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昨天卖土地今天卖户口 明天卖什么?

2009-04-14 12:4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子房先生
  和天津一样,成都也在前不久制订了购房落户的政策,而且相比之下,成都的政策要更加宽松,比如说,天津落户市区的门槛是购买一套80万以上的商品房,而在成都,只要购买一套超过70平米的商品房,就可以落户。(4月13日央视网)   提到“购房落户”,笔者不自觉地联想起了“卖地财政”。一种是居民买房,政府提供当地户口;一种是政府依靠向开发商出让土地使用权,从而获得土地出让金来增加财政收入。看似两种政策“风、马、牛不相及”,但其实质都是地方政府依靠自身掌握的行政资源来解决钱的问题。   让我们先审视一下“卖地财政”。从1994年开始,土地出让金不再上缴中央财政,全部留归地方。从此,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的主要来源。地方政府的官员要想升迁,必须自己想办法筹措经费,想法将GDP搞上去。地方政府该怎么办?   恐怕所有人都会一口同声地回答:卖地啊!自然,发展城市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土地征用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途径。于是,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征地,以低价将土地从农民手中拿走,再高价转手获得收入,以满足各种开支的需要。后果是什么?耕地资源减少,保证性住房建设不利,“形象工程”、“烂尾工程”屡见不鲜……   当下,为了提振经济,一些地方政府又动起了“户口”的脑筋。把房子与户口捆绑在一起,在房地产市场遭遇寒冬的时候,似乎会起到扶持房地产的作用。“成都市房地产局赵江明认为,这次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是由于国家和成都市政府2008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引发的小阳春,购房落户政策在其中也起到关键作用。”   笔者以为,购房落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地产消费,但从本质来看弊大于利。其一,这种刺激市场消费的方式,刺激出来的很可能是非理性消费。比如,有网友就认为,为了孩子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借钱也会去买房。这就无形中为很多家庭增加了负担。其二,购房落户违背户籍改革的目标。推进户籍改革,就是要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种种社会福利。而购房落户的作用无异于是为户口标注了价格,实质是起到了强化户籍“光环”的作用。   更重要的一点是,购房落户不能解决房地产自身的问题。房地产是高暴利的行业。近些年的高房价已经使得那些开发商们赚得是盆满钵满,老百姓面对高房价苦不堪言。现在,正是应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供求曲线调节房价,使之回归理性价格的时候,为什么要人为地去托市?老百姓今年买不起商品房,可以明年买,若仍买不起,还可以租房过日子。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多数人是不会为房地产泡沫买单的!   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规律保证市场效率,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眼下,购房落户政策只会被老百姓打上“救高房价”的标签。简单的供求关系,无人不知。面对巨大的利益,经济规律也只能让位。笔者不禁想问一句,昨天“卖”土地,今天“卖”户口,明天若是哪个行业遇到了危机,又应该“卖”点什么好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