杭州市区面积为683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约179万。

  2001年萧山、余杭变市为区,杭州市总面积达30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780万。

  2002 年,“城市东扩、旅游西进”的战略被完善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

  去年10月,钱江新城核心区全面开放,“天圆地方、日月共辉”托起了杭州全新的CBD。

  曹纯贫说,10年前他们搜集的数据更多集中在杭州五区,2001年后滨江、下沙区块的内容开始细化。

  “现在每年做一张新的杭州地图,我们要动用分院的全部人力做2个月。”他开玩笑说,因为制图时要尽量把草图放大、再放大,比较其中每一点细微的变化,时间一长,眼睛受不了。在他们这行干3年以上的制图人员,视力多少都会受到影响。

  再来看他们制作的地图。公开发行的2000 年~2009年《杭州详图》似乎没有大的变化——还是56×86cm,还是以蓝色区分的西湖、钱塘江和以绿色表达的山脉,但细看之下,差别显现。

  东面:2005年时,下沙地块还没有被包纳进地图,2007年的地图上该区已经能查找到文渊路;

  南面:2001年《杭州详图》下方(杭州南面)只能看到滨文路,2003年的地图中,大面积的建成区块出现在滨文路以南;

  西面:2001年的地图上还没有“申花路”,2004年,这条通往学府浙大的路已被“打通”;

  北面:2004年版的地图北面还没有出现“亲亲家园 (论坛 新闻)”所在的“金家渡”区域,2009年的地图上,该地块附近已有大片建成区,连B支1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10年地图的变化,最直观地表达了杭州城市建设的变化
  一个人的快乐,与城市扩张合拍

  陈冬这人有点怪,生平只有两大爱好:香烟和鸡腿。香烟的量大概是 40支/天,鸡腿是每天必不可少。

  问题就出在他生错了地方——下沙,这里只有菜场没有肯德基。

  “10年前?不要说肯德基,这附近连像样的店都没有,去菜场买鸡回来烧,麻烦,还不好吃。熬不住瘾头就只能进城,来回得3小时。”陈冬28岁,偏执地爱上鸡腿15年。

  他本来在下沙一家锻造厂负责技术,整天就只能呆在机器旁边,到哪里都不方便。2004年6月要求做送货员,月薪从2600元降到1800元。哎,别说,他还挺带劲,他说钱少、辛苦地跑来跑去,就是为了随时能吃到一只鸡腿。

  真正过瘾的快乐日子开始于2006年——离他家两站路的地方开出了一家肯德基。“一个鸡腿汉堡加一份烤翅!”每天向肯德基小姐报出这句话时,是他较快乐的时候。

  肯德基下沙店的开出当然和陈冬无关,这是肯德基杭州公司的一个既定目标。“我们的布点一般都和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发达区是我们的方向。”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2001年约有15家门店,都集中在杭州五城区,2003年他们跟着杭州的城市扩容开始进入其他城区,到今年门店总数超过40家,遍布余杭、滨江、下沙。

  肯德基在杭州“跑马圈地”,银泰、沃尔玛也没闲着。1998年11月杭州开出排名前列家银泰,最近2年内迅速扩容:去年4月银泰西湖店开张,今年10月23日银泰庆春店也全面开业。像这样大型的时尚购物中心,每开出一家分店,就意味着这个城市多了一个次中心。

  至于大型超市,更多了。从最初独占鳌头的庆春路世纪联华到现在城北的欧尚,城西、下沙的物美……巨头沃尔玛超市也已进驻杭城,开出了两家。

  商业经济体越来越多渗入城市“边境”,让越来越多的“陈冬”感受到了快乐。

  2000年,28层、103米高的杭州大厦已经算杭州的“地标”之一了,据说目力好的人登上顶楼可以看到葛岭。

  时隔10年,这个高度在无数次被刷新后,变成了258米。拥有这项记录的是浙江财富金融中心。

  这10年是杭州发育的青春期。2008年初,杭州的楼其高度全球排名比2006年上升23位,列第54位。高度超过90米的建筑已经接近100座。

  杭州新地标:

