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山路(平海路—西湖大道)9月中旬抢鲜开放

2009-09-09 08:22:29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李静 沈积慧 顾怡

  昨天,杭州召开“十一”黄金周旅游新景通报会,其中重点介绍了国庆即将亮相的五大重点工程。

  它们分别是——“中山路·南宋御街”完整亮相,运河综合保护工程第四次推出“新运河”,西湖综保工程第八次推出“新西湖”,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第四次推出“新西溪”,以及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整治工程竣工。

  眼下离国庆还剩下不到一个月。今天起,本报推出庆国庆·五大工程倒计时特别报道。每天都会告诉大家,这些工程有哪些新进展,新添了什么好玩的、可看的。

  今天排名前列篇报道,我们先一起来看看,这五大工程都有些什么具体内容和规划,等到国庆正式开放时,我们有哪些新地方可以玩可以逛。

  -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

  中山路(平海路—西湖大道)9月中旬抢鲜开放

  中山路南宋时为御街,又名天街、大街,是南宋都城临安城南北走向的主轴线。今后,中山路的总体定位是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

  昨天召开的杭州旅游新景通报会介绍,中山路综保工程的最终目的,是展示都城风采,恢复城市记忆,重塑空间肌理,再现市井生活,交融中西文化,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宜文的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让老年人在这里追忆历史、青年人在这里体验时尚、外国人在这里感受中国、中国人在这里品味世界。

  9月30日,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正式开街,并启动南宋御街生活品质体验周,届时有开街祈福庆典、建国60周年暨南宋御街·中山路开街文艺晚会等亲民活动。

  甲字形空间格局

  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以中山路为轴,以吴山为心,以坊巷为基,按照中国传统“五行八卦”的样子,正好形成“甲”字形国际旅游综合体空间格局。

  “甲”字上半部分的“田”字东至中河,西至延安路及吴山沿线,南至万松岭路,北至平海路,和中山中路、中山南路和河坊街构成“田”字。

  中间“十”字形的横轴与纵轴,串联区域内坊巷、文保单位及其他特色区块。

  中山中路(平海路至庆春路段)及中山北路(庆春路至环城北路段)是“甲”字下半部分。

  主推两条旅游线路

  目前南宋御街有两条主推旅游线路可以供游客体验。一是吴山广场—河坊街—中山中路步行街往北游览后折回—鼓楼(视情可延伸至胡雪岩故居);

  二是运河“南宋御街”历史穿越游:运河漕舫武林码头上岸—中山北路两教堂—故居—中山中路步行街—鼓楼—中山南路—太庙遗址公园—南宋遗址陈列馆。

  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集合了各种旅游资源,还可以开发成不同旅游线路。比如南宋皇城遗址、南宋太庙遗址公园、南宋御街博物馆等南宋遗址,构成南宋文化游;

  保留完整的近代历史建筑群,如翠沁斋、广顺保佑坊分号,清代的叶种德堂,民国时期的浙江实业银行、盐业银行、地方银行等旧址,以及大量50年以上的特色民居建筑,开展历史建筑观光游;

  集聚20余家老字号,开展老字号寻访游等。

  吃住玩购物都有好去处

  吃—高银街美食街和光复路特色小吃街;

  住—包括了锦江之星旅馆和新紫罗兰大酒店等;

  购物—以中山路步行街(西湖大道—鼓楼)为核心,自南而北依次形成国际化老字号商贸步行街(生活品示范区)、现代生活品质体验区、户外用品生活馆集聚区和大众生活品质体验区。

  娱乐—吴山坊区块规划开发吴山秀吧,利用庭院、广场、水系和绿化,引入酒吧、咖啡吧、休闲吧、演艺吧、南宋歌舞表演等。

  进展

  中山路(平海路—西湖大道)提前开放

  中山路(平海路—西湖大道)交通组织方案昨天确定。公交车双向通行,社会车辆由南往北单向通行。9月中旬,这段道路将在开街前提前开放,大家有兴趣可以先去走走。

  另外,为了方便大家,中山中路步行街(西湖大道—鼓楼)至河坊街沿线有2个公交首末站和19个公交站点,44条公交线路经过,16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国庆期间还有可能增加电瓶车。

  -运河综保

  香积寺新塔正在安装

  2009年,运河综保工程项目可概括为:一寺、一厂、三区、三馆、五街弄、九路。

  复建香积寺

  一寺,是指复建香积寺。

  香积寺位于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内,香积寺曾是杭州城北有名的寺庙,被称为“运河进杭排名前列香”。复建后的香积寺,重点建设“禅”文化街区。

  今年国庆前,香积寺将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完成寺庙里佛像和陈设布置。2010年2月6日,也就是农历十二月廿三,正式开光。

  寺前广场两侧,有两个石塔,中间是放生池。按照香积寺石塔复制的新塔,现在安装了一半;放生池前的牌坊,今晚开始安装。

  大河造船厂北旅游码头

  一厂,是利用大河造船厂,打造运河国际旅游综合体。以后坐漕舫、运河水上巴士,可以在造船厂北面的旅游码头上船。现在还未动工。

  小河直街回迁79户人家

  三区,是指小河直街、桥西历史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国庆前都将全面完工。

  小河直街首批回迁90多户,目前已回迁了79户人家。街上居民住宅和商铺都在装修。

  大兜路历史街区内,有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和1951年建造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等。这次要对31幢建筑进行保护和整治,目前工程完成了60%。

