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高铁余杭站点区块拆迁户3天全部签约

2009-07-03 08:43:06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费云江 钟卓嫣
  “三天,沪杭高铁余杭南站区块的所有拆迁户都主动来签约了。”余杭区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姚云良说起这次的拆迁工作很兴奋。因为,这不仅是临平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跨入地铁、高铁时代具有决定性意义项目的胜利,也证明了他们街道这几年来在征迁工作上不断探索、实践出来的工作模式是有效的、成功的。   南苑街道是余杭城市化建设的主战场,是临平副城发展的核心区块,征地拆迁的任务很重,仅今年就需推进各类项目一百多个。面对如此繁重的征迁任务,南苑街道这几年在“苦干”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想办法”。   “突击装修”,是国内很多地方拆迁工作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这次高铁余杭南站区块的拆迁户却没有一户突击装修的,为什么?因为南苑有政策。该街道在前几年拆迁的经验上,通过成本测算,从节约资源、便于管理的角度出发,出台了统一的装修补助政策。“这项政策实施后,拆迁户和政府的利益都得到了保证,我们几个拆迁项目上省了好几千万块钱呢。”南苑街道分管城建的副主任介绍说。   切实取得群众的支持是南苑街道征迁工作的又一条经验。首先是对于群众的城市化宣传教育,南苑的很多居民都是刚从农民转变而来,但城市居民的意识已经很强,“高铁建,城市兴”, 城市发展了,生活会更好。这次拆迁的住户都知道这个道理,高铁沿线涉及搬迁的一个墓区1800多个墓穴,5天时间群众就主动搬迁了。而让拆迁群众享受到合法利益的化,是拆迁户配合工作的内在动力。不仅在拆迁补偿上保障其利益,安置上街道同样重视,从安置房的地段到户型、立面,都充分征求了拆迁户的意见。   从2007年开始,南苑街道以大推动、大拆迁的理念,开始从项目征地方式主动转变为全征全迁模式(根据区域规划进行整村整组的拆迁)。这一征迁模式的确立,减少了征迁矛盾,提高了拆迁的效率,从长远看又避免了“城中村”的出现。而“阳光拆迁”这一做法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强化。街道把统一的拆迁政策向辖区群众宣传得明明白白,而对于具体的拆迁政策,送到每家每户,详细讲解,使所有拆迁户对于拆迁的补偿评估,签约的奖励、处罚清清楚楚,每家每户横向之间的信息也是透明的,这样让大家感觉到了“公平”,拆迁工作就又消除了一个制约瓶颈。在临平人民路东延工程甲鱼棚拆迁上,业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都是这样的,我也没话说。”   “阳光拆迁”还表现在内部的工作机制上,街道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进度都是公开的。如在高铁项目的拆迁中,南苑街道成立了项目推进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分三个组分别包干所有拆迁户,对项目及所涉及社区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实行“一周一例会、十天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将责任落实到人。   截至目前,南苑街道已累计完成拆迁2700余户,征地超过1万亩,推进各类项目200多个。从2007年开始,所有征地任务基本都在项目要求的时间内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