  浙江财富金融中心:位于钱江新城,中心由东楼和西楼两幢超高层建筑组成——其中西楼共55层,高258米。

  杭州电信大厦:高232米,共43层。其中地下2层,地上41层。

  杭州开元名都 (论坛 新闻)大酒店:位于萧山区中央商务区,共47层,高218米。

  浙江环球中心:位于武林广场运河北侧,地处杭州市中心,是西湖文化广场的主塔楼,共41层,高186米。

  十年来,杭州的精致步伐让人体会到女大十八变的欣喜。犹如一串散落的珍珠,我们只能掬取数粒来品味一二。
  西湖西进——新中国成立后的湖面改造工程

  “西湖西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湖面改造工程。

  历史上的西湖,水域面积时比整治前大一倍。300年来,由于保护不力,人为摧残,西湖“节节败退”。难道,西湖就真的只能泛舟湖上,而无缘逡巡于山间丛林寻幽觅胜?

  “00年代”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打的就是一场收复“失地”的攻坚战。

  “西湖西进”东起西山路,包括西山路东侧曲院风荷公园和丁家山之间的原杨公堤地段;北面以灵隐路为界,南面以虎跑路为界,西面界限沿青龙山、五老峰、鸡笼山、吉庆山山脚,经黄泥岭与灵隐路相连,面积将近500公顷。

  西湖西进后,西山路杨公堤“堤在水中,水在堤中”;茅家埠、法相寺、盖叫天墓、五老峰等一些被湮没的景点从记忆中重新站立起来;数十个名胜古迹、人文景点再现西湖旖旎景致,展示“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意境。

  生态亮灯——别让灯光惊扰了草木虫鸟

  相对于城建,亮灯实在算不上一个大工程。不过西湖的灯不一样,一个城市晚上的明亮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和精致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上世纪90年代,西湖也有灯,但是苏堤上绿莹莹的灯光让人感觉心慌,宝石山灯光璀璨,但严重的光污染却惊得鸟儿不敢归巢。

  西湖西进这么大规模的工程都漂亮地完成了,怎么还能有如此美中不足。从2007年11月开始,杭州市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新编制西湖亮灯规划。

  新亮灯工程的核心理念就是“生态之光”, 首先指的是不能有光污染,不要有眩光和尽量避免逸散光。第二个含义就是,灯光和动物要“和谐相处”,灯光照明不要给昆虫、鸟类以及植物带来不良影响。
  西溪且留下——杭州新的名人效应

  如果没有文化的渗透,西溪再优美,也不过是一片生态环境保存的自然湖山。

  但是杭州不会就此搁置这一方美丽。自从《非诚勿扰》里葛优悠悠地叹出了一声“西溪,且留下”,杭州踏出了一系列“留下”的脚步。

  “门内有径,径欲曲;径转有屏,屏欲小;屏进有阶,阶欲平;阶畔有花,花欲鲜;花外有墙,墙欲低;墙内有松,松欲古;松底有石,石欲怪。”

  这是林语堂所描述的古人的居住理想。这也是五月的夕阳下西溪美宅给人的感觉。西溪创意产业园里建起了59幢独立别墅,首批13位文化名人已签约入驻西溪创意产业园,有国画家潘公凯、吴山明,音乐家徐沛东,作家、编剧刘恒、程蔚东,编剧邹静之,作家余华、麦家,导演赖声川,漫画家朱德庸,知名策划人朱海、导演崔巍,英国经济学家、创意大师约翰霍金斯。文创企业有:世界动画协会中国动漫博物馆、阳光传媒机构分部、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等。

  “一曲溪流一曲烟”的杭州西溪湿地,平添了更多人文环境的深远魅力。

  城市进化过程

  是城市精神的形成

  这十年,是杭州进化的十年,是杭州城市精神形成的十年。

  2002年2月1日,杭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培育、塑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遍布全城。把老城区保护好,让杭州历史的文脉得以延续,使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的痕迹得以保留,这是精致、和谐的重要内涵。

  萧山、余杭撤市建区后,城市拓展,老城区的精致与新城区的大气有机地组成了新杭州布局。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并不是一种转折,而是一种继承和发展;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也不是杭州精神的转折,而是一种和谐的延续和深化。“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构筑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走向现代化的完整内涵。
(编辑:荏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