  刀剪剑展览厅9月15日后布展

  三馆,指中国刀剪剑、伞、扇三个博物馆,9月底初步建成开放。

  三大博物馆在运河拱宸桥桥西,突出体验和互动。

  其中刀剪剑展览厅在土特产仓库2号楼,保留四周外墙,在里面重建了房子,难度。9月15日,这个展厅完成修缮,接下来进场布展。

  古街旧貌

  余杭塘栖古镇上的水北街、市南街、太史第弄、沈家弄、郁家弄等五街弄,国庆前恢复古街旧貌。

  还有九条道路:丽水路(大关桥-香积寺段)、大兜路、香积寺路、康兴路,国庆前建成;昙花庵路等5条道路今年年底建成。

  今年国庆,新西湖第八次全新亮相。西湖船只、万松书院国学馆、满觉陇村改造等细节变化,再一次提升了西湖形象。提升改造后的三台山精品农家乐、满陇桂雨公园、江洋畈生态公园、初排的杭州折子戏等,也将在国庆期间统一亮相。

  西湖游船改造

  按照申报世界遗产的要求,对西湖里81艘休闲船和画舫、37艘自开船、101条手划船等进行改造。修缮后,休闲船古朴清新、画舫典雅大气、自开船轻盈小巧、杨公船(杨公堤景区)返璞归真、手划船舒适惬意。

  万松书院国学馆落成开放

  今年启动的万松书院国学馆及魁星阁建设工程,占地面积约1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总投资约950万元。工程主要新建万松书院国学馆及魁星阁建筑。

  其中,万松书院国学馆将作为“万松讲坛”的固定场址,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名人名家在此开讲,营造杭城一处特色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交流根据地。

  10月2日,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将参加万松书院国学馆落成开放仪式,主讲“万松讲坛”讲座。

  灵隐电瓶车环通工程国庆启用

  分两条线路。1号线为三天竺游线,2号线为环灵隐景区游线。游客可在彗星桥、永福寺、七星潭月、法喜寺等4处坐车。

  灵隐景区的这次工程建设,进一步整合了景区和寺庙的优势资源,使景区与六大寺庙的联系更为紧密,真正起到了“串珠成链”的作用。

  -新西湖

  万松讲坛国庆开讲

  -西溪天堂国际旅游综合体

  中国湿地博物馆征集到动物类标本395种

  -“十纵十横”

  20条道路月底完工

  今年国庆,杭州第四次推出新西溪,重点是以“西溪天堂”区块为主的新建筑和经营内容。

  西溪天堂国际旅游综合体位于紫金港路21号,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东南角,东至紫金港路,南临天目山路,西北至包建村。

  西溪天堂国际旅游综合体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主入口的地标建筑群,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一同构建成中国目前惟一的、特色的,同时也是的旅游配套综合体。

  今年国庆,西溪天堂国际旅游综合体一期工程完工并试营业,包括中国湿地博物馆、悦榕庄酒店、布鲁克有限服务酒店及一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中国湿地博物馆建设完成85%

  中国湿地博物馆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的中国惟一一座湿地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由序厅、湿地与人类厅、中国湿地厅和西溪湿地厅四大块组成,目标是要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科普性湿地博物馆。

  博物馆由日本矶崎新设计事务所设计,以“绿丘”为主形象,远远看去有一个高高向外挑出的圆盘,爬上塔顶,可俯瞰西溪湿地全景。走近你会发现,几乎整个博物馆都埋在山丘里,屋顶被一层绿色植物覆盖。

  目前,博物馆已完成85%的建设任务,正在内部装修、布展施工。博物馆已征集到动物类标本395种、植物类标本350种。

  西溪天堂悦榕庄酒店

  国际超五星度假酒店,共有71间(套)不同种类的客房。

  西溪天堂布鲁克有限服务酒店

  坐落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东南角,共有客房118间。

  西溪天堂旅游公共服务区

  包括有容纳1100个地下车位的大型旅游集散中心换乘场站,具有旅游集散、换乘、公共咨询等功能。

  西溪创意产业园

  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除“西溪天堂”一期外,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还有一些新的景点国庆也将对外开放。

  其中包括,西溪东区东南面,由59幢建筑组成的西溪创意产业园。目前,杨澜、朱德庸、余华、公凯、吴山明等17位名人签约入驻。

  西溪西区,杭州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一期也同时开放。一期由20幢古建筑组成,大多是从各地收罗来的明清时期建的民居,在湿地重新拼建而成。青砖黛瓦白墙、飞檐重角的江南民居,掩映在湿地内,别具韵味。

  国庆前,“十纵十横”整治道路将全部通行。这20条道路是——

  上城区:开元路、平海路、清泰街、复兴路、南复路、建国路、浣纱路、江城路、凤凰山路

  西湖区:杭大路、玉古路、古墩路、古翠路

  下城区:中山路(体育场路-环城北路)

  江干区:石桥路南段

  拱墅区:教工路、登云路、沈半路、潮王路、大关路

  市区几条主要道路工程进展

  江城路——整治范围从复兴立交到郭东园巷。目前,两侧辅道和人行道基本完成,机动车道封闭施工已完成近70%。9月10日,道路绿化进场,补种原有的梧桐树。

  杭大路——整治范围北起天目山路,南至曙光路。目前东侧人行道已完工,西侧正在进行电力管道施工,机动车道还要铺设最后一层沥青。预计9月25日基本完工。

  玉古路——整治范围北起天目山路,南至浙大路。目前整治完成60%左右,接下来主要铺设沥青。

  建国路——整治范围从解放路以北120米到河坊街,在“十纵十横”中最为复杂,争取月底完工。

  浣纱路——整治范围北起庆春路,南至西湖大道。预计9月15日基本能完成。

  潮王路——整治范围东起绍兴路、西至莫干山路。目前地下管线和绿化迁移,机非隔离带、南侧人行道和慢车道已完工,北侧人行道正在铺设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