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五十年后将集中涌现

2009-03-25 15:12: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七十年大限到期后,我们的住房怎么办?”这是商品房屋的所有者的普遍疑惑。根据现行的法律,中国普通商品住宅土地使用年限为七十年。满七十年后房主是否还拥有房子还有没有土地使用权?目前各地还没有出现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而四、五十年以后此类问题将集中出现。   中国商品住宅土地使用权限为七十年,最早确立于一九九0年出台的《城镇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并一直沿用至今。   一九九四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最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块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后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但是,这一法规并未明确依照何种规定支付土地出让金。   二00七年十月一日施行的《物权法》排名前列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物权法》中关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之后自动续期的规定,似乎是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该法律并没有对续期是否缴费作出明确规定。   而新近披露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排名前列0三条表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对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也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办法。   如何适时解决七十年商品住宅的土地使用权问题,明确量化使用权,引起坊间热议,并期待有关方面给予明晰的说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