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戚金兴:滨江集团直面更残酷竞争市场

2009-08-04 08:52:4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桑迪红

  出手阔绰的“三外企业”打破了杭州地产市场的平静,也彻底打乱了本地房企拿地的节奏。“但更为激烈、更加残酷的竞争可能还在后面。”上周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表示,滨江如今正在实施的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攻守兼宜策略。

  万元地块透露滨江新谋略

  7月28日,滨江集团以每平方米近万元的楼面地价摘得位于江干区黎明村的两块宅地。面对外界一片“贵”的声音,戚金兴坦然面对:“地价的确不算便宜,但就本地块为滨江解决的一系列战略问题来说,却非常值得。”

  戚金兴说,拿下这两块宅地后,滨江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面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化。“市场继续亢奋,滨江可以在保证未来几年开发的前提下冷静退守;市场平和下来,滨江又可以趁势出击,”戚金兴说,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攻守两宜策略,正是滨江集团近期在企业发展上的重大布局。“江干历来是滨江的根据地,在做实‘深耕杭州、扎根江干’的企业发展战略上有着非凡的战略意义。”

  另一方面,23、24号地块虽然价格不低,但仍属于“合理的高价”。事实上,早在这两块宅地出让之前,滨江便已仔细地比较过与三堡地块甚至是申花路地块的优劣。“申花路地块可以让万家花城连成片,但该区域的价值已经清晰可见,价值已被发现和挖掘;三堡地块规模偏小,对于滨江来说,品牌溢出效应有限。”戚金兴说,相比之下,位于黎明村的23、24号地块,作为城东新城的核心区尚未被发掘,而且就目前的房价来说,也处于15000元/平方米的合理价格控制范围内,更为重要的,拿下这两块宅地,可以让滨江继续做大企业在江干的市场份额与影响力,对于企业近、远期的发展目标,更具战略意义。

  戚金兴说,虽然滨江向来给人克制、理性的形象,但在发展的历程中,滨江有过很多次这种直面竞争、勇于出价的历史。“金色海岸拿地时,边上春江花月的价格也就5000元/平方米多,金色蓝庭当时的地价也在很多人的预期之外。”

  直面残酷竞争增加企业战斗力

  以往的发展历程中,滨江集团一直强调与央企、外来大鳄等强势同行的错位竞争。但是,市场的变幻莫测,让有些事情仍然避无可避。分析内外发展形势,戚金兴说,杭州市场更加残酷的竞争可能还在后面。

  “土地市场虽然近期竞争激烈,但这种竞争仍只在本地企业与一些三外企业之间,无论是拿地的规模还是可持续性,都难以持久,”但是,戚金兴认为,即便这股热潮退去,也并不意味着下半年杭州楼市的竞争会有所缓和。“央企、外来大锷,他们目前还把主力放在一线城市,没有盯上杭州,一旦他们盯上杭州,杭州土地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残酷。”

  戚金兴觉得,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企业想要继续发展,就不能再一味讲究错位竞争。“同样需要正面竞争,更为重要的就是要加强企业本身的战斗力。”也正因为此,在出手23号、24号地块时,滨江集团联手了省内另一家上市实力企业三花集团。“黎明村的地,今年底前滨江只需要支付1个多亿的土地款。这对滨江来说,一方面很好地控制了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战斗力,可以很好地直面未来竞争。”

  “企业发展可以小步走,也可以慢慢走,但不能停步不走,有机会时更要抓住机会赶紧跑。”戚金兴说,如今的市场正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企业既不能一味求稳坐失发展机会,也要控制好风险,通过横向合作加强自己的战斗力。

  营销端主攻城市之星与万家星城

  然而,除了土地市场的拼杀,直面竞争还意味着滨江集团必须在营销端要有更多的作为,方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攻守平衡。

  上周末,就在滨江拿下23、24号两块宅地之后数天,滨江集团旗下位于城北的另一项目万家星城一期宣布正式开工。“万家星城地块,滨江集团是提前付款、提前开工的,希望能在今年年底、明年初的时候可以推向市场,”戚金兴介绍说,除了万家星城外,下半年,滨江集团的另一主力项目就是城市之星,该项目目前正对样板房进行精装修,有望在9月份推出。“城市之星是滨江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打造的精装修标杆楼盘,我们希望该项目的推出可以更加打响滨江在高端产品领域的领导地位与号召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滨江集团凭借阳光海岸、金色蓝庭、新城时代广场与千岛湖项目的出色业绩,已经顺利完成35多亿元的销售收入,一旦城市之星、万家星城销售成功,将使滨江集团的销售额再上一个大的台阶。“良好的营销业绩也将进一步确保滨江集团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如无意外,下半年,滨江集团还将会出手拿地,主要目标是在江干区。”戚金兴说,未来滨江集团的板块布局上,仍将会在一半的开发面积放在江干区,同时适度发展其他板块的开发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