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复苏货币升值成资本市场上涨新动力

2009-06-29 11:02: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王庆(王庆博客,王庆新闻,王庆说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持有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及学士学位。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经济学家一职,负责分析亚洲、东欧以至中东地区成员国的经济情况。

  “如果说09年是政策推动的增长,那么明年则很可能是房地产及其相关消费带来的增长。”北京的酷暑丝毫没有影响人们高涨的投资热情,数百名投资者赶来聆听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庆的投资报告。王庆认为,房地产业将进一步助推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则有望给股市带来新的流动性。

  地产复苏推动经济发展

  王庆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同欧美有本质区别,政府和居民的资产负债水平很低,决定了中国经济更具复苏潜力。“2009年的主题就是政策推动投资扩张,进而带动经济增长。随着政府投资和相关政策效应的显现,经济出现了快速增长,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还将加速。”

  在王庆看来,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的发展情况。他认为,从各方综合数据来看,房地产销售今年以来确实出现了强劲反弹,按照销售开工6个月来测算,房地产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明显的复苏,房地产开工面积很可能在2010年出现正增长。

  房地产的复苏让投资者看到,继政府投资之后,房地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王庆认为,从目前国内的消费数据来看,同房地产相关的建材、装修、家具等行业都出现了增长,房地产业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视。

  流动性将添“生力军”

  王庆特别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流动性则有可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上涨。“2005年到2007年,人民币汇率升值曾是影响市场投资的重要因素,只不过在2008年7月人民币同美元重新挂钩之后,这一因素逐渐淡出市场。”他认为,今年底到明年初,投资者将会开始关注人民币同美元的“脱钩”问题。

  “随着美元的走贬,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变,未来12到18个月,人民币将成为少有的不对美元升值的新兴国家货币,也意味着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但这不具可持续性。”王庆认为,政策可能会继续维持人民币同美元挂钩,但却不能影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如今脱钩猜测在远期市场上已经有所体现。

  王庆表示,这将再次导致国际热钱的流入,进而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影响,虽然目前市场对此关注不多。

  通胀短期难出现

  针对市场普遍担心的通胀问题,王庆认为未来12个月内很难出现明显的通胀。“有人认为货币宽松会引发通过膨胀,但是在经济受到危机重创的时候,货币同通胀之间的关系就被破坏了。因为随着出口的收缩,出口产品被转到国内市场,出现供大于求之后,企业根本没有涨价空间。”他介绍,1997年以来每次出口的下滑都会带来通缩,而现在出口仍不见好转,通胀不会在短期内出现。

  “短期内通胀压力不大,决定了现行经济政策不会出现逆转。”王庆表示,国内经济刚刚复苏,马上转变经济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同时,海外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这也减少了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总体来讲,至少到今年10月份,宏观经济层面上的工业生产、消费、投资、外贸等数据都会逐月改善。而且在此期间,经济政策很难发生变化。”但王庆同时也提醒投资者,要关注国外央行可能出现的加息行为,因为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投资者的市场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