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财政”之祸

2009-04-13 09:16:2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刘相杰
  “土地财政”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腐败现象频发。在一些地方政府的操作下,土地出让金越来越高,房地产市场由此成为暴利行业。在这一过程中,腐败现象随之而来。   其次,引发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土地财政”调动了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牟利的积极性,使房地产价格不正常上涨。这种情况,一是使一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更加依赖,而出让土地,意味着透支了未来数十年的财政资源,这可能会导致未来无地可卖时的财政困难;二是房地产市场的不正常上涨,扭曲了市场正常的供求和价值规律,使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三是不正常的高房价使很大一部分人为一套栖身的居所而疲于奔命,这降低了居民应有的福利;四是因一些地方政府征地和拆迁的行为,造成失地农民问题以及群体性事件频发。   “土地财政”因此正在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土地财政”使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利益巨大,在房地产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看得见的手”直接介入房地产市场,维护自身的利益并使使用权之化,也就不难理解了。   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于进行相关税收制度、土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使地方政府形成稳定的税收来源,从而避免“土地财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