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温福铁路开通客运后 温州到福州仅一个多小时

2009-07-27 12:49:4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酒店生意可能会差掉,但我还是很高兴。”谈及温福铁路开通客运后可能带来的变化,福州好运来酒店总经理周建军说了这样一句令人费解的话。

  周建军解释,温福铁路的建成,对于在福州工作生活的3万温州人而言,是一个大好消息,因为回家的路近了,与温州的信息沟通更方便了,货运成本减少了,货物运转更快了,温州产品在福建的竞争力也将因此增强。

  一位温商的两次商机

  周建军是较早到福州发展的温州商人,他在福州的排名前列个实业,就与交通有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周建军到福州推销产品,须坐车到宁德,再从宁德转车到福州,路上要花两天时间,而且车票很难买到。因为路途遥远,他每次到福州都要待上个把月。颇有经商头脑的周建军因此看中了福州的客运市场,1986年,他与朋友合伙投资购买了两辆东风大巴,开通福州到温州的首条直达线路。

  周建军回忆,温州直达福州要12小时,每趟车都爆满,车顶上装满了温州的皮鞋、服装、低压电器等产品。由于山路崎岖,公路运输存在事故风险,一段时间后,周建军结束公路运输生意,转做机电生意。

  后来,温州与福州之间开通了高速公路,但驾车仍需5小时以上,两城之间,想办妥事情后当日返回,是很难做到的事情。时下流行的“双城记”,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尚无法实现。为此,周建军等人瞄准商机,在福州最繁华的五一中路上开出了好运来酒店,对温州人予以特别优惠,成为温州人在福州的临时落脚点。

  “温福铁路开通后,从温州来福州就一个多小时,办事顺利的话,一般当日就可往返,就用不着住酒店了。”对于酒店今后的生意,周建军有这样的预测。

  要坐首趟列车回家乡

  温福铁路现已开通货运,客运预计于10月1日开通,福州不再另外建火车站,温福铁路停靠原有的福州火车站。记者日前在福州火车站看到,车站北面的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动车股道已经接进车站,无柱雨棚已经搭好。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说,2.5万平方米的福州站有足够的容量来疏导温福铁路带来的客流。

  温福铁路的开通,给许多温州客商带来“利好”。闽南的服装面料多从温州购进,开通了温州货运线路的福州顺达托运部,每天要从温州拉100多吨的货物到福州,然后再发往福建各地。温州福建商会会长张文彬说,通过高速铁路,降低了物流成本,更有利于温州产品在福建开拓市场。

  福州市温州商会计划在10月1日温福铁路开通客运之日,组织团队坐首趟列车回温州,目前已经有20多人报名。

  规划预留到台湾的路线

  在闽南,不少人年年都要到宁波普陀山,每年春夏之间,到宁波市的客运非常繁忙。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开通后,福州到宁波仅3个多小时,而过去需要10个多小时。

  雁荡山给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梁毅留下了美好印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屡屡提及当年到雁荡山旅游时,夜景的美丽,海鲜的美味。他认为温福、甬台温沿线,是一条很美的旅游线路。梁毅指着地图说,福州的铁路不仅可北上南下,还准备向东延伸,穿过台湾海峡,条件允许的时候,高速列车将开到台湾去。目前,交通规划已预留了到台湾的路线。(编辑:惊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