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萧山城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明年将试点

2009-11-18 10:47:36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孟再励

  从明年起,萧山城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将进行试点,投放1000辆自行车,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倡导绿色出行。昨日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题会议敲定,萧山将参照“杭州模式”,以 “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规划,通过3—5年的时间,建成网点布局合理、服务质量优良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洪航勇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科学规划,民主决策,健全制度,把百姓支持的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区领导许岳荣、商怀远、朱云夫、汤金友参加会议。

  出发点:“百姓支持的民心工程,

  一定要办好”

  会上,区交通部门汇报了我区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是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体系中,发挥自行车短途交通的优势,用数量不多的自行车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任意站点可租还车辆,并将像公交站点一样在城市各个角落“星火燎原”。

  目前,杭州主城区实施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受到广大市民欢迎,萧山市民对实施这一系统的呼声极高,前不久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市民对实施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支持率高达95.7%。

  洪航勇在会上指出,建立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对于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缓解“行路停车难”,对于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萧山”,对于建设健康城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这项工程也是项受欢迎的民心工程,百姓呼声高,要求设立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意愿强烈。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百姓支持的这项工程办好办实。

  总目标:网点布局合理,

  服务质量优良

  出行便捷、减少污染、缓解交通压力……如何把优点如此多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打造成“萧山特色”的民心工程?

  洪航勇要求,科学规划,明确要求。要参照杭州主城区的成功经验,结合萧山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公司运作、规范经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要求,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设施、统一平台”和“合理布点、通存通取”的管理办法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从明年起试点,通过3-5年的努力,城区基本建成网点布局合理、服务质量优良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洪航勇要求,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落实好职责,密切配合,顺利推进这项民心工程实施。要制定政策,建立健全制度。建立起内部管理、安全、服务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财政上加大扶持力度。要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把建立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与路网改造结合起来,与交通诱导系统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地铁站点、城市综合体建设结合起来,与公交首末站、重要站点建设结合起来,与小区建设改造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推进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

  推行方式:民主决策,全民参与

  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推行得如火如荼。萧山要借鉴“杭州模式”,会不会“水土不服”呢?会上, 克服现有不利因素,积极稳妥推进这项民心工程,成为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综合各方意见,洪航勇要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是项有利于社会的新生事物,更是项百姓支持的民心工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领导小组,作为我区建设公共自行车体系的专门机构,负责领导协调、规划研究和具体筹备实施,排除各方困难,积极稳妥地做好相关工作。

  民心工程百姓最有话语权。洪航勇最后要求,要进一步民主决策,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网点布局、形象设计等方面,要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全民参与,让这项工作真正成为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编辑(荏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