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公共自行车借车容易还车难 市民又爱又恨

2008-10-29 14:48:31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徐佳菁 沈云
  原因:租赁点车位满了、停止服务时间早   建议:多一点人性化管理 可用提醒装置   在杭州任何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只需刷市民卡或交300元押金,一小时内车子就可以借给你骑,而且不用付钱。这项举措曾引来市民的交口称赞。但是,随着这项便民措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却遭遇了还车难的尴尬,令市民对其“又爱又恨”。   车位满了,还不了车   日前,家住杭州郊区的李先生在还公共自行车时碰到了麻烦。他原本想在晚上9点前把车还在古荡站,结果等他去古荡站还车时,发现自行车车位已满,还不了车。   李先生随即拨打了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要他把自行车骑回去,“我家在郊区,来回几十公里,这怎么行。”最后经过协商,李先生把车锁在车棚,第二天再把车和钥匙交还给工作人员。这么一折腾,李先生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45分了。   此外,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晚上太早停止服务也是一个问题。部分周边没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居民,希望能在夜间将出租自行车停放在家门口而不收费,以便第二天出行。   还车不到位,费用照扣   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方———杭州怡苑物业公司公共自行车管理部的杜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和游客虽然归还了自行车,但他们不知道锁止器的锁车原理,没有将车归还到位,造成卡内一直产生租车费用。杜先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改进锁止器,今后的刷卡区位会更加明确。同时,他提醒市民在还车后,去边上的POS机上查询一下,看是否成功还车。   给自行车装提醒装置   “杭州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杭州市政协委员黄炳元认为,要把这件好事办得更好,需要多加一点人性化管理。有关部门可以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增加租车流程图文板,方便租车的市民和游客进行操作。   此外,在晚上停止办理自行车出租的时段,可以取消收费或按原标准减半收费,解决周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市民家门口至公交车站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可使外地来杭游客安心骑车夜游,拉动杭州的消费市场。   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使公共交通更方便,市民也在群策群力。网友“子青”建议给自行车系统装一个提醒装置,当有空余车位的时候,系统给附近有人职守的租赁点发出信号,提醒工作人员对自行车进行合理